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

5. 漢羅文ê書寫原則

5. 漢羅文ê書寫原則
母音分類:用ai做例
開喙母音:
閉塞母音:
基本母音
鼻化母音
喉塞音
鼻化喉塞音
鼻音韻尾
鼻音韻尾
鼻音韻尾
入聲韻尾
入聲韻尾
入聲韻尾
a
ann
ah
annh
am
an
ang
ap
at
ak
i
inn
ih
innh
im
in
ing
ip
it
ik

多數屬非漢語系統、有音無漢字、需要羅馬字
漢語系統、有音有漢字(漢文音、讀冊音、文音)
根據頂面台語音韻母音分類, ē-tàng看出台語除了有「有音有漢字」ê漢語,有「有音tshuē無漢字」ê非漢語系統, tsia ê「非漢語系統」ê台語有需要用羅馬字來表達,語音tsiah-ē精確,意思tsiah-ē清楚,羅馬字ē-sái當做文字來書寫,mā ē-sái當做音標標音。
「非漢語系統」來源複雜,有百越語、平埔語kap歸化做台語音韻ê西班牙語、荷蘭語、日語、英語……tsia ê「非漢語系統」ê台語,若ngē-beh用漢字來教學、書寫,m̄-nā費氣了時間mā-bē tàu-tah
5.1  台語文書寫方式
現時台語文書寫方式有三種;
1. 全羅文:全部用羅馬字書寫ê方式,書寫規則kap英文相仝,每段頭一字大寫,標點符號用半形標記,羅馬字是表音文字,按怎講to̍h按怎寫。
2. 全漢文:全部用漢字書寫ê方式,非漢語部分應用借音、借意來書寫,用字一致,標點符號採用中文式全形標記。
3. 漢羅文:漢字kap羅馬字thàu-lām ê書寫方式,是認定漢字是字羅馬字是字ê綜合應用,同意台語漢字to̍h寫漢字,無同意漢字to̍h寫羅馬字,標點符號採用中文式全形標記。
5.2 結論
先有語言tsiah有文字,漢字是字,羅馬字是字。
以「生活語言」角度來書寫台語,無合用有爭論ê漢字改用台語羅馬字來書寫, án-ni咱所講ê「文白異讀」kap各所在「方音差」ê問題隨時得到解決。

尊重漢語系統,來自漢語古音者,用漢語發音漢字書寫;重視台語主體性照咱ê「生活語言」, ē-tàng漢字表達--ê用漢字,有爭論--ê用台語羅馬字,台語羅馬字是字有標音功能,雖然bē-tàng「望形生意」, m̄-koh ē-sái「呼音解意」,漢羅合寫ê台語文tsiah是台語文字化解決之道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台文尚ho2,初階漢lo5,三種書sia2,兩个符ho7,
    多元iong5 ho5(融和),併存稽考(khe-kho2),台音是po2
    2017/08/16 Masaoo/正雄 足讚同 蕭平治老師賢拜兮論述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舌尖hah8筆尾/be2,寫讀台灣話/ue7

    心口手一致/ti3,漢羅台灣語/gi2,
    有聲就有字/ji7,簡單閣好記/ki3!

    台羅簡單字無多/tse7,母.子.鼻音廿三个/e5
    八聲七調佇內底/te2,只要肯學真緊會/e7
    母6+子<15-1>+鼻3=23/7
    (m.n.ng前位kah後.獨,發音不同);
    (k.t.p.h前位是聲母,後位是台語入聲四.八的符號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