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捾箱仔掠水蛙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捾箱仔掠水蛙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2015/5/5 刊載臺江臺語文學季刊第十四期】
捾箱仔(kuāⁿ-siuⁿ-á):
捾箱仔(kuāⁿ-siuⁿ-á)是一種送料理食物ê柴箱仔,有蓋thang khàm bē 坱埃(ing-ia),有捾耳(kuāⁿ-hīⁿ)thang 捾方便外送。
較早麵店抑是菜店公共食堂,人客來食料理,若是店內食桌,走桌--è ē用桶盤送菜較有衛生氣質,若是tn̄g-tio̍h外送,to̍h需要用tsit-lō捾箱送菜,m̄-nā衛生閣ē淡薄仔保溫。
捾箱1跤ē-tàng囥2-3碗公料理,燒燙燙ê燒湯有人ē-tàng一手捾1跤,距離遠--ē有人kō͘騎鐵馬送較緊,he走桌--è一手扞馬角仔,一手捾捾箱仔,一路彎彎斡斡送到人厝兜,實在有夠khiàng。ē記得細漢時,bat tī 田中(Tshân-tiong)街仔看著一个走桌--è,騎鐵馬,一手捾1跤,兩手捾2跤捾箱,無扞馬角仔ē-tàng送貨,閣較厲害。
 ▲掠水蛙(lia̍h-tsúi-ke/lia̍h-súi-kue):
【2015/5/5 刊載臺江臺語文學季刊第十四期】
古早田園罕得tsuāⁿ農藥ê時代,早冬稻仔挲第三遍草了後,田--裡、水溝、水窟仔一四界,水蛙to̍h滿滿是,有水蛙仔囝,有新仔,有老水蛙,「ia̍p ia̍p ia̍p ia̍p」「o̍p o̍p o̍p o̍p」「ō͘p ō͘p ō͘p ō͘ptī boeh暗仔時歌聲唱bē離。
庄腳所在,四邊lóng是田,放學後,歇睏日,是阮庄腳囡仔流浪放蕩好時機,tsit个時期上蓋好sńg ê齣頭to̍h是掠水蛙,空手hop,用水蛙釣仔釣,mā有用竹爿仔tiàm溝仔水邊sut。溝仔水邊草ōm-ōm,水蛙上愛覕,竹仔枝攑leh烏白sut,to̍h有he注死ê水蛙跋落水底giān-giān-bē-siau-kiān,趕緊抾入水蛙袋仔內。

講著掠水蛙、釣水蛙,to̍h-ài分年紀來講起,5-6歲7-8歲ê細漢囡仔khah-hìng用hop--è,hop he細隻水蛙仔囝,tiàm he焦水ê稻仔園抑是無水ê菜園,水蛙仔跳,囡仔to̍h tuè-leh跳,伸手hop,hop--tio̍h to̍h掠來耍tshit-thô,無愛耍to̍h放伊去。
大約3-4年ê學生囡仔ē開始學人釣水蛙,厝內便便ê黃麻骨仔攑--一支,尾仔縛1條黃麻絲,黃麻絲另外彼頭縛1尾杜蚓仔(tō͘-ún-á/tō͘-kín-á)to̍h ē使得釣。揀tī下晡時仔日頭較軟ê時,囡仔伴招--leh,水蛙釣仔攑--leh,水蛙袋仔提--leh,做伙厝邊田園釣水蛙tshit-thô,真正是釣tshit-thô,因為bē-hiáu釣,水蛙釣仔hàiⁿ--出去,m̄是hàiⁿ m̄著所在,to̍h是水蛙m̄來咬,抑是釣著水蛙suah hàiⁿ bē落去水蛙袋仔,罕罕釣著一隻大隻--è,逐家to̍h暢kah雀雀趒,好sńg第一,釣有釣無『沒關係』。
5-6年ê學生囡仔,開始有巧氣,ē去想著「bueh按怎樣仔tsiah-ē釣著真濟水蛙」tsit-ê問題,水蛙釣仔ē-hiáu取he 扭掠好攑ē-sìm ê桂竹仔枝,水蛙袋仔ē用肥料袋仔thīⁿ--ē 較kah手好提,袋仔喙無愛siuⁿ闊,布袋仔m̄-thang siuⁿ淺愛深,特別hit條釣線一定用nńg-lio̍h ê棉紗線,長度著愛tú好。雖罔Lah-jih mā是5-6年ê學生,tse釣水蛙是有較頇顢,看人水蛙釣仔線一hàiⁿ出--去,to̍h聽著「咬--leh--ā!咬--leh--ā!」he水蛙釣仔sìm--leh sìm--leh sìm 4-5下,隨時正手攑懸tioh一下,倒手水蛙袋仔伸--出去,彼隻水蛙已經跋落水蛙袋,實在神奇。原來hit隻水蛙kā水蛙仔囝釣餌咬ân-ân,後腿一直liòng,死m̄放,siáⁿ知「tshőp~」一聲,已經跋落水蛙袋,釣水蛙--e kā袋仔搖--2下,知影水蛙喙已經放掉釣餌,水蛙釣仔to̍h隨閣hàiⁿ出--去 繼續釣。

水蛙是食動物,甚至ē食同類水蛙仔囝,大隻食細隻,所以釣餌著用水蛙仔囝,tsiah ē-tàng釣著新仔ê大隻水蛙,水蛙腹肚若iau to̍h親像大食壁虎,咬著釣餌to̍h m̄知影thang放,釣水蛙ê高手to̍h是有才調kā著吊ê水蛙,kā水蛙釣仔hàiⁿ--一下to̍h-ē準準準lok入水蛙袋仔,罕得落勾ka-lauh--去。日頭落海前ê一點鐘,有人已經釣bueh 1-2斤,in-tau明仔載ê羹頓to̍h加真phang-phài,水蛙仔肉tok醃瓜仔,鹹芳鹹芳,加真配ē落飯。釣無夠一盤水蛙仔肉tok醃瓜仔,to̍h明仔載繼續釣,boeh暗仔釣--è kā關tiàm醃缸內抑是大跤水桶,有水thang泅to̍h bē死,總--是著khàm hō͘密,若無明仔載天光to̍h-ē走了了跳kah無半隻。
Tī hit个散赤欠油臊ê年代,庄腳散凶人掠水蛙釣水蛙來做羹頓,tsiâⁿ做一項tshit-thô、技術、煮食ê生活文化。因為kō͘釣ê水蛙多數是新仔m̄是kài大食,所以刣水蛙kap煮食to̍h真簡單,厝後是刺竹模,竹錦仔全全刺,削一支有尖刺ê竹錦仔,ùi水蛙腹肚鉤開,liû出腸肚,然後閣lām醃瓜仔做伙tok-tok--leh,囥落鼎內猛火炒熟to̍h是一盤山珍海味。

猶有一種專門掠水蛙leh賣ê水蛙司傅[達人],in專門掠he大隻ê老仔水蛙kó͘,賣hō͘麵店飯店做料理。he掠水蛙司傅真正是老水蛙kó͘ ê剋星,頂年無hō͘人釣--著ê新仔水蛙,已經pìⁿ-tsiâⁿ老經驗ê老水蛙,日--時無隨便出門,lóng是bih-tiàm暗毿涵空內,掠水蛙--e既然是司傅,當然了解水蛙習性,in利用暗時出門,tsah 1葩有安反射凹鏡(lap-kiàⁿ)掠水蛙用ê電塗火,1-kâi竹篾仔pīⁿ ê水蛙tsho̍p仔,腰身揹一跤水蛙籗仔(khah-á),田園四界潦,耳孔聽,電塗火tshiō,目睭看,he電塗火光iāⁿ-iāⁿ,光線閣集中,田裡ê水蛙,便若去hō͘ tshiō--tio̍h,to̍h gāng-gāng m̄敢振動,水蛙tsho̍p仔一个tsho̍p,伸手掠to̍h是一隻老水蛙kó͘。

另外一種掠水蛙,方法有較夭壽骨,無用釣mā無用tsho̍p,是用tng--e,削一支竹爿仔做杙仔,插tiàm老水蛙kó͘出入ê所在,縛一條細條索仔,索仔另外彼頭,縛釣魚ê魚鉤仔,魚鉤仔鉤釣餌,一擺插幾若支,等待水蛙來著吊,今仔日放釣仔,明仔載來收成,乖乖,mā真hiau-hīng,著吊水蛙去hō͘魚鉤仔倒鉤齒仔(tò-kau-gí-á)鉤牢--leh,sian跳mā pak bē-lut。

Tsiâⁿ久m̄-bat閣看著人leh釣水蛙,因為農地ê污染,bueh釣mā無hit-lō水蛙thang釣,kan-taⁿ tshun懷念。
△掠水蛙ê家私:電塗火kap水蛙tng-á。
掠水蛙ê電塗火:電塗tiān-thô͘。[電石。不純的鈣化物,可以和水作用產生乙炔氣,成為高溫火焰的燃料,用來銲接或切割。]

△水蛙tng-á:
△ 水蛙tng-á ê索仔一爿縛tī竹爿仔,一爿縛魚鉤仔: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