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

Khiā-tsèⁿ-ông (徛諍王):

7Khiā-tsèⁿ-ông
孔子公遊列國ê 時,有一工來到tsi̍t -ê 地頭,看著一支khan-ńg-páng,頂頭寫三字白話字「Khiā-tsèⁿ-ông」,一時心適,就叫子路去問是leh 做啥麼生理。
子路問了斡轉來kā Sian- - ê 回話:
Ah-to beh kapsio-tsèⁿ 啦!tsèⁿ ê 人愛hông 罰錢!
tshèⁿ pu̍ah-kiáu ah he ,咱來行!
- -nò͘ Sian- - ê !伊外誇口咧呢,講恁魯國ê - -先生來嘛無夠看,好膽,請伊來試看覓。
孔子kap 子路自按呢行入去「Khiā-tsèⁿ-ông」店內,一目nih 仔兩個師父師仔,鼻仔摸咧頭lê-lê 斡出來,tsèⁿ - -人啦!
孔子公是一個講道理ê 學者,beh 辯論總是照理氣,啥知tsit 個「Khiā-tsèⁿ-ông」是一位「一身死了了、kan-nā 剩一支嘴」ê su̍t 仔,死鴨仔硬嘴pe ,死諍活諍認輸ê 騙鼠,有理無理伊攏應會出嘴,莫怪孔子公愛甘敗下風。
Tsit-ê sià 面子ê 代誌去͘ 孔子公ê 厝邊聽著,實在誠甘願,講beh tshûe Khiā-tsèⁿ-ông」算數,替孔子公討回公道,人勸伊mài ,伊氣tshuah-tshuah ,包袱仔phāiⁿ - -leh一睏來到「Khiā-tsèⁿ-ôngê 國度,tshūe 著「Khiā-tsèⁿ-ông」,講明因端來意,專工beh kap 伊「Khiā-tsèⁿ-ông」比一個kûan 低。
Khiā-tsèⁿ-ông」講:來- - 者是客,beh 諍題目,輸嬴錢額由人客喝聲。
按呢好,輸嬴一百兩銀,我beh pu̍ah hit 粒頭殼有幾斤重!
請講,幾斤?
上無嘛有四十斤!
哈哈哈!你輸- -a,我人.- - à - -ā 嘛才八十 斤左右,無leh笑死人- -講,kan-nā 頭殼就佔一半重?taⁿ . 一百兩銀我收khit- - ho͘ⁿ  !你輸-  -a
慢且是,各位看相諍比賽ê 人客官,相諍憑理氣,理長驚講,情理屬眾人,若有議論著愛提出證據,人證物証攏會使tsit ,著- -bò
著!講了有理!
有理就照理行。
人伊,孔子公ê 厝邊,包袱仔拍開,提出一kâi 磅仔,sa 出一支thâi 豬刀:
taⁿ .kā tok khit 來磅看覓咧,就知輸嬴,若無準著是我輸,若有準著是我嬴。
人命關天,那會使得按呢拚?
人命關天?若有代誌,共款我會賠命,既然beh 相諍,無拚beh 那會嬴!
結果如何?當然是「Khiā-tsèⁿ-ông」輸,thâi 豬仔兄嬴。
【註解】:


Khiā-tsèⁿ-ông [抬槓大王]
khan-ńg-páng :刊版,招牌。
心適:sim-sik,趣味。
Sian- - ê :先生,老師。
sio-tsèⁿ :相諍,辯論。
ah he [那,我不要]
- -nò͘ !:哪會使按呢![沒有的事!]
su̍t 仔:騙子。
sià 面子:失面子。
一睏:[一口氣]
因端:in-tuaⁿ,原因。
pu̍ah :賭。
- -bò:[對不對]
kâi 磅仔:[一個磅秤]
sa [拿、抓]
tok khit 來:[剁下來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