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 蕭平治(十二):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59/8→1962/7中師 蕭平治(十二):
18工台灣一周來到台東,記得tsia是台東大橋,kap西螺廖福祥做伙翕tsit張相,逐家頭毛已經留長長,無koh和尚頭。


△tsia是阿里山二萬坪(Jī-bān-pêⁿ/ Nn̄g-bān-pêⁿ),後壁背景是大塔山,天氣涼冷,穿一領雙面穿ê外套,kap吳森田翕相。


△去龍井國校tuà一禮拜,輔導兼服務,整理拋荒草埔,攑鋤頭是王英三,蕭平治褪赤跤攑鍤桮(tshiah-pe),真正做工。


Tī龍井國校tuà一禮拜,輔導兼服務,家己煮食,家己洗衫。


▲本成我是50級甲班學生,學號7117,因為休學tsiah慢1屆,是51級乙班學生,學號8212。
50級三甲班第一屆同窗會招我參加,猶原kā我看做仝班同窗,白頭毛彼位是導師戴鎬東老師,伊教阮寫毛筆懸腕、中鋒、逆鋒、藏鋒ê技巧。
▲1960年熱--人,田中第一國民學校第九屆出業生第一擺同窗會,tī禮堂前大王椰子跤國旗台合影,時間已經超過一甲子。
斯當時我是師範學校一年生,同學已經有人tī學校教冊,有ê繼續讀大學,較濟是出社會士農工商leh phah拚。
▲學校長朱滙森鼓勵ê話。









▲2012年12月8日(六)51級校友畢業50週年同學會,普三乙班安排我上台報告,全部台語講出,得著tsiâⁿ熱烈ê phok-á聲,會後有真濟同學比大垺翁(tuā-pû-ong)kā我o-ló。

19622012_台中師範51級乙班      蕭平治20121208
〔國立台中教育大學51級畢業生50週年同學會報告文稿〕
玉山峰高 koân-koân khiā-tī hia
護佑台灣勇敢向前行
濁水流長 滋養咱土地
chhiâⁿ-iú囝孫跤踏實地注心定
台中師範 是教育搖籃
禮義廉恥教咱為人師表做肥底
三年栽培 教學重技藝
母校恩情親像濁水溪

半世紀前少年人,誠懇鬥陣有三冬,各地有緣來做伙,四落宿舍做眠夢;
大鼎飯佇灶腳煮,長條桌椅排碗箸,有魚有肉有菜甲,一聲開動食到飽。
四書五經讀古冊,史地書法西洋畫,教材教法心理學,無論文藝抑武藝;
彈琴唱歌二步七,體育游泳逐項會,家事勞作夯鋤頭,件件皆能學真濟。
未來是欲做老師,著愛認真來讀冊,老師台頂子曰說,學生台腳鄒走常(周照雄)
王梨生佇樹仔頂,這個這個講袂停,乙班笑詼有夠濟,狡怪出名gâu讀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想起53年前少年時代,咱ùi台中、彰化、南投、雲林各所在來到台中師範母校,充滿新奇kap向望,期待未來boeh做老師教囡仔讀冊,好奇、好玄中認真學習,tī chhit-thô、滾笑、「吃飯睡覺11工過,透早5點半「bē-tín-bē-tāngtio̍h起床,暗時10chiah去睏,3冬結緣,一世人黏做伙,到ta已經半世紀。3年同窗兄弟感情,一旦離開分散各地只有暗相思,教冊3冬了後起變化,有人做兵有人大學深造,chit中間阮乙班同窗有一寡連絡,辦過幾期《窗友》刊物,連絡感情報導消息,tòa-tī近位兄弟to̍h騎鐵馬假日相chhōe;做兵退伍隨人娶某生囝,互相相chhōe自然減少,需要利用同窗會約時間地點聚會,到今年7--月已經辦過幾若擺,每擺聚會攏會發現有人高升、事業發展,͘人歡喜mā hō͘人欣羡。
ē記得斯當時畢業惜別時, Chiàu-lâm兄有講過:「咱chit-má出業做老師,10冬後一定ē有真大ê變化」,有影--nehm̄-nā 10冬有變化,20冬、30冬變化koh-khah大,40冬是巔峰時期,阮乙班ê Iû  Chiàu-lâm已經做到高等法院庭長、͘ Som-tiân做到法商學院院長,政界Ông Eng-sam做到台灣省諮議會議員、Lîm Chèng-gān做過鄉長, Si Kàu-hông是銀行家, Koa Sek-hok tī國稅局服務;猶有N̂g Ín-chìChng Hong-hiôngChiu Chiàu-hiôngTiu Sè-liângTân Ōng-kinLiāu Hok-siângTân Chēng-hiôngSím Iú-ha̍kÔng Tì-goân轉途做生理,攏真有成就,貢獻社會;Tân TānN̂g Gī-sēngHô Gī-chhengÂng Chèng-tī tī大學做教授,Chan Sè-gióngLí Ko-chiongKí Tiong-lâmto̍h tī國小做校長;上會得呵咾--ê是堅守本份國民教育做到退休ê兄弟,Siau Pêng-tī to̍h是其中一位,ēthang講無辜負著母校台中師範栽培ê向望。今仔日同窗會,siōng-kài數念--ē Gô͘ Chèng-hiôngTân Chhun-lâmSo͘ Sèng-tīKang Phok-bînLîm Ú-bêngTiō Úi-engPhê Hin-chôa in 7个, inkoh迷戀塵世,已經上天國享受清淨。
出業已經50冬,50ê變化bē-tàng閣較大,應該是修身(修心)養性(養生時機,70歲年紀無算濟,是人生tăⁿ開始,開始享受休閒無憂ê過日,囝孫自有囝孫福,放in家己去發揮,咱若身體顧͘勇健,to̍h是上大ê鬥跤手。

拍拚奮鬥著停止,事業放予囝孫伊,囝孫自有囝孫福,閣加煩惱創啥物;
人生七十拄開始,七十年紀滿滿是,心情輕鬆閣運動,保証一定食百二。
貪字著看予清楚,貪財貪食攏毋好,改薰改酒改不良,戒貪戒色戒火氣;
生活著愛有意義,生老病死不得已,佛祖嘛才八十歲,了脫生死是真理。
人講人生是海海,到尾攏是偆氣絲,交陪何必傷計較,歡喜就好敢毋是;
莫論好額佮散赤,莫論成功佮失志,心內若有分別心,心情鬱卒袂歡喜。
人老性地著愛修,酒色財氣毋通求,老相老伴老朋友,歡歡喜喜長歲壽;
朋友互相相探望,同窗關懷心輕鬆,有緣細漢到大人,同窗情誼感情重。
祝福逐家,恭喜兄弟姊妹,身體健康食百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Lah-jih(蕭平治51級普師乙班11號,1992年開始投入語言復振事工,學習羅馬字,推sak台語文字化工程,教學、編寫教材、書寫台語文是重點,到今已經20冬。請來參觀【老人囡仔性閒閒罔話仙 http://chhantionglang.blogspot.com】,歡迎來田中厝--裡泡茶開講lahjih@gmail.com

附錄:
台中師範學校校歌:(在校3年教唱版
玉山峰高,濁水流長,吾校聳立,氣象輝煌,百年大計,澤被四方,陶鑄師資,代有賢良,光華復旦,主義宣揚,莘莘學子,校訓勿忘,砥礪學行,不息自強,為人師表,邦國之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