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19470000_崁頂廷光公>輝騰公>志榮公厝宅記憶 201301012_Lah-jih

19470000_崁頂廷光公>輝騰公>志榮公厝宅記憶 201301012_Lah-jih

時代變遷真緊,ē記得7,8歲囡仔時代,咱兜門口是燈籠花欉做籬笆,大門是柴造門樓仔,三進三落,ùi路邊水溝橋頂peh三坎上平台,chiah koh落三坎入來門口埕;厝間無夠40間,人口無夠60人,經過1甲子後ê今仔日已經是人丁旺盛,頂埕、下埕、正身、護龍後,攏是厝間koh tha̍h樓仔,起kah cha̍t-thóng-thóng,kap原本ê厝宅差真濟。出外人tiāⁿ-tiāⁿ想起故鄉,老歲仔人較捷是想起細漢囡仔時,趁頭殼猶清醒猶有氣力,趕緊kā細漢記智寫--落來,一--來 解心悶,回想人生,二--來 mā-thang做蕭--家歷史,hō͘後代囝孫數念追思。

根據大旺公遺留〈1899年蕭朝宰公復興大租均分䦰書〉記載,肇基祖朝宰公傳下有五大房,建置「復興館大租」,1冬收租粟大約有110石,算是好額人,傳到第六代日本人來時,大旺公chiah hoa̍t-lo̍h將此大租均分拈䦰為定照䦰掌管。一世代若以25年計算(25x5=125), 建置「復興館大租」 到大旺公時代已經有125年久,1899-125=1754,ē-tàng斷定朝宰公出世tī 1754年進前(2013-1754=259),肇基祖朝宰公年紀到2013年大約將近有300歲。
根據志榮公遺留〈1819年蕭輝騰公竹圍厝地䦰書〉記載, 輝騰公傳下有五大房,竹圍厝地有三處,可惜現此時kan-nā有志榮公傳下囝孫kap崁頂庄竹圍厝地。2013-1819=194,ē-tàng證明崁頂庄竹圍厝地至少超過200冬。

根據Lah-jih編寫《蕭姓 廷光公派下家譜》世代推算,蕭--家開基祖 朝宰公出世到2013年將近有300冬;第四代祖 志榮公出世到2013年mā已經超過200冬。聽講蕭--姓 奮公派下第四世團圍公ê祖厝本來起tī小紅毛社,咱祖 朝宰公有可能本成是tòa-tī小紅毛社hit爿。朝宰公傳五大房,kan-nā大房廷光公囝孫tòa-tī崁頂,是啥物時陣搬徙來崁頂,建置chit-má ê「坐西向東」字向ê竹圍厝地,已經無法追查。若根據志榮公ê墓園(大墓) 是tī崁頂庄南爿第三公墓邊來思考,崁頂祖家應該有200年以上ê歷史。咱祖廷光公、輝騰公、志榮公ê厝宅規模是崁頂庄siōng-kài闊siōng-kài大範siōng-kài有「兜」ê感覺,正身護龍,前有頂、下埕,後有古井,四箍圍有刺竹模kap燈籃仔花籬笆,siōng-kài特別--è是大門有門樓仔,三進三落,非常氣派。厝宅是坐西向東起,東爿大門外是崁頂巷(崁頂路),西爿thàng-kàu水溝隔界,北爿是頭前庄,南爿是日性、俊--è in內底kap阮兜水田。較早崁頂庄有公埕、荖宅仔、竹圍仔、榕仔跤、頭前庄、後壁厝kap咱兜幾個角頭地號名,咱兜chit內底,人攏講做「瓦厝底」抑是「門樓仔內底」。

Lah-jih ùi 1941出世到1968年28冬久攏tòa-tī崁頂庄,28歲冬尾娶某,隔轉年徙去Chhân-tiong街仔khiā家,為著連絡兄弟叔孫感情,無kā公媽題去khiā家服祀,除了年節轉去拜公媽,平常時mā真捷轉去行踏,所以對祖家厝宅變化m̄-bat有chheⁿ-hūn感覺。下面咱to̍h ùi正身公媽廳位置做「參考點」來詳細紹介1948年代ê記智:

頭起先紹介厝間部份,正身中間(tiong-keng)是公媽廳,倒爿3間模仔兄 ê,2間林仔姆ê,正爿5間二伯(光寬)ê,正身倒爿後壁3間林仔姆ê,koh後壁倒爿3間kap便所,是阿伯(光貴)ê;正爿護龍6間是阮ê(紹振),護龍後有柴間仔2間,kap豬椆;倒爿護龍頭前廊豆油仔兄(添猷)2間、添發兄4間,下埕有2間畚間kap豬椆;後壁廊添福兄3間、球仔兄(添壽)3間,後壁護龍頭kap便所中間有2間豬椆。chia-ê厝間攏是竹管厝(tek-kóng-chhù),雙倒水,厝前厝後有gîm-chîⁿ(砛簷),ē-tàng搭雞椆飼精牲仔kap囥火柴疊草絪。厝頂蓋蔗箬仔抑是蓋稻草,壁堵糊塗,kan-nā倒爿護龍有3間蓋瓦厝頂,下埕畚間是塗kat厝。每口灶灶腳有大灶,hiâⁿ柴hiâⁿ chháu-in(草絪),桂竹食飯桌kap椅條;間仔(客廳)有總舖,ē使得睏ē使得坐;房間(翁某房)是竹仔眠床kap簡單桌櫃鏡台,眠床邊khǹg尿桶屎桶。斯當時逐家生活艱苦,顧三頓飽都bē赴--à,hak身穿、傢俱、日常用品⋯ē-tàng省to̍h省,簡單to̍h好。

紲--落去來看正身頭前面門口埕,分頂埕kap下埕,頂埕boeh曝粟仔、nê衫、囡仔chhit-thô,暗時nah-liâng、phò-tāu攏會使,下埕是囡仔拍球、tèng-kan-lo̍k好所在,有火pû-á、糞埽堆,有較lah-sap。倒爿有畚間kap豬椆,阿伯in有飼牛,一間畚間koaiⁿ牛,一間畚間囥作田ê牛犁耙kap一台塗礱(礱殼機是挨粟仔變糙米的機具)。正爿有搭菜瓜棚仔,菜瓜棚仔南爿是菜園仔(宅仔),長株形,四圍種燈籃仔花做籬笆,講是菜園仔並無種菜,內面有1-kâi水池仔,1-kâi防空壕kap種一寡菝仔、柚仔⋯,也無整理,隨在伊拋荒,siâⁿ來厝邊隔壁ê囡仔來chia peh樹仔挽菝仔chhit-thô,澀kīⁿ-koāiⁿ to̍h開始挽,罕得揣著白霧ē甜--e。
埕尾kap崁頂巷排水溝隔界種燈籃仔花做籬笆,門樓仔大門倒爿(北)有一欉柚仔kap 6,7欉菁仔,lò-lò-koân,菁仔若生,有哺pun-nn̂g--ē to̍h gia̍h竹篙縛鐮力仔,割落來kauh檳榔,門樓仔正爿(南)有2欉柚仔kap 1模刺竹,he柚仔是斗柚,罕得有好收成,ē記得bat hām阿道兄偷挽1粒來食;菜園仔倚路邊hit爿,除了燈籃仔花籬笆,mā有2模刺竹。菜園仔kap阮護龍尾灶腳中間猶真闊,用來疊草垺kap chhāi竹篙晾衫,厝邊隔壁ê囡仔時常ká-tī-chia chhit-thô,ī siàn牌仔、cho̍k窟仔、tiak珠仔ī 挽菜(ばんざい)、khian bâ-bui-chí [無患子核]。

閣來,紹介正身後壁,to̍h是後壁溝,tī公媽廳後壁有1-kâi鼓井,圓形--ē,米外闊,鼓井內用石頭gih--è,離土面1尺koân khōng紅毛土,人徛tiàm頂面chhiūⁿ水,外圍用紅毛土khōng圓形鼓井盤,方便洗蕩、chhiūⁿ水、洗衫⋯,khah-bē土腳tâm-kô͘-kô͘,鼓井盤南爿邊--a有1-kâi長四角形水盤,ē-tàng貯水浸菜、洗蕃薯、thâi cheng-seⁿ-á,因為有臭水管味,bē-tàng做食水;二伯in灶腳後壁、林仔姆in厝邊攏有豬椆、雞椆,chhun--e所在欠整理有較òe-sòe;離正身大約6,7間厝遠to̍h是後壁溝仔,後壁溝仔koh去to̍h是阿伯、豆油仔兄ê菜園,菜園閣過是蓮霧園,10-gŏa-gōa欉白蓮霧,真甜,蓮霧若開花,siâⁿ來真濟鳥仔、蜂仔、筍龜、糙米龜來吸蜜,mā siâⁿ來囡仔peh起去蓮霧欉掠筍龜kap糙米龜,蓮霧若sek,大人割蓮霧,囡仔頭taⁿ-taⁿ聽候sîn蓮霧,割蓮霧用細支桂竹篙仔縛鐮力仔割,用刺竹篙仔縛網仔袋lom,若lom無好勢to̍h-ē lak落土腳,啥人sîn--tio̍h tio̍h啥人ê,有食閣好sńg;蓮霧園西爿to̍h是崁頂庄外圍淹田水溝。

講咱ê厝宅是「竹圍厝地」,厝地周圍有刺竹模是特色,東爿大門南爿面有3模;南爿kap日性、俊--è in-tau隔界有5模;西爿鼓井後水溝邊有4模,蓮霧園水溝邊有5模;北爿kap頭前庄隔界有7模;chia-ê數字是大約,竹模有ê相黏,有ê分開,kap隔壁內底攏有留巷路相透。刺竹不比麻竹,麻竹筍好食,麻竹葉ē使得縛粽,所以麻竹模較有管理較清氣相,ah若刺竹模,to̍h隨在伊發,隨在伊puh筍仔,竹枝全刺了了,葉仔細細皮,lak-kah 規塗跤,鵝仔鴨仔tiàm-hia放屎,查埔囡仔mā tiàm-hia放屎放尿,若boeh剉一支竹仔thang利用,著愛細膩,m̄-thang lo̍p-tio̍h「黃金」chiah-bē臭ko͘ⁿ-ko͘ⁿ。刺竹長koh勇,是起竹管厝ê好材料,因為thòaⁿ-kah cha̍t-thóng-thóng,boeh剉無3,4个人工拖bē-tín-tāng,因為koân koh大模,對風颱應該有cha̍h風路用。

細漢足ài掠筍龜、糙米龜、牛角oaiⁿh來sńg,筍龜kah意歇tī菁仔叢,牛角oaiⁿh kah意苦苓仔樹,糙米龜kah意蓮霧花kap suh ke-jiû-á奶(雞榆),阿伯ê蓮霧園kap菜園仔倚厝宅hit爿有真濟欉菁仔叢,菜園仔南爿kap阮田裡隔界有2欉足大欉ke-jiû-á,攏是阮掠筍龜、牛角oaiⁿh、糙米龜ê好所在,A-ba̍k、A-chiàng、Lah-jih kap厝邊A-pêⁿ、Ka-tēng--ē是仝班同學,時常相招掠leh sńg。糙米龜gâu飛,boeh掠著等伊頭lê-lê leh吸花蜜時用手連蓮霧花做伙me。牛角oaiⁿh行動較慢鈍,掠牛角oaiⁿh需要用竹篙縛有葉樹椏拐伊行入,chiah趕緊放落土腳掠。筍龜(獨角仙)跤爪真尖,khi̍p--tio̍h真疼 著細膩,筍龜hèng吸ke-jiû-á奶[汁],若歇tī較低所在,liam腳liam手用偷掠;若是透早,昨暝歇tiàm菁仔叢尾溜菁仔葉內ê筍龜,因為凍露水較bē飛,菁仔葉koh金金滑滑,阮用腳出力踢抑是用手搖菁仔欉,「tŏp」一聲he筍龜滴落土腳,隨時掠入手。筍龜公(kang)--e khah gâu飛,提楊麻絲縛tiàm角,hui-hui--leh to̍h家己飛--起來,真心適好sńg,母--è 較bái閣無gâu飛,較無愛掠,不過有時掠來kap公--e sio-kàn mā真心適,囡仔人m̄-bat代誌bē感覺歹勢,大漢chiah知「原來to̍h是按呢--ò͘!」實在是真自然ê性教育。

根據林添福先生編寫:『中華民國七十九年歲次庚午台灣編修《書山蕭氏族譜》內容記載 田中鎮、社頭鄉一帶,古早是平埔番(平地化之山地同胞稱呼)阿里昆族的部落,所以有舊社、社頭、崁頂稱呼,崁頂是蕃社酋長之居住地。(p54)』來看,假使若ē-tàng證明咱祖蕭朝宰m̄是「唐山過台灣,心肝結規丸」ê福建人,是真正hō͘清朝皇帝「賜姓滿化」ê在地人平埔仔「阿里昆族/洪雅族(Hoanya)」,咱kā推論--一下,咱祖蕭朝宰無定著to̍h是斯當時ê「番王」[酋長],咱看朝宰媽賴--氏2尺闊4尺高ê墓牌kap「復興館大租」1冬收租粟大約有110石ê史實,上起碼ē-tàng證明朝宰公朝宰媽m̄是普通人,m̄-nā是好額人,mā是族親內ê gâu人,m̄-koh為啥物朝宰媽ê墓牌無題「書山」堂號,題「皇清」,che究竟有啥物解bē開ê祕密?需要聽候發現有力ê證據來解說。總講一句,m̄管朝宰公朝宰媽是唐山過台灣,抑是在地平埔原住民,肇基祖朝宰公朝宰媽確定是咱ê祖先,開基傳到此當今300冬,絕對是咱兜蕭--家真正ê歷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