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

067niau-thâu-tsiáu(貓頭鳥)>鴟鶚>Owls.

067 Niau-thâu-tsiáu(貓頭鳥)>鴟鶚>Owls.





















Niau-thâu-tsiáu(貓頭鳥)是一種猛禽,大自然強--ê提去食ê食物鏈定律是不可免,為著生存,必須掠食kap防衛,長久以來就演化出am-khàm羽色kap擬態行為。貓頭鳥ê頭殼形態,大概分做有角羽kap無角羽兩大類,tsit種角羽嘛叫做耳羽,是冠羽ê一種,是耳仔,因為有親像耳仔ê角羽,閣配合著伊ê面盤kapkùn-kùn ê兩蕊目睭,非常sîng貓仔頭,m̄-tsiah有貓頭鷹抑是貓頭鳥ê名。
niau-thâu-tsiáu(貓頭鳥)ê頭殼,會當轉180度看後壁,跤短有力,跤爪利閣會當自由伸勼使用,掠殺小動物非常好勢。羽毛柔軟,翼股ê羽毛尾溜小可必叉,飛行時無聲無說,恬tsut-tsut,大部分ê貓頭鳥攏是樹棲性,日--時覕tiàm樹林àm-sàm所在抑是樹洞內歇睏。
niau-thâu-tsiáu(貓頭鳥)ê面型sîng貓仔面,伊ê叫聲「koo~koo~」,恒春地帶有「姑嫂鳥」ê稱號。

姑嫂鳥ê故事:
兄嫂細姑自古以來,就真歹做伙鬥陣,是阿嫂嫌細姑仔貧惰,就是細姑仔kā ta-ke-á投東投西,講兄嫂ê歹話,兄嫂心目中ê「細姑仔猴」從按呢tiâu名。下面ê故事拄好顛倒反,是兄嫂細姑真有感情ê故事。
古早古早,有兄嫂細姑兩ê人,個性真,感情tsiânn好,厝內大細項代誌攏真有參詳,雙出雙入,是厝邊隔壁欣羨呵咾ê模範。
有一年春天,新筍tânn出,姑嫂雙人就相招beh去社頂附近ê山區竹仔林採幼筍,無疑悟煞遇著大雨,到kah暗暝兩人攏無轉來,厝內ê人非常著急,就派人上山四界走tshuētshuē真久攏tshuēin-ê跤跡,最後tshuē到一欉茄苳樹跤,kan-na聽見兩隻鳥仔樹仔頂遐leh吼。講嘛奇怪,inê人轉來到厝裡了後,猶原聽著hit兩隻鳥仔「koo~koo~」吼無停,逐工ùi欲暗仔一直吼kah天光。因為姑嫂兩人一去不回,所以厝內ê人若聽著「koo~koo~ê叫聲,就想著兄嫂細姑in兩人,嘛因為tsit種鳥仔ê叫聲「koo~koo~kài-sîng leh叫阿姑仔~阿姑仔~咧,所以逐家認為有可能是姑嫂兩人ê化身,所以墾丁所在,貓頭鳥有「姑嫂鳥」ê稱號。

貓頭鷹報喜ê故事:
這是日月潭所在邵族ê神話,in一直相信貓頭鷹是來報喜訊ê靈鳥,而且禁止掠殺。
古早古早,邵族ê部落內,有一个真súi ê少女,伊猶未結婚就有身--a,從按呢予in-ê爸母kap族人責罵毆打,伊無法度忍受,就趁一个暗暝偷偷仔離開in兜。
幾若工後,有一為族人山裡拍獵,發現tsit-ê查某囡仔死路邊,而且漸漸變成一隻貓頭鷹。
日子一工一工過去,族人也漸漸來記得tsit个少女。
有一工暗時,部落內有一个婦jîn人,眠夢著一隻貓頭鷹當面伊講:「你beh做老母--à!」隔轉工,tsit-ê查某人潭仔邊洗衫,逐家閒閒phò-tāu開講中間,tsiah發現,原來有真濟人tī-teh懷胎有身中間,攏bat做過仝款ê眠夢,而且隔日就有一隻貓頭鷹,安詳恬靜徛厝前ê樹仔尾頂,親像leh kā人講有好消息beh報人知ê款。
從按呢以後,邵族ê族人就相信,貓頭鷹若飛來,就是tsah查某人懷孕ê好消息到位。以後in對貓頭鷹漸漸感覺敬畏,同時嘛禁止獵殺貓頭鷹,而且ài保護貓頭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