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19990500_台灣俗語鹹酸甜第一冊 話頭


19990500_台灣俗語鹹酸甜第一冊 話頭       Lah-jih(蕭平治)
舊年(1997)五月,清華大學呂興昌教授ê 台灣文學研究工作室Home Page 開業,內面有一間「台灣俗語鹹酸甜」ê kám仔店,看伊用漢羅lāmê方式寫台灣俗語,感覺真趣味,著kap伊討論,三講四講教授煞來招學生tàu腳手,由鼓勵試寫開始siâ學生入甕,然後講伊真無閒,著分派工課講咱來輪流寫,一人一日一chhiám,教授ê敢違逆,著那學那寫--落去, 經過教授ê褒獎煽動,歸尾硬將chitkám仔店放hō͘學生顧,做伊去做較大ê工事。
實在講,chitkám仔店對學生來講是一擔千斤擔,過去罕得寫文章,chit-mái 雄雄叫學生著愛一日寫一篇,親像leh交作業共款,有影有夠食力。師ê話無聽嘛bē-sái-chit,自按呢青盲--ê 驚槍,一篇一篇寫無停睏,驚阿爸咧!有教授thèng-hó靠,若寫了見眾--lih beh笑師父一定hông笑頭前,師仔工匿tiàm 後壁,家己檢討著好。Ta to-ā少,寫得好寫得bái著看逐家阮批評,阮家己ê呵咾是:m̄-chiâⁿ猴,閣抑做一睏寫出了二百五十chhiám--lioh!算算咧閣有十thóng萬字--koh,連家己嘛感覺懷疑懷疑,苦勞實在值得家己褒。
寫台灣俗語鹹酸甜ê向望有二項:
 第一、想beh挽救giōng beh失落ê台語Hō-Ló話:台語聲韻愛靠面對面教學來完成,但是台語Hō-Lóê詞類、語法會使chit tī文字頂面hō͘人有樣看樣來學習。蕭平治頇慢講話,bē曉『出口成章』,閣卡頇慢寫文章,不過有二個特點鼓勵伊勇敢來寫,五十外beh六十歲ê人,台語ê純正免得議論免懷疑,伊感覺講話頇慢是缺點,因為伊聽家己ê母語聽會真,曉寫慢慢仔學著好。
Beh寫台語會通順閣liú-lia̍h,需要了解台語聲韻ê變化,kap應用一套台語ê書寫文字,常聽人怨嘆講台語真好聽,beh用文字寫出伊聲影,實在誠phái-pháng,借字借音攏是好方式,chhōe古字閣欠hit-lō功夫,就算講你寫會出,嘛敢保證別人看有,che 確實是有影ê事實,嘛困擾咱台灣人幾若百年,其實beh解決chit-ê代誌真簡單,只要你觀念小可改變,mài kan-nā限定漢字chit-ê範圍來車拚,用卡開放ê觀念,應用羅馬字來thàu-lām,漢字羅馬字tàu做夥相好,親像蕭平治寫俗語鹹酸甜按呢,就有法度100%寫出心內事,嘴講ê音聲,chit方面ê應用蕭平治已經驚。
 第二、借俗語來了解台灣文化:俗語是語言ê精華,生活上活跳跳ê對談,先民生活ê寫真,扑拚ê腳跡,有真言,有滾笑,有高雅,有粗俗,有hiâ-pai,有無奈,有尊重,有相削--是人ê一生過程,你所經驗ê鹹酸苦chiá,無一項講無著--ê。蕭平治細漢庄腳出世,長久以來tòa-tī chhân-tiong-ng(田中),所以講著話真正世俗,世俗ê人生表現世俗ê語言內底,台灣俗語表達--ê是台灣人活lèng-lèng ê生活,當然有高雅嘛有奢華詈罵,高雅--ê繼續傳教,粗俗--ê教人-thang胡白講亂使來,iau飽吵,因為語言是中性--ê,在人按怎使用niā-niā
台灣俗語that-tó街,比貓仔毛閣卡濟,一日一chhiám,寫十冬嘛寫bē完,beh 按怎選題材,蕭平治ê辦法是按呢:格言漢文ê部份,用北京語會凍了解,盡量mài選,其他--ê隨機選擇,看電視看報紙,聽人講話,kap人對談,特別庄腳所在,市場內,不時都有俗語làu--出來,chit種生活化ê語言,hō͘ùi文字上出現,著是上好ê題材。有tang時仔無靈感,著愛péng先覺專家ê著作來編故事、phò-tāubáng--gah ,話來話去嘛是beh kākah有一支柄thanggiâ
一個欠腹腸,肚內無文章ê半老老人,用心計較寫出chit款無共款ê文章,看無ê人會笑講寫he 是啥麼文章,文字lām-lām chham-chham,也無『引經據典』,講hit-lō那親像無讀過冊ê人講ê話,chiah頇慢也敢提出來展。看有ê人,(台灣話會曉講,羅馬字會曉讀)看了後上少嘛會肉文笑講,閣親像teh聽人開講話仙共款,感覺趣味趣味--koh。請多多阮批評指教,感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