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往診抾囡仔喙齒痛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往診抾囡仔喙齒痛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生老病死人生過程,紅嬰仔出世ê生,老耄(lāu-mo͘h)時ê衰荏(sue-lám),寒--著抑是食歹腹肚ê病痛,死亡前ê急救,攏足需要醫師診斷kap藥物治療。
古早步步雙腳行路ê時代,醫藥koh無發達,破病boeh hō͘醫生看,查某人bueh抾囡仔(khioh-gín-á),蛀齒bueh挽喙齒,ē-lún-tit to̍h忍,厝內便藥仔食食--leh,bē-lún-tit  to̍h趕緊去醫館叫醫生來厝--裡看症頭。tn̄g-tio̍h婦人人bueh抾囡仔生囝,to̍h直接派人去街路請產婆來厝--裡接生。m̄-tsiah古早彰化和仔先賴和醫生家己自稱「走街仔仙」,醫生產婆為著醫療,真正服務到厝,有時三更暝半mā著行,實在辛苦實在hō͘人敬佩。
醫生產婆是hō͘人感恩敬重ê行業,bueh倩醫生產婆,當然倩轎伺候,倩人力車來拖,有ê醫生產婆家己ē騎鐵馬往診,koh-khah方便快速。往診家私無方便tsah齊全(tsê-tsn̂g),總--是來到厝--裡,已經是hō͘患者減少真濟麻煩。
△這是醫生往診,產婆抾囡仔ê儀器、家私、器具。
▲腰桶(io-tháng):生囝用ê柴桶仔,古早查某人生囝是坐--leh生;mā用來kā紅嬰仔洗身軀。
▲彎盤(uan-puâⁿ):腰子形,tī外科醫療過程中暫時貯細項家私、液體抑是廢物

▲往診捾--ē 皮箱,內面囥醫療家私。
▲注射筒盒仔:囥射針、射筒、注射藥。

▲診療捾桶:消毒、診斷醫療儀器kap外用、內服藥物⋯攏tī-tsia,bē輸一間細間醫館設備,服務到位,家私拴齊備。


▲聽筒(thiaⁿ-tâng)/聽診器(thiaⁿ-tsín-khì):
△雞腸仔型是聽心跳脈搏用,一般醫生攏用會著。
△鼓吹型ê聽筒,號做 胎心音器,是婦人人(hū-jîn-lâng)有身,子宮內胎兒心跳用--ē,大頭hit爿貼佇腹肚,細頭tsit-pîng貼佇產婆耳孔。

▲頭鏡(thâu-kiàⁿ):耳鼻喉科醫生專用,套tī頭殼頂,hit个塌鏡(lap-kiàⁿ)[凹鏡]ē-tàng收集光線tshiō入耳孔、鼻孔、嚨喉詳細看清楚。tsit-kâi圓鏡是塌鏡(lap-kiàⁿ),有聚光(tsū-kng)作用,m̄是『凹透鏡』,中央有1-kâi圓孔,ē使得hō͘目睭透過tsit-kâi圓孔看過--去,另外一个真重要ê作用是,無boeh hō͘光線ê焦點集中,tsiah-bē傷著皮肉。因為有中央tsit孔,塌鏡(lap-kiàⁿ)[凹鏡]ê反射光線tsiah無焦點。

往診捾--ē 皮箱,內面囥醫療家私。

▲茶鈷:hiâⁿ燒水、滾水,產婆家己準備,較有衛生。若用煮食鼎鍋燃水,恐驚有油鉎無清氣。

▲彎盤(uan-puâⁿ):腰子形,tī外科醫療過程中暫時貯細項家私、液體抑是廢物
▲聽筒:胎心音器。

喙齒疼:喙齒疼m̄是病,疼--起來ē叫a-niâ。蛀齒蛀著齒根,喙齒搖櫓,齒根發炎,lóng是嘴齒痛ê原因,小可疼食便藥止痛,止痛無效,有時喙齒著挽掉。古早古早馬偕醫生siōng-gâu kā人挽嘴齒,挽嘴齒、治療喙齒,講著去hō͘齒科醫生看,靈魂to̍h去一半,m̄-nā囡仔驚,大人大種仝款驚kah無性命。
▲跤踏式齒科車台:tsit-mái講是「牙科治療儀」,下面ê輪仔帶動頂面ê鑽頭、磨輪。
△齒科醫生bueh kā患者車喙齒抑是喙齒戮空(lak-khang)[鑽孔]時,需要一跤踏踏枋,親像踏ミシン(裁縫車、縫紉機)按呢帶動鑽牙機(磨牙機)轉踅,跤踏愈緊,鑽牙機to̍h轉愈緊,喙齒感覺to̍h愈bē疼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! 我們是台北慈濟醫院 因敝院要編列慈濟產科學,是ㄧ本重要著作,來教育醫學院學生,也為台灣產科寫歷史。您在這方面的收藏相當完整與有歷史價值,如能使用這些照片,或拍攝,是否可以請您授權等相關規定,可否與我們連繫? 感恩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