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

古物仔_敆作篇[八]_ngeh-á スパナ 角尺釘仔袋釘拔仔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敆作篇[八]_ngeh-á スパナ 角尺釘仔袋釘拔仔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ngeh-á(夾仔):mā tsin-tsia̍p講「ぺンチ」phiàn-tsih,tsit種ngeh-á厝內tshuân--一支,真方便真實用。
ngeh-á是應用撟仔(kiāu-á)原理[槓杆(kǹg-kuaiⁿ)原理]+斜面省力原理ê家私。ngeh-á喙有幼齒溝槽,giap(鋏)鐵釘、鉛線、柴phuè竹phuè,giap真ân,ē-tàng giap-leh絞鉛線giú kha̍h-tiâu ê物;倚支點所在是斜面鉸刀,鉸鉛線、細支鐵釘真利真利便;mā ē-tàng做釘拔仔、做摃槌仔用。


▲螺絲、螺絲公、螺絲母、螺公、螺母、螺絲絞仔(ká-á)、十扳仔(si̍p-pán-á) vs『螺絲、公螺絲、母螺絲、螺絲起子』:
螺絲分公母,號做螺絲公(lô͘-si-kang)、螺絲母( lô͘-si-bó),抑是講lê-kang(螺公) 、 lê-bó(螺母),有大細支大細粒。細粒螺絲公有時無螺絲母,to̍h是螺絲釘,螺絲公螺絲釘伊ê螺絲頭有- +形溝槽,ē-tàng用螺絲絞仔(ká-á)[螺絲起子]tsūn-ân絞līng,抑是直接釘入若是大粒螺絲to̍h叫做十扳仔(si̍p-pán-á/スパナ)[板手],是螺公、螺母絞ân用ê家私。螺絲絞仔較捷聽人講「ドライバ-/doraibaa」。
△tsit支十扳仔(si̍p-pán-á)是活動--ē,ē-tàng調整闊狹,適合無仝寸尺ê螺公螺母。
▲角尺(kak-tshioh):服裝界ê角尺是柴--ē,做木ê角尺是金屬白鐵仔[不銹鋼],是量屈角(直角)kap畫直角巡做記號ê家私。木工師傅mā kā角尺叫做屈尺(khut-tshioh)。▲釘仔袋:揹tī尻川頭,方便取用,內面主要貯釘仔類幼粒物,kap常用細支家私,ドライバ-/doraibaa(螺絲絞仔),夾仔、鑽仔。


▲釘拔仔(ting-pue̍h-á):mā有人講bá-luh(バル),bah-luh-á。大支釘仔tìng無好勢、m̄著位,需要pue̍h掉,用釘拔仔(ting-pue̍h-á)省力快速。另外彼頭ē-tàng做摃槌仔。




3 則留言:

  1. △一支十扳仔(si̍p-pán-á)是活動--ē,ē-tàng調整闊狹,適合無仝寸尺ê螺公螺母。
    Pán-á ū 2 khóan:
    Sí-pán-â--chhùi khoah kòutēng.
    O̍ah-pán-á--ētàng tiâu-chéng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gún ū kóng "Hó͘-thâu-khîⁿ" ia̍h-sī "hó͘-thô͘ ngeh-á"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敆作篇是以蕭國隆阿隆師用過ê家私做紹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