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寄藥包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寄藥包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「阿爸,我leh頭殼痛!」→去壁堵頂「日本婆仔標」藥橐仔tháu 1包感冒藥來食。
「阿爸,我leh腹肚痛!」→去壁堵頂「日本婆仔標」藥橐仔tháu 1包胃散來食。
「阿爸,我leh流鼻血!」→去壁堵頂「日本婆仔標」藥橐仔tháu 1包感冒藥來食。
1950年代,壁堵時常吊4-5橐藥橐仔,lóng是寄藥包仔--è寄--è(寄賣)便藥包仔,有用tsiah納錢。寄藥包仔--è一個月來一逝(tsi̍t-tsuā),點算數量收錢,順紲增補。感冒藥、咳嗽藥、胃散、止痛散、五分珠、軍露丸、萬金油、臭藥丸仔⋯應有盡有,一味3包5包寄,捷用寄較濟,無用寄較少。細漢時常流鼻血,「日本婆仔標」感冒藥食上濟,做衛生兵tī藥房合藥仔,tsiah知hit味酸酸澀澀ê滋味,原來to̍h是アスピリン/asupirin/阿斯匹林。
△寄藥包仔ê紙橐仔kap便藥包仔:
 △寄藥包仔ê紙橐仔(正面):tshng一條耳仔thang吊tiàm壁頂ê釘仔。
強身報國 生產報國
仁光:專用商標
台灣省政府衛生處許可
賣藥元祖 長安堂配置部
藥包仔ê紙橐仔(正面):
安住製藥廠
台灣省政府衛生處許可
高級藥方功效確實

△便藥包仔:消炎寧(片)、止痛散、愛治風(12片)、痢安(膠囊)、小兒咳熱散、萬仁油。
 △藥包仔ê紙橐仔(倒面):
預藥個數記:主治功效、方名、日期,單價、數量。
食物相剋圖表。

藥包仔--è出門放藥仔揹ê帆布揹仔
寄藥包仔--è來到客戶厝內,來--者是客,斟茶款待,點一支薰,phò-tāu--幾句--à,壁頂藥橐仔提--落來,tiàm桌頂tiàm眠床頂,1項1項點,1包1包算,感冒藥銷較濟,加添10包,這胃散已經寄2-kó͘月,kā你換新--e,tsit個月hō͘你開15箍to̍h好,平安是福,恭喜。帳記好,錢銀mā清楚,「taⁿ我來走,多謝!」
Tse藥包仔ê先生,斯當時bē-su是庄腳人ê醫藥顧問。
藥包仔ê藥櫥仔:可能是銷量較濟ê用戶,藥廠特別送--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