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炮仔銃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炮仔銃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回想--一下,幾冬前你耍過tsit款tshit-thô-mi̍h[玩具]?】
【古物仔是老人ê記智,少年人ê歷史。有記智ê人生,活--teh to̍h有意義;有古物ê歷史,少年人to̍h-ē感恩siàu念。】
▲放炮:新正年頭、冬尾戲、神明生、拜公媽、娶新娘⋯各種鬧熱場面,無放炮無鬧熱,to̍h是愛放炮。炮有大炮、有連炮,大炮póng一聲響phuà外路遠,連炮仔pi-pi-pia̍k-pia̍k響真久,硫黃煙phông-phông-ing,炮仔紙颺颺飛,lah-sap兼無衛生,為啥乜hiah-nī愛放炮?lóng是因為傳統kap為著爽。
大人hìng放炮,囡仔mā hìng耍摔炮kap 炮仔銃,仝款耍到piáng piáng叫真趣味。
▲摔炮(siak-phàu):摔炮是kō͘紙包火藥,包成一粒圓圓像龍眼核仔hiah大粒,用手提起來大力摔落tīng-tīng ê塗跤,to̍h-ē piáng一聲,hō͘人驚一趒(tiô)。
▲炮仔銃kap炮仔子
炮仔銃(phàu-á-tshìng)to̍h是『鐵砲』,是囡仔耍ê tshit-thô銃,金屬類白鐵仔、鉛鉼模仿短銃仔形體製造,有at頭仔型,左輪型,1擺彈1粒紙火藥[紙雷管]ê銃子,mā有連發銃,裝捲心紙火藥,ē-tàng連紲tiau板機連紲彈銃子。
炮仔子(phàu-á-tsí)to̍h是[紙雷管],囡仔耍炮仔銃用ê紙火藥銃子,比運動徑賽用ê[紙雷管]較細粒,1公分見方ê雙層紙,內面包1丸直徑3公釐扁siân扁siân ê火藥,tsit種炮仔子受著脆力pōng--tio̍h to̍h-ē 「piáng」一聲ná放炮仔,用炮仔銃tuāⁿ,用石頭kòng,用摃槌仔hám,lóng真安全真好耍。
炮仔子ê製造,是1張1張印,1張可能kui百粒,生理擔仔tsiah kā鉸做散賣。囡仔bueh耍ê時,tsiah kā捻做1細塊1細塊。
耍炮仔子若kan-nā kō͘石頭kòng用摃槌仔hám to̍h無好耍,需要買炮仔銃來tuāⁿ較趣味較心適。
炮仔銃tuāⁿ炮仔子,ē噴出火星,發出piáng piáng聲音,koh-ē tshìng煙,bē危險真好耍,特別查埔囝仔koh-khah kah意。
△無仝造型炮仔銃,有左輪有at頭仔。

▲1952_過年行春炮仔銃ê記智:     Lah-jih_20160114
囡仔時代1年thàng天上歡喜to̍h是舊曆過年ê過年暝、新正初一kap初二。過年暝圍爐,有一年來上tsheⁿ-tshau ê暗頓thang食,koh有紅包teh年錢;新正初一ē穿上新嫣衫褲鞋襪庄內罔行罔se̍h看鬧熱看人跋筊;初二hit工阿道兄ē招我去許厝寮tshuā三姑,食著比昨暝圍爐koh-khah好食ê料理,teh年錢2箍銀,比阿爸hō͘--我-ē 加4倍,崁頂庄行到許厝寮雖罔路真遠,lóng m̄敢喝跤酸,驚做阿道兄m̄ hō͘我綴路
1951年4月20日三兄22歲,to̍h去山跤hông招,1952年ê新正初二,阿叔(阿爸)交代阮兄弟,「意--è hông招頭擺過年,新正年頭著去新tshin-tsiâⁿ親家親姆兜行行--leh!」m̄-tsiah hit年許厝寮tshuā三姑kan-nā阿道兄家己去。
三嫂in-tau tuà山跤普興庄(phó͘-hin-tsng)西爿中圳táng-mn̂g-á(擋門)入--去hit內底,離阮崁頂庄無偌遠,新正年頭行春仔行春,大兄二兄四兄kap我,猶有叔伯恆仔兄爐仔兄,六个人行墓仔埔邊牛車路,兄哥in ná行ná phò-tāu,我是ná行ná跳ná拍炮仔銃,有--hiah久à to̍h「piáng」一聲,有--hiah久à to̍h-koh「piáng」--一聲,有時koh-ē tshiāng腳雞路邊捻花草,歡喜ê心情lóng寫tī面--nih!這支炮仔銃是chang-ng tsiah買--è,實在好耍,阿兄看我耍kah tsiâⁿ趣味,mā ē kā我借去tuāⁿ--兩下,驚做銃子tuāⁿ了了,心內一直m̄甘借in 耍。
Hua̍h過táng-mn̂g-á(擋門)來到親家親姆in兜(三嫂ê後頭厝),親家親姆歡喜kah,大人開講,囡仔厝前厝後行透透,ná行又閣ná piáng,都猶未中晝,tsheⁿ-tshau已經拴一桌頂,親姆先攑1支雞腿「阿叔仔,hō͘你食!」三嫂kā我貯1碗米粉炒,也bueh囥雞腿,也bueh囥煙腸、豬肉、鵝肉⋯,10歲囡仔已經真gâu食,tsit碗kiat了koh食甜粿、菜頭粿,著!大人有lim酒,我囡仔人lim汽水,烏松汽水ē起波,足罕得lim,有夠歡喜tō-tio̍h。
食suah無外久,大兄講tio̍h-koh去普興庄內屘姑兜kap大姊hia,m̄-tsiah kā親家親姆相辭,三兄三嫂著愛tiàm厝--裡聽候親tsiâⁿ來行春,無法度鬥陣去,阮to̍h準備起程,he親姆看阮bueh離開,趕緊hiàm我慢且是,無半分鐘提1包紅紙包tē tiàm我ê橐袋仔內,我枵鬼假細膩 m̄敢提koh sak還--伊,3推4推tsiah假歹勢kā囥落橐袋仔底,心內歡喜銃子錢有--ā,免驚無銃子tha̋ng tuāⁿ。
Táng-mn̂g-á(擋門)到山跤普興庄是行田岸仔路,10分鐘to̍h到屘姑兜,姑疼外家孫仔是有影,看阮1行有6名,自然歡喜招呼,食生仁食糋棗,mā趕緊交代表嫂落鼎煎甜粿煎菜頭粿,無一tah久to̍h bueh食桌,屘姑講:「恁ta̋ⁿ tī親姆in-tau食--過,所以簡單食tsē 包仔粿、菜頭粿to̍h好!」
阿叔常講「恁hit个山跤ê話仙姑--a,hân-san--a!」 真正m̄是講假--è,bueh離開去大姊hia ê時,屘姑tsiah hō͘我4角teh年,莫怪阿道兄較愛招我去tshuā三姑,平平阿姑,ná-ē差hiah-tsē?
大姊kap屘姑tuà隔壁內底,行過一條巷路仔to̍h到--à,猶是兄弟姊妹較有話講,姊夫mā是kap阿兄講到不止仔歡喜,我只有tiàm邊--a sîn話鬚食四秀仔。無外久,仝款又閣是食,一桌八仙桌tú-á滿,煎甜粿kauh蒜仔青koh搵豆油,頭一擺ê食法,感覺ná-ē tsiah好食,甜--e lām鹹--ē,m̄是講「食甜食鹹ē臭跤鼻臁」?看--起來都無影。人講「食飽to̍h無khá(巧)」,mā是有影,獨獨kan-nā一盤煎甜粿kauh蒜仔青搵豆油記牢牢。
大人食飯配話,囡仔人食飽外口phah炮仔銃,「piáng piáng piáng piáng 」增加過年鬧熱氣氛。在來我to̍h真好頭喙:「阿姊!阮bueh來去轉,你tang時bueh轉--來!」大姊知影阮bueh轉--去,to̍h提1箍銀hō͘我teh年,阿姊hō͘我--ē,自然免sè-jī,to̍h kā囥入去橐袋仔內,ua̋!銃子錢有路了了--à。
正月初二,有食有掠大發財,今仔日一迣行春趁bē少,過年ê炮仔子免驚無錢thang買--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