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樹奶phia̍k-á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樹奶phia̍k-á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回想--一下,幾冬前你耍過tsit款tshit-thô-mi̍h[玩具]?】
【古物仔是老人ê記智,少年人ê歷史。有記智ê人生,活teh to̍h有意義;有古物ê歷史,少年人to̍h-ē感恩siàu念。】
▲古早古早,tī hit-lō散赤ê年代,庄跤所在除了有田有園ê好額人,大部份lóng是手面趁食ê pa̍k-tshân(贌田)佃農,有ê作2-3分地,有ê是5-6分地,也bueh三頓,也bueh納租,頭喙是hiah-nī大陣,逐冬lóng是利不及費,ko͘-put-lī-tsiong著出外趁食抑是做散工相添日常所費。
散赤年代,魚肉tsiâⁿ缺tsiâⁿ貴,三頓物配是青菜、鹹tuâ-á較濟,啥乜魚臊豬肉,m̄是欠錢thang買to̍h是儉錢m̄甘買,厝內飼ê tsing-seⁿ-á,lóng是為著生卵生湠kap為著年節敬神,tio̍h是有飼豬胚,mā是為著賣錢厝內相添,1年thàng天ē-tàng食著肉類,著等過年、清明、五日節、七月半、八月半、九月tiang-liâng(重陽)、冬尾戲,無 to̍h tn̄g-tio̍h著雞災(tse)、著鴨災,tsiah有死雞仔肉、死鴨仔肉thang補喙箍。
你敢知?為著補喙空,有人to̍h siàu想大自然ê野生動物鳥隻,釣水蛙、掠hô͘-liu(鰗鰡)鱔魚是tsiâⁿ-tsē田庄人ê記智;安鳥踏仔tng pit-lô-á[伯勞仔]用pan-kah-tng-á tng斑鴿,除了siàu想食鳥仔巴以外,koh是一種趣味ê娛樂,需要技術需要耐性tng-tán[等候];另外猶有一種查埔囝仔上趣味ê娛樂tshit-thô物,看--起來kài危險kài殘忍,其實並無hiah-nī恐怖,to̍h是tshiū-ling-phia̍k-á(樹奶擗仔)。
Tshiū-ling-phia̍k-á(樹奶擗仔)華語講『彈弓』,he是取一支生做Y字型ê柴椏縛樹奶條kap一塊皮仔做成--ē,倒手攑柄,正手tuā-pû-ong(大捗翁)kap kí-cháiⁿ(指指)kā皮仔tēⁿ-ân,皮仔內挾一粒細粒石頭仔,然後出力giú開giú長樹奶條,siòng-tsiong[瞄準]目標「phia̍k」一聲 彈出石頭仔,完成phia̍k tshiū-ling-phia̍k-á ê動作。目標有時是樹頂鳥隻,較濟是家己認定ê樹葉、銅管仔、石頭、樹椏、花蕊⋯,當做tshit-thô-mi̍h[玩具]耍,罕得phah鳥隻,若是phah鳥隻,mā是罕得phah ē著,較捷是háⁿ鳥仔飛了了。當然mā有he 專門phah鳥仔賣錢抑是phia̍k來pia̍k鳥仔巴--e,in ē褲袋仔一爿tē石頭仔,一爿tē tshiū-ling-phia̍k-á,見若樹頂有鳥隻,m̄管pan-kah、bi̍t-lô-á、白頭khok-á,隨時tshiū-ling-phia̍k-á sa--出來,石頭仔入--落去,正手tēⁿ-ân,倒手giú盡磅,目睭、石頭仔、鳥仔身連一體,siòng-tsiong-tsiong khan--落去,「phia̋k」一聲,鳥仔隨落地(lo̍h-tē),有影kài殘忍。
▲古早古早,tshit-thô-mi̍h lóng是DIY家己做,平常時仔厝前厝後行踏,to̍h頭殼khiàn-thian khiàn-thian樹椏罔看罔相,看若有he細支樹椏發做Y字型--ē,to̍h攑鋸仔kā鋸--落來,抑是攑柴刀kā tsām--落來,tsiah-koh kō͘刀仔削,勻勻仔thâi做tshiū-ling-phia̍k-á柄,等候有樹奶kap皮仔ê時陣,tsiah來縛一支tshiū-ling-phia̍k-á。
樹奶著用he自動車輪ê內奶,鐵馬輪ê內奶無夠韌無夠ân,m̄-koh自動車輪ê內奶真oh提--著,若是有人提著1塊內奶,to̍h-ē kā鉸做細條細條(sè-liau)tsiâⁿ尺長ê樹奶條,分--人抑是賣--人;皮仔是軟軟ê牛皮,仝款oh提,若是有皮仔有樹奶條kap樹奶phia̍k-á柄,用鉛線縛縛絞絞hō͘ ân,組合做一支樹奶phia̍k-á,雖然m̄是kài媠款,功能功力卻是真tsán真強。
Hìng phia̍k鳥仔ê人,mā有人kā樹奶phia̍k-á講做鳥phia̍k-á,抑是ぱちんこ
△tshiū-ling-phia̍k-á(樹奶擗仔)/ tsiáu-phia̍k-á(鳥擗仔)/ ぱちんこ[彈弓]

DIY家己做ê樹奶phia̍k-á kap商品樹奶phia̍k-á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