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 第六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
第六課    老師 gâu
「老師gâu 早!」「小朋友gâu 早!」
「老師平安!」「小朋友平安!」
學校一日又閣開始,老師、學生tī 路裡sio-tn̄g,互相相借問,歡歡喜喜,目神笑微微,喙仔笑gī-gī  ,有講有笑,ná tiô ,為啥物?hō͘ ioh
因為阮攏leh 講台語,台語真好聽,台語講hō͘ 伊正,講好聽ê 台語得人疼,阿爸o-ló ,阿母惜惜,講我是台灣人ê 好囝,阿公聽了歡喜,阿媽聽了合意,一直講乖孫--ê 將來出社會,一定贏。
Beh講台語tiō-ài 講予正,講話正經m̄-thang siàmài he 五四三無路用話,mài he 不答不七ê垃圾話, 垃圾話,無人愛聽,tī 社會是bē 時行。
「歹勢!失禮!拜託!͘-la̍t !請!」常常掛tī 喙,「gâu 早!平安!再會!」常招呼,保證你做人一定好名聲。
【註解】:
sio-tn̄g [相遇,碰面]
ioh[]
sià :聖,[調皮]
五四三:無正經,無路用。
垃圾話:lah-sap-uē[髒話]
bē 時行:bē sî-kiâ ,無流行。
tī 嘴:[掛在嘴邊]
gâu 早:[早安]
阿娘:a-niâ ,阿母,[媽媽]
阿媽:a-má ,祖母,[奶奶]

逐家:ta̍k-ke [大家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