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老歲仔團湘西張家界9日遊----第五工:

老歲仔團湘西張家界9日遊----第五工:
期待「張家界」ê特殊山景tit-bueh出現,導遊講今仔日to̍h-bueh上山看奇景,每年tsit-ê時陣遊客是人山koh人海,kan-nā入門排列to̍h-ài排kui點鐘甚至2點外鐘,除了對門票koh-tio̍h檢查身份證明,非常嚴格ku-sui,逐家tio̍h-ài kā門票身份證tsah-hō͘好勢,m̄-thang phàng見。咱ê團員tuè hō͘ tiâu,m̄-thang hō͘人插隊,家己ê皮包、揹仔tio̍h顧hō͘ ân,驚做有剪綹仔(tsián-liú-á)。
今仔日bueh去天門山森林公園,ē先坐流籠上山,山頂有玻璃棧道、鬼谷棧道、天門洞景點,落山坐電梯。另外kā逐家報告,因為公司臨時通知,ing暗tio̍h換旅館,所以行李先囥上車,ing暗ê旅館連紲bueh tuà 3暝,離風景區較近,好bái到時tsiah-ē知,實在不得已。
講suah,鄉親to̍h會bē-suah,小可有怨言,也bueh賣物件,也bueh換旅社,也bueh kā咱háⁿ,騙人m̄-bat出國tshit-thô,講kah hiah-nī恐怖⋯
咱是m̄-bat tuè團旅遊,啥乜是著,啥乜是m̄著,咱是bē-hiáu判斷,總--是出外生份所在,聽導遊ê話to̍h無m̄著,所以kan-nā tiām-tiām聽人leh會,m̄敢出聲加講話。
Tsit-pái ê旅遊,pún-tsiâⁿ著注心定,人行tùe人行,人上車tùe人上車,斟酌導遊ê交代去向,家己tuè hō͘ tio̍h陣,牽手顧hō͘好勢,無要緊ê pué-huē盡量mài kap人會、mài kā人tshap,做一个無聲無說ê老歲仔人,隨時斟酌家己身體狀況,m̄-thang bē記得,看是老神在在,真正是家己ê自私心態。

▲來到武陵源入門喙,人聲kā-ka̍p,遊客kā-kā滾,彎彎斡斡幾若斡tshiān欄(tshiān-nuâ)已經排到欄外去,趕緊tùe人排,半點鐘to̍h過門入園,導遊催阮早起床早出門是有道理--è。
天門山森林公園海拔1518米,坐liû-lông(溜籠)tsiūⁿ山超過半點鐘,liû-lông總長7455米,坐佇車箱內,ná看風景ná錄影翕相,愈peh愈kuân愈來愈雺霧,窗外雨滴tsa̍h著山景,啥乜lóng無khuàiⁿ,來到山頂趕緊穿雨幔,有人急急便所,有人哀哀tsa̍p-tsa̍p,總--是喝行猶原著行,山路當然無闊,細膩徙跤,斟酌看路,hó-ka-tsài雨滴已經sap-sap-á落,來到出名驚險「天空步道」,講 著換鞋套tsiah ē-tàng行過60米長ê玻璃棧道,棧道下跤烏lang-lang,m̄知山坑仔有外深,可惜--à可惜,千里迢迢來到tsit,to̍h是bueh享受驚死人ê趣味,siáⁿ知毛毛仔雨,玻璃bē thang光(通光),啥乜m̄敢看、跤ē軟攏無發生,tsham bueh翕相to̍h翕bē明。
行過60公尺,來到鬼谷棧道,雨小可較細,人濟只有前進前進bē-tàng倒退,ná進前ná翕相,趁有機會趕緊探頭看出欄杆(nuâ-kan)外,iáu-siū--o͘!遠遠是山,下面是烏lang-lang,深 無khuàiⁿ底,越頭看正爿棧道下跤,koh越頭看倒爿棧道下旁,驚死人,真正看著ē驚,看著ē起雞母皮,原來棧道是按呢起造。
看he山壁是石壁tīng-khok-khok、khiā-thîng-thîng,是師傅kā石壁挖孔tsiah-kā鋼筋紅毛土橫杙插入固定,技術性ê話語咱是bē-hiáu形容,總--是ân-tòng-tòng ê橫杙仔做路基,面頂tsiah舖紅毛土抑是打馬膠做路,米外闊,m̄是kài狹,相閃身無問題,行--起來 雖罔彎彎斡斡,卻是平坦bē tak-khê。
毛毛小雨無想bueh停,人客有夠濟,逐个穿雨幔,也有攑雨傘,suah pìⁿ-tsiâⁿ相閃身小可ē相kheh相挨,好景點相爭bueh翕相,雖罔人聲kī-ka̍p,並無相嚷冤家,互相相讓互相尊重風度thang-tit呵咾。
天門山頂天門洞,ná-ē tsiah怪奇,天然sio-thàng(相迵)ê山洞,懸拄天闊莽莽,若無攑頭m̄知影稀奇,聽講表演飛龍機bat飛過山洞,真正轟動。天門洞是遊覽上懸所在,閣來to̍h是bueh落山,ē使得行落崎999 khám(坎)ê石坎,mā ē使得坐13支(?)紲接ê電梯。tsit時有人想bueh試跤力建議行路落崎,我是無意見,結果導遊講既定路程是坐電梯,行路ê人tsiah tī廣場小等。
He電梯是舖造tī趨趨磅空內,舖設親像高鐵、捷運彼款崎度ê斜梯,一爿上山一爿落山,總共10幾支相紲,中間有平台,一支接過一支,將近700公尺,工事有夠大,真正大開眼界,坐山洞內電梯ê經驗比行坎仔較有價值。
來到天門洞廣場停留20分,攑頭看天門洞,樓梯1坎1坎密tsiuh-tsiuh,落崎peh崎人影近遠差真濟,看起來kài-sîng用大倍數ê召鏡看著ê影像。徙跤koh看山跤,彎彎斡斡大約10公里ê公路,kan-nā看,人 to̍h-ē gông,何況坐車落山彎斡驚險ê當下感受,奇怪--neh?規車無人喝咻,原來阮是「過橋較濟你行路,食鹽較濟你食米」ê老不修。
轉來到旅社,時間猶早,安排參觀隔壁「軍聲畫院」,he是在地私人展覽,1幅1幅ê圖lóng是半立體浮畫,材料是在地砂石、木材、竹仔,tsiâⁿ特別tsiâⁿ-súi,tsiâⁿ有藝術天才,只有參觀,無人交關,歹勢。
Ing暗看「魅力湘西秀」,分室內室外兩場,室內彼場,現代科技聲影技術盡展,好聽有力ê音響,五花十色ê燈光,配合舞蹈歌聲tsham故事,比「狐仙秀」較kah意欣賞,第一齣ê大鼓表演,power飽滇,印象真深。道士趕殭屍hit幕,精彩ê風土味kài強,hō͘人淡薄仔怪奇淡薄仔恐怖淡薄仔驚奇。
Ing暗tuà武陵源賓館,有影比昨暝彼間較新較四序, m̄-thang嫌。
△武陵源。



△天門山門票。


△上山流籠(liû-lông)。









△玻璃棧道(棧道)。












△鬼谷棧道。












△天門洞。









△電梯(電梯)[電動手扶梯]。









△天門山。



△99斡peh山公路「通天大道」。




△祝賀結婚牌樓。



△攑雨傘o͘-tó͘-bái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