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錢筒仔行路ê龜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錢筒仔龜行路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回想--一下,幾冬前你耍過tsit款tshit-thô-mi̍h[玩具]?】
【古物仔是老人ê記智,少年人ê歷史。有記智ê人生,活teh to̍h有意義;有古物ê歷史,少年人to̍h-ē感恩siàu念。】

▲儉錢是美德,古早人ê觀念。
有錢人儉錢寄銀行、寄農會,趁食人khiû-khiû儉儉份會仔抑是偷藏櫃屜內,家己規定必要時tsiah ē使得提出來開。若是個人挹私奇,to̍h真正tshàng-tī家己知影別人m̄知影ê所在。儉錢to̍h是儉bueh有一工需要ê時,tsiah ē-tàng滿足家己ê美夢,完成期待ê向望。
囡仔人,bē-hiáu趁錢,錢銀需要大人hō͘伊,有時大人大出手,過年teh年錢,lân-san ê銅銑銀角仔,盡量留hō͘囡仔提去買物,序大人ē利用機會交代開錢著撙節,m̄-thang一睏開了了,紲落去教囡仔按怎儉錢。
囡仔儉錢通常用錢筒仔,鋸1節雙頭有目ê竹管,倚竹目所在鋸一个狹狹ê孔紃,tú好ē-tàng seh入去銀角仔ê縫,意思kap牛蜱sio-siōng,ē-tàng入bē-tàng出,等到貯tīⁿ tsiah來破錢筒仔。
想起「生食都無夠,ná有thang曝干」hit-tang-sî,頭興興,提著銀角仔to̍h隨lok入去錢筒仔內,逐工「lok lok lok」搖看有偌濟,幾工了後,bē堪得四秀仔siâⁿ人流嘴nūa,「lok lok lok lok」用心計較倒出來買物,無外久,lok錢筒仔儉錢已經bē記得。
△Tsit種錢筒仔,好耍較贏過路用,有錢人,囡仔lok錢錢筒仔內做議量(gī-niū),若bueh買物買四秀仔,kā序大人討to̍h有,m̄免倒錢筒仔。


△台灣銀行儲蓄箱,掛對號鎖ê錢筒仔。


△Tsit隻豬公,塑膠質,tsiâⁿ時盛(sî-sīng),招財進寶。


▲行路ê龜:空殼ê腹肚張機關,一粒圓形凹窩有溝ê輪仔,kō͘樹奶束連佇龜身兩爿,一條棉線縛纏tiàm圓形凹窩所在,線頭穿出龜骿中心hit-kâi孔,線若giú,樹奶to̍h滾lún-tsūn滾,線若放,樹奶to̍h-ē恢復原狀,圓形凹窩有溝ê輪仔to̍h-ē tuè-leh轉,龜to̍h-ē行路,tsiâⁿ好耍,適合ē-hiáu行路ê細漢囡仔。
記得細漢3-4年級時,大兄阿里山轉--來,tsah一隻tsit款ē行路ê 龜hō͘我耍,感覺足趣味足稀奇,有一工雄雄走無--去,3揣4揣,原來是bih-tiàm眠床跤去。


一粒圓形凹窩有溝ê輪仔。

△倒爿tsit隻是塑膠製品,正爿tsit隻是用lô-liâm(牢黏)做--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