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19550000_番仔油燈:

19550000_番仔油燈:      Lah-jih_20151119
















番仔油to̍h是『煤油』,mā號做臭油,氣味臭臭,bē油油,用來清洗時鐘家器(機器),mā用來點火(點燈火),煙濟閣烏,薰著烏sô-sô。
點番仔油ê燈具阮叫做番仔油燈,因為番仔油燈ē使得攑來攑去,tǹg-tiàm桌頂抑是掛tiàm壁堵攏真方便,有人叫做臭油攑(tshàu-iû-gia̍h),he是古早散赤庄腳人暗時ê燈光,微微仔光,比一般蠟燭火加真暗,總是ē-tàng tshiō路看房間通路,方便暗時行踏,若是bueh看較清楚物件痕跡,to̍h需要kā番仔油燈攑倚近看,若無,雞膏li ē看做lak--落去 ê物配,àⁿ落去khioh tsiah知 khioh 著屎。
Tsit種番仔油燈陪伴我tsiâⁿ十冬暗時讀冊寫宿題ê未來望,六年牛仔班出業閣再讀補習班hit年kap讀初中hit 3冬,暗時需要伊陪伴,看冊寫字lóng是伊陪tī身軀邊,番仔油燈一定著khǹg tī目睭前tsiah看有,1點鐘、2點鐘停睏,鼻孔lóng是hō͘烏煙薰kah烏tsap-tsap。
去彰化讀初中hit 3年,透早5點to̍h-ài精神準備坐6點火車,厝內無時鐘,阿爸to̍h節欲倚8點時陣去對面阿伯in-tau看時間,轉--來to̍h kā番仔油燈ê番仔油thîn hō͘ tīⁿ,半暝精神看--一下,to̍h知影幾點,有時可能著看幾若擺,等到番仔油蝕到油燈ê一位記號,tsiah去叫阿嫂起來煮飯,閣等到好食飯阿爸tsiah叫我精神準備食飯款飯包出門去車頭。
阿爸ê頭殼真巧,ē-hiáu想tsit步,阿爸tsiâⁿ辛苦,暝時無thang一醒到天光,特別寒sih-sih 落霜ê冬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