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 第二課 掠鰗鰡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  第二課    掠鰗鰡
第二課    掠鰗鰡
禮拜日,青商會tī 阮庄裡社區舉辦「假日親子活動」,節目非常精彩,有放風吹、扑kan-lo̍k 、兩人三腳走飆kap 掠鰗鰡,嘛有真濟看--ê --ê ê齣頭,據在人食,據在人sńg ,鬧熱滾滾。
hit 日我上合意ê 遊戲tiō 是掠鰗鰡,一大桶ê 鰗鰡,倒tiàm 小型ê 塑膠游泳池內,規定囡仔tsiah 會使得落去掠,大人kan-nā 會使得tī --a 提塑膠袋仔聽候貯鰗鰡,據在囡仔掠,掠著--ê ê sńg 一擺,規定五分鐘。
號令一開始,阮tiō 開始掠,鰗鰡滑溜siùtsiâ-gâu suan ,真歹掠,掠著tiō hō͘ 伊溜suan 去,sian tiō bē 著,大人tiàm 池仔邊一直喝咻,囡仔tī 魚池仔內一直緊張,兩支手kho̍k-kho̍k-sa ,認真掠,掠kah 吱吱叫,足鬧熱。有ê sńg kah 跋跋--倒,我ê 衫仔褲嘛tâm 了了,五分鐘到--à ,攏總掠三尾,有ê 掠無半尾, 逐家攏sńg kah 真歡喜。
sńg 了換別人,beh sńg ê tiō 愛閣去登記,阿爸講:
tsit -má 你知影--à ho͘ⁿ ,為啥物叫做鰗鰡?ho͘ 起來tiō hō͘ 伊溜去,真有意思--ho͘ⁿ !敢beh sńg --一擺?
Beh --nò͘!」阮閣sńg 一擺,tiō 去放風吹,sńg kah 足夠氣tsiah 轉去。


【註解】:
假日親子活動:ká-ji̍t tshin-tsú u̍ah-tāng
kan-lo̍k [陀螺]
走飆:tsáu-pio
遊戲:iû-hì
掠著--ê ê[抓到的屬於那個人的]
kho̍k-kho̍k-sa [拚命抓取]
tâm 了了:[溼透]
ho͘ 起來:[撈起來]
招我:[邀我]
掠鰗鰡:lia̍h ho͘-liu [抓泥鰍]
鰗鰡:ho͘-liuho͘ 起來tiō 溜去。
gâu [善於,能力強]
suan [旋來旋去]
滑溜siù[滑不溜丟的]
suan 去:[溜走了]

夠氣:kàu-khùi ,心滿意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