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 第三課 燈籃仔花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
第三課 燈籃仔花
歇熱阿母kā 阿爸請假,講beh tshūa 我轉去庄跤,kap 外公外媽做伴,阿母ê 外家tī 彰化故鄉八卦山跤,所在真闊,雖然無像都市樓仔厝裝潢hiah 呢讚,有冷氣房kap 現代化ê 灶跤、浴室,堅固舒適,m̄-koh 庄跤厝有正身、護龍、門口埕kap 竹圍、籬笆、樹仔濟濟,逐四界闊莽莽,空氣真清爽,真通風,真自然。
阿媽ê 庄跤厝,種真濟燈籃花做籬笆,燈籃花ê 葉青青,花蕾紅kòng-kòng ,遮一蕊,遐一蕊,開kah 滿籬笆,花瓣蹺蹺ná鼓仔燈,花蕾長長那燈穗,紅kì-kì 實在有影súi,我kap 厝邊隔壁ê 囡仔伴,定定鬥陣做伴去挽來kūaⁿ tshit-thô ,ná像元宵暝leh kūaⁿ 花燈,感覺tsiâⁿ 趣味,嘛時常sńg kah bē 記得食飯,tiō-ài 外媽大聲喊細聲咻。
燈籃仔花,實在有影súi ,實在真古錐,beh 暗仔時陣我tiō tshūa 阿母去欣賞,阿母kā 我解說講he 叫做朱槿,m̄-koh 我猶是較合意阿媽教我唸ê 「燈籃花,像燈籃,紅紅真súi 真好看。」
【註解】:
穗:sūi ,稻穗。
kūaⁿ :[提]。
tiō-ài :[就要]。
朱槿:tsu-kín。
籬笆:lî-pa。
真濟:tsin-tsē/tsuē,[很多]
燈籃花:ting-nâ-á 花, [燈籠花]
透早:[清早]
齊輕鬆:tsiâu 輕鬆。
beh 暗仔:[傍晚]


盈暗:[晚上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