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19940401_客鳥 Siau Lah-jih 2007/8/1再修正


19940401_客鳥 Siau Lah-jih 2007/8/1再修正 
1994/4/1第二篇台文作品發表台文通訊29期)
1998/3/1修正,收集 林央敏主編:台語散文一紀年)
頂禮拜三早起時,tú -beh peh -chiūⁿ ()三樓教冊,無意中看著兩隻鳥á 運動埕hia teh散步,chhōe物件食。Chit兩隻鳥á,生做真大隻,kui身軀ê 毛是烏--ê chhap白,尾長長,頭殼額á giâ koân-koân,看--起來不止á高雅,尤其是行著路,bē chhia̍k-chhia̍k-tiô ,一步á一步,尾koh sìm - -一 下sìm - -一下,hō͘人感覺足大pān足高貴--ê Chit 兩隻鳥á,親像一對翁áê 款,chit 隻若行,hittō tòe
當我看kahnihê時,phu̍h--一下,一隻飛去--à,續落另外hitmā tòe後壁飛--去。斟酌in會飛到位去?in無驚惶,也無雄kôngkhoaⁿ -khoaⁿ -á飛,飛到運動埕西旁hit叢上大叢、上koân ê 銀合歡樹頂,ah tōkhòaiⁿ - -à
天光日,來到學校,kāngpeh -chiūⁿ三樓,hit兩隻鳥á iū-koh飛來tī -hia teh 散步,互相做伴chhōe 物食,kānghiah-ni̍h-á相好,實在hō͘人欣羨,嘛誠予mā chiâⁿ hō͘o -ló !好好á kā in看詳細: 「Ah!客鳥!He是客鳥!」 差一屑á t̄o- -出來。莫怪--ò͘!原來是gín-á時代ê 老朋友,chiah ē hō͘人感覺hiah-ni̍h面熟hiah-ni̍h親切,真是『好久不見!』
Gi̍n-á時代,庄腳舊厝正身後壁,有兩叢Ke-jiû-á樹,足koân--ê,上頂面êoe ,時常有一種鳥áhiasiū生湠。有一páitngtaⁿ頭看kahnihê時,阿爸牽我ê手,比樹頂êá kā 我講:「He號做客鳥!i真巧--ō͘sīu lóng做足koân--ê àn-ne chiah bē hông (予人)掠去飼,hôngtiàm 鳥籠á內。」
Ah hiah-koân!若poa̍h--落來beh àn-chóaⁿ?敢chiâⁿ危險--neh!」
「應該bē chiah-tio̍hin ê siū lóngkah足大ê ()koh足勇--ê!你看,lóng是用hit-lōe (hit)á枝做--ê ,親像阿爸teh圍籬笆àn-ne,一枝橫過來,一枝橫過去,每一枝柴á lóngkit tiâu - -leh [交叉固定]thàu大風、落大雨,mā bēhō͘ liàn --落來,足安全--ê ō͘!你koh kā看詳細,Chit兩隻客鳥,ta̍klóng足無閑--ê,一時á--出去, 一時á īu-koh--轉來,i ê 嘴內,lóng-ē咬一枝柴á枝,有--bò Chit -má in tú -leh siū,大概母--ê beh生卵--akoh一月外日,咱tō-ē看著鳥á -kiáⁿtī siūhia ngiauh --一下ngiauh --一下--a!」
「阿爸!我知影lahAh 你嘛足辛苦- -ê ho͘ⁿh!」……
將近beh 四十冬--a lóng罕得看著客鳥,最近看著hit-páiē記得是四、五冬前,去參觀新萬仁製藥廠時,看著大門邊hit叢南洋杉頂koân,歇兩隻鳥á,看--起來ká-ná熟似面熟似面,khahkā khiā tī--a ê牽手講:「你看!樹áhit兩隻鳥á,是是客鳥?」
hm̀!大概是ō͘!你目睭hiah金,loām̄ -bat看著--àkhah緊用khamelah kā hip --起來!」
相片洗好,無kat -lōa滿意,細細隻á, 相片koh烏烏,連家己都看出來是「客鳥」……
Koh飛來ti -hia teh散步--āchiâⁿ實是一對翁áá,猶原是雙雙對對,hit-ni̍h恩愛,翁行某tòe ,漂撇大pān iū-koh高貴。Chitbeh kā línhō͘斟酌,看hō͘清楚,有影生做chiâⁿ-súi ,嘴pe烏烏尖尖,尾長長翹翹,白色ê腹肚,si̍t股頭mā chhapkoá-á--êsīn--ê (剩的)lóng是烏色--êAhm̄ -tio̍h!看in--起來chiah知影,si̍t ê外緣hit排羽毛是白--ê。飛tiàm半空中phiat --一下phiat --一下,真正優美,真正好看,看in飛去樹áchiah發現,原來in早就tī-hia做一個足大kâi ê siū是做足懸--êkah我細漢看著--ê kāng款。
Siū愈做愈大,照看beh tòa--落來ê ō͘!來--ò͘!來- -ò͘góan chiâⁿ歡喜líntiàm chia kah goán做厝邊!goánchiâⁿ hó͘ⁿ -kheh(好客)ê在地人,向望lín ē-tàng疼惜chit-ê所在,做goán-ê好厝邊,永遠tòa--落來,kahsaⁿ-kap phah-piàⁿ,將chit -ê所在成做一個真正有自由,有尊嚴ê美麗寶島。自chit -má 起,lán lóng是家己人--a,無愛kohlín是「客鳥」,應該稱呼lín是「喜鵲」,tī lán人七月初七hit一工,搭橋hō͘牛郎織女天河相會,做好代ê 「喜鵲」!
【兼寫母校八十週年生日感言】
(田中國校第九屆校友蕭平治敬寫1994/6/5 tī田中國民小學)
客鳥本名叫喜鵲,i是台灣民間故事,牛郎織女七夕相會chit 段上精彩ê戲文內底,上重要ê配角,若無客鳥來搭鵲橋,牛郎織女是beh àn-choáⁿ對河溪(銀河)hit旁岸到河溪chit旁岸來相會--neh!所以自古以來,客鳥tī lán台灣人ê心目中,是一種好鳥,看著客鳥lóng-ē hō͘人歡頭喜面,相信i ē kā 人報喜報善兆。
á日,是lán田中國校建校八十週年ê校慶,chiâⁿ tú-hóchit兩隻客鳥飛來lán學校內做siū生湠,che實在是一ê好吉兆。請ta̍k-ke kā goánmāi leh chit幾年來,母校ê建設kah發展, 是家己teh o -ló,確實有影進步chiâⁿ濟,無論是起教學大樓,抑是鋪PU ê 運動埕跑道,教冊用ê硬體、軟體,lóng有十足ê進展;ah若講教學品質ê提高,koh khah免講,màisiaⁿhkan-taⁿ母校讀冊ê讀冊gín-á,一年比一年khah濟你知影,田中國校若是一個好所在,ná-ēhiah-ni̍h濟別所在ê家長,千辛萬苦、萬苦千辛,驚路途遙遠,驚麻煩無閑,ta̍k日用汽車、o͘to͘báiin ê 子弟來chia讀冊leh
實在chiâⁿ歡喜,母校有今áê進步kah成就,che lóng-tio̍h感謝lán校長先生kah諸位主任、老師、先生、小姐ê phah-piàⁿ愛護。做為一個suh田中國校奶水大漢ê我,ē-tàng轉來母校教冊,貢獻淡薄能力,實在感覺chiâⁿ榮幸。
想起細漢時陣,tiàm -tī母校讀冊ê情景,一幕一幕浮目睭前,一目nih,已經過了四十冬--a,今á日看著母校有chitê輝煌成果,goán內心但歡喜,感覺足hiau-paim̄ -thangi是老店,i iáu-bōelehchit -má tú tī lán許學校長ê領導之下,當teh發磅,iáu chiâⁿ少年,今年chiah八十歲niā -niā,奶水iáu-hôan-ná真大pak lehiáu-koh beh養育幾千幾萬ê kiáⁿleh
親愛ê母校,偉大ê母校,祝您生日快樂!永遠年輕少年!永遠有活力!永遠笑微微!
附記:
Chit篇「客鳥」是第二篇散文,內面主角hit二隻客鳥是真實做siū tī 田中國校內,經過四、五冬ê生湠,chit-mái已經有真濟kiáⁿ孫,作者bat親目看過四隻同時出現校庭,一位同事講上少chiaⁿ十隻。因為驚人掠,到 taⁿ goán敢對外公開。(1999/5月)
《註解》
giâ koân-koân[舉得高高的]
--e chhap白:[黑夾雜白色的]
chhia̍k-chhia̍k-tiô [活蹦亂跳]
sìm --一下sìm --一下:[上下搖恍]
khoaⁿ -khoaⁿ -á飛:慢慢仔飛。
Ke-jiû -á樹:櫸木。
siū[]
oe[樹椏]
kat -lōabô-kài-gōa[不怎麼
ngiauh --一下ngiauh --一下:[蠕動]
hip起來:hip相,翕。
斟酌:chim-chiok[詳細]
chiâⁿ-tú-hó [非常湊巧]
suh[吸吮]
iáu-hôan -ná [仍舊]
hiau-paihia-pai[驕傲]
pak:水流大。
chiaⁿ十隻:將近十隻
越頭看Siau Lah-jih ê 台文路: 
下面ê 文稿是1995/8/8 應用TW301軟體拍ê 原稿。(2001/2/4
客鳥 台文通訊#30.並選輯台語文學有聲叢刊內
頂禮拜三 早起時,beh peh-chiūⁿ()三樓 教冊 ê時陣,無意中 看著兩隻鳥仔,ti運動庭 hia teh散步,chhōe物件 食。Chit兩隻鳥仔 生做誠大隻,歸身軀 ê 是烏 e+ chhap, 長長,頭殼額仔 giâ懸懸, 起來°不止仔高雅,尤其是行著路 bē chhiak-chhiak-tiô,一步仔
一步, sìm 一下°sìm 一下°,予人感覺誠大方 誠高貴 e+! Chit兩隻鳥仔 好親像一對翁仔某 ê,chit 若行,彼隻就tòe
當我tehkahnih ê,phu-u̍h 一下°,一隻 aⁿ, °另外彼隻 tòa後壁 飛去。我斟酌In 會飛到叨位 ,In 無驚惶,也無雄kông,khoaⁿ-khoaⁿ á,飛到運動庭 西旁 彼叢上大叢,上懸 ê銀合歡樹頂,ah就無khòaiⁿ aⁿ!
天光日, 仝款beh peh去三樓,彼兩隻鳥仔 又閣tī-hia teh散步,仝款赫呢相好,真予人欣羨,嘛真予人o-ló ! 好好仔恁看詳細:ah!客鳥!He 是客鳥!」我 差一屑仔就喝 出來°。莫怪 o͘°!原來是囡仔時代 ê老朋友,才會予人感覺chiah-ni̍h面熟,chiah-ni̍h親切,真是『好久
不見』!
囡仔時代,莊腳 舊厝 正身 後壁,有兩叢ke-jiû-á,生做天頂尾懸,上頂面 ê樹椏,tong-tong有會一種鳥仔,hia做岫。阿爸我講:He 號做客鳥,伊真巧 !In ê 攏做足懸 e+,按呢 bē hong(5予人)掠去飼,hôngtiàm鳥籠仔內。
Hiah!ah若跋 落來°beh按怎?是真危險 nehⁿ?
「應該才著,In ê 攏做 kah足大個(e)5足勇 e+! ,攏是用hit-loe(7彼種)樹仔枝 做成 e+,親像阿爸 teh圍籬笆 按呢:一枝橫過來,一枝橫過去,每一枝柴仔 攏相kit-tiâu-leⁿ![交叉固定]就是thàu大風 落大雨,去予liàn 落來°,足安全 ê+! 你閣看詳細:
chit兩隻客鳥,逐日 攏足無閑 e+,一時仔 出去°, 一時仔°就飛 轉來°,ê嘴內,攏會咬一枝柴仔枝!」阿爸用手比對樹仔頂,繼續講:「有 °? chit-mái In tú-teh做岫,大概 e+ tit-beh生卵 a+!閣一月外日,咱就會看著鳥仔囝岫內 hia ngiau 一下°ngiau 一下°。」
「阿爸! 知影 laⁿ! ah 嘛足辛苦 e+ ho͘hⁿ!.....
將近beh四十冬 a+,攏誠罕得看著客鳥。最近 看著彼擺,會記得是 五年前,去參觀新萬仁 製藥廠 ê,看著大門邊 彼叢南洋杉 頂懸,歇兩隻鳥仔, 起來°假哪熟似面熟似面,卡緊 a+ ê牽手講:「你 !樹仔頂 彼兩隻 是客鳥?
HmǸ!大概 是哦+!你目chiu hiah金。知偌久 m̄-bat看著 a+! 卡緊用khamelah kā hip 起來°!
相片 洗好,無啥滿意,細細隻仔,閣烏烏,連家己 都看出來是「客鳥」.....
閣飛來tī-hia teh散步 a+!正實是一對翁仔某仔!猶原是雙雙 對對,彼呢仔恩愛, tòe,phiat 大範 又閣高貴。chit一擺一定beh kā 看予斟酌,看予清楚:實在 生做誠súi,pe,烏烏 尖尖,,長長 翹翹,白色ê腹肚,si̍t股頭 chhap一寡仔白 e+ ,chhun e+,歸身軀
攏是烏色 e+Ah ! m̄-tio̍h!In 起來°才知影,si̍t ê外緣 彼排羽毛 是白 e+tiàm半空中 phia̍t 一下°phia̍t 一下°,真正優美,真正好看!In飛去樹仔頂 才發現,原來 In早就tī-hia 做一個足大kâi ê,嘛是做足懸 e+,kah 細漢 e+ 仝款。
愈做愈大個(e)5,照看 beh tòa 落來°ê +! +! +!誠歡喜恁 tiàm chia kah阮做厝邊! 是誠好客(hó͘ⁿ-kheh)ê在地人,希望恁 tàng疼惜chit-ê所在,做阮ê好厝邊,永久 釘根 落來°,kah阮相及來拍拚,建設,予咱ê鄉土 成做一個 真正有自由,有尊嚴 ê
美麗 寶島。自chit-mái, 攏是家己人 a+!無愛閣叫你 是「客鳥」,應該稱呼你 是七夕 牛郎 織女 天河 相會,做好代 ê「喜鵲」!###
1995.8.8.hō-ló台文 電腦試拍. 蕭平治 Siau-Pêng-Tī.
做參考:輕聲分二種,
一種是固定輕聲,[ °]做記號,ê發聲接近第三聲,卡短。例: 出來°, 起來°,sìm 一下°, laⁿ,mài laⁿ
一種是隨前變調輕聲,[ + ]做記號,ê發聲有第一聲,第三聲,第七聲ê變化。例: e, è,生卵 ā,足勇 è,足懸 ēchia ê尾音攏隨頭前音變化,簡單用[ + ]標音。
管叨一種輕聲,ê前一字一定讀本調。本文內,特別lang3[]一格做記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