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竹北新瓦屋參觀古蹟一:

竹北新瓦屋參觀古蹟 一:
▲竹北「新瓦屋」是全國第一間「客家文化保存區」,1805年起造ê Hakka(客家)小庄頭,舊厝是塗墼厝,年久月深,無情風雨損蕩,kan-na chhun地基壁堵隔間痕跡,留hō͘序細做歷史回想。
1973年重起新厝是正身護龍紅磚崁瓦厝宅,正身是「忠孝堂」公廳,公媽龕祀十幾座公媽牌,屬「祖廟」格式,m̄是一般公媽廳。公媽龕下面服祀 思格之神「福德龍神」。土地公信仰kap Hō-ló人仝款,不過Hō-ló人ê祖厝無祀福德龍神。「新瓦屋」入喙有圍牆門樓,題「西河世第」,非常氣派。
















門樓:「新瓦屋」入喙有圍牆門樓,題「西河世第」,非常氣派。














公媽龕:正身是「忠孝堂」公廳,公媽龕祀十幾座公媽牌,應該是祖廟才著。














思格之神 福德龍神:服祀tī神龕下。土地公信仰kap Hō-ló人仝款,不過Hō-ló人ê祖厝無祀福德龍神。
















▲護龍(hō͘-lêng):紅瓦厝(âng-hiā-chhù),砛簷(gîm-chîⁿ)水裙(chúi-kûn)舖石頭鞏紅毛塗,門框 (mn̂g-kheng)窗仔門框疊紅磚。壁堵(piah-tó͘)可能是塗墼(thô͘-kat)抹紅毛塗石灰。










▲窗仔門(thang-á-mn̂g):紅磚窗仔門框,鐵條窗仔門止(thang-á-mn̂g-chí)。










▲番仔花(hoan-á-hoe):忠孝堂門口金亭邊chit欉白花雞卵花,chiâⁿ媠。雞卵花是3-400年來,庄頭常常看著ê番仔花。有紅有黃有白。










▲厝宅後壁面ê紅磚仔、塗墼壁堵,石頭khōng ê水裙。










▲塗墼厝ê壁堵是塗墼疊--起來ê,需要閣抹紅毛塗抹白灰,chiah-bē沃雨損害。










▲厝後排水溝,是石頭gih--è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