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一年仔生放屎糊房間 20111005


19480900_一年仔生放屎糊房間
生成是愛讀冊ê囡仔,記kah真清楚,19489月初 讀國民學校頭一工,是四兄kap Lô͘-áchhoā去學校--ē,四兄、͘-á兄行做前,Lah-jih toè後壁,ùi厝後水田田岸路出門,四兄16歲人koân漢大,伊行 3Lah-jih tio̍h-ài5伐,一路歡歡喜喜,跳,in話仙:「看Lah-jih chiah-ní歡喜boeh入學,to̍h想著較早木水--è leh讀冊,tiāⁿ-tiāⁿ tiuⁿ m̄去學校,有一擺hō͘ in阿爸用索仔縛,koh用リヤカ-(兩輪人力拖車)ê代誌,有趣味讀冊kap無趣味讀冊實在天差地?」用索仔縛,koh用リヤカ-拖,哪有chiah-ní笑詼ê代誌?這是讀國民學校上早上早ê記智。
第一工有大人chhoā,第二工tio̍h家己招A-ba̍k A-chiàng tàu-tīn相伴,第三工soah請假,是變卦貧惰讀冊,是「有理由ê借口」,二兄boeh娶二嫂,理所當然請假tàu歡喜,順紲看鬧熱食紅圓食好料--ēHit暗新娘人客間仔請茶熟似厝內人kapchiâⁿ ê影像是án-ni
人客間仔有搭一頂總舖眠床,倚壁邊內角隔2格做被櫥kap衫櫥,頭前koe̍h1格空巷囥尿桶,另外hit爿眠床前倚壁有1隻桌仔,點1葩光iāⁿ-iāⁿ ê電土〔乙炔、電石氣〕火,新娘茶phâng--出來,模仔兄11个做紹介:chit-êta-koa,叫阿爸;chit-ê是新郎ê母舅,叫舅公;chit-ê叫伯公,是ta-koaⁿ ê二兄;chit-ê叫姑婆;chit-ê叫大伯、阿姑模仔兄紹介,新娘to̍h toè-leh叫,無人講四句連抑是笑詼,無人講祝賀ê話,kan-nā「新娘真súi」、「新娘真福相」算是見面禮。茶請soah,換請薰,新郎 二兄toè後壁點番仔火,了後收茶甌teh紅包,Lah-jih kap阿道兄bih-tiàm總舖內角看鬧熱,感覺chiâⁿ心適。
學校離厝裡tio̍h20分鐘,逐日步輦koāⁿ 1-kha 阿道兄出業留--落來ê ka-chì-á〔一種用藺草編成的提袋,現在用來泛指小提包〕書包,pīⁿ kahsúi,可惜破1孔。Tăⁿ終戰後4冬,庄腳人sàn-phí-phí,政府mā sàn-phí-phí,第三工老師分1塊攄仔、3支無漆皮ê鉛筆、1-kâichiⁿ êchū仔,第四工boeh分冊足歡喜,冊提到手soah chiâⁿ失望,是舊冊,別人已經用過ê舊冊,冊皮舊舊軟軟,內面mā hō͘人畫烏漆白,老師koh交帶「ài sioh-lio̍h用,m̄-thang phàng見,學期尾tio̍h收倒轉來。」
聽講學校過去是田中公學校ê分校,叫做「北學校」,終戰後chiah改名做「第三國民學校」,來chia讀冊ê學生有崁頂(頂潭里)Tóng-á/ē-koe̍h-á(中潭里)ē/良結庄仔(龍潭里)kap外三塊厝(三民里/三光里/大社里囡仔,逐家攏褪赤腳步輦來學校。教室有2廊,攏是木造--ē,厝頂蓋日本瓦,後壁廊是ùi公學校拆過來--è,破孔koh ē漏雨,一年級、二年級4班學生tī chia,三年級、四年級4kap辦公室頭前廊,像無五年級kap六年級?
ê級任是陳松老師,伊按怎教阮已經無記智,kan-nāhe siàⁿ-khiat ê同學猶會記得老師ê心適代,to̍h是老師bat tī司令台頂ná leh jiàu kái-piⁿ ê一句話:「一年仔看chia!一年仔看chia!」一年仔教室2班隔壁壁堵破1-âm,上課聲音相thàng,學生囡仔mā ē-tàng nǹgnǹg去,kàisńg
年閣傷過遙遠,ē得留頭殼內ê影音離離落落(lî-lî-lak-lak),超過一甲子koh三冬ê往事,猶ē記得--è有:
國語課本第一課文是「來! 來! 來! 來上學, 去! 去! 去! 去遊戲。」猶有一課是「小蜜蜂,嗡嗡嗡。飛到西,飛到東。東邊李花白,西邊桃花紅」紲落去是啥?已經記得,「李仔花是白--è,桃仔花是紅--ē」,卻是hit句「東邊李花白,西邊桃花紅」chiah-ē永遠記tiâu-tiâu
保衛大台灣!保衛大台灣!chit條歌印象深刻,啥人教--è bē記得,紲落去ê歌詞記得,kan-nā知影唱真大聲,啥物意思?『莫宰羊?』
Hit年阮hit班大約50个,Lah-jih得著第三名,阿伯、叔伯阿兄o-ló讀冊是半生成--ē!」啥物道理?知。kan-nā知影「一年仔khong-khong」是有影,「一年仔生放屎糊房間」koh-khah有影跡,m̄-bat讀過幼稚園ê一年仔生,下課顧sńgchhit-thô,尿緊赴去便所,溝仔邊褲腳le̍k--起來to̍h kā soān,猶有hehàm--è,屎緊褲帶拍死結,to̍h án-nitiàm褲底。
附記:
小蜜蜂:「小蜜蜂,嗡嗡嗡。飛到西,飛到東。東邊李花白,西邊桃花紅。採得花蜜回家去,釀成蜂蜜好過冬。」
「保衛大台灣」歌詞:
「保衛大台灣!保衛大台灣!保衛民族復興的聖地,保衛人民至上的樂園萬眾一心,節約生產,支援前線!我們已無處後退,只有勇敢向前向前,…20111005_Lah-ji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