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phah黃麻索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phah黃麻索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三兄弟股一條瓊麻索  Lah-jih_ 2007.07.15/2015.03.30修改
瓊麻就是龍舌蘭,俗稱樹絲,因為伊樹葉ê纖維,韌koh m̄驚水浸,提來股索仔,堅固耐用,是討海人ê重要工具,南部出產kài濟。用瓊麻股索仔是m̄-bat看--過,若用黃麻絞索仔,m̄但bat khuàiⁿ,囡仔時代mā bat kap大人絞過,不過絞--è是兩股--è,絞三股--è就無hit个才調。
過去生活tī庄腳ê作穡人,擔擔ê畚箕、米lûa ài縛索仔,載貨、縛柴ài用索仔 liāu,牽牛、駛田kha車、捆豬、拖車…步步lóng tio̍h用索仔,索仔tī田庄所在是生活必須品。細條索仔用雙手撚,抑是tiàm腳頭u搓就ē使得,大條索若無用家私頭仔來股,是無可能ê代誌。過去作田人若有閒工,就三五個招--leh,互相tàu-saⁿ-kāng,phah幾條仔索仔囥leh thang用。
股索仔ài用絞索仔機,he是一套用木材做ê工具,前車是四角型ê框架,kah-tiàm椅條頂,有三kâi孔,穿三支ㄣ字形ê鉸仔,前面ē-tàng結索仔,後面用一塊竹phòe鑽三kâi孔,拄好lop-tī三支絞仔,thiòng-á三支同齊股tín動;後車kan-nā一支柴柱,半人koân ê所在mā戳一孔,仝款穿一支ㄣ字形ê絞仔;另外有一粒羊仔頭形ê tēng柴,刻三條溝,beh hō͘三股ê黃麻khùa tī溝內,tsiah ē-tàng平平順順、pêⁿ-pêⁿ正正股成一條索仔。
股索仔 tio̍h-ài三个人,一个hūaⁿ前車,顧hit三支絞仔 ê運轉,絞正絞,一个hūaⁿ後車,用倒手挽hit支柴柱hō͘固定,用正手股絞仔,mā是絞正絞,hūaⁿ羊仔頭tsiah是師傅,索仔絞會súi lóng tio̍h靠伊ê功夫kap指揮。
Tsit-mái開始bueh絞索仔--lò͘:代先先股3條黃麻紗仔,1條兩丈半,1條五丈長kā拗做2條。1人huāⁿ前車絞1支絞仔(ká-á),勻勻仔絞,1人送黃麻皮hō͘師傅,師傅tsiah-kā黃麻皮suah做黃麻紗仔,黃麻皮需要頭kah尾插,前後相tshím撚hō͘相食,師傅著斟酌大細皮,1皮1皮suah,suah hō͘ kui條紗仔pêⁿ-pāng平大箍。
3股黃麻紗仔股好,1股1股縛tiàm前車三支絞仔,用1支戮3-kâi孔ê竹爿套入3支絞仔柄,thióng-á 3支同齊絞振動。
3股黃麻紗仔另外hit頭,做伙縛tī後車ê絞仔,huāⁿ後車需要力頭飽足,馬勢koh徛ē在ê人來huāⁿ,伊倒手手曲kā後車khi̍t hō͘在,倒跤仝款kā後車配合倒手khi̍t hō͘在定,正手準備絞絞仔。huāⁿ羊仔頭ê師傅,kā羊仔頭套入 3股黃麻紗仔中間,正手攑羊仔頭柄,倒手需要斟酌索仔股ê變化做修正。
前車後車羊仔頭攏準備好勢,師傅1聲「開始」,前車後車4支絞仔tsiâu振動,絞真緊,羊仔頭ná徙振動,he徙過所在已經是三股黃麻索,hūaⁿ羊仔頭ê師傅順索仔股一直倒退lu,後車一直股一直hō͘索仔 khiú晉前,手挽腳kīng,驚做索仔傷līng,索仔若傷līng,絞--起來ê索仔一定phàⁿ-phàⁿ,bē堅固耐用。後車ná-ē行進前--neh?因為索仔愈絞愈ân suah愈絞愈短,本來是兩丈半,絞好可能剩(sīn)兩丈兩尺,kiu三尺算真正常。一條絞好tsiah-koh絞一條,beh大beh細,由在師傅斟酌suah黃麻,黃麻若suah濟,索仔自然大條,黃麻若suah少,索仔當然細條。
若是絞兩股ê索仔就較簡單,可惜bē勇mā較pháiⁿ看頭,he是師仔工學絞,絞tshit-thô--ē。「三兄弟股一條瓊麻索」,兄弟若有和協會齊,he是真簡單,團結就是力量,看田庄人絞索仔就是上好ê證明,早當時阮田庄兄弟leh絞索仔,無一定是親兄弟,卻是合作團結力量無teh比,因為庄內ê厝邊隔壁lóng若親堂兄弟,過去ê庄腳人,m̄免去強調啥乜『敦親睦鄰,守望相助』,庄頭ê安全就顧kah好勢好勢,時代leh變,社會一直變遷,古早味,古早ê人情味,使人懷念。
△固定tī椅條頂ê前車,kan-nā 2孔2支絞仔,可能是phah草索用,抑是phah兩股黃麻索仔。
△ㄣ形ê絞仔,一爿是絞仔柄,一爿ē-tàng liù黃麻紗仔頭。
柴柱形ê後車,中央有2孔,適合人ê身材躼矮。
△後車、絞仔、羊仔頭。
羊仔頭有三條深溝,分別套3條黃麻紗仔,phah三股索仔,若kan-nā套2條黃麻紗仔,to̍h phah兩股索仔。
△蕭平治老師示範絞後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