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二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二):
▲7月初kā陪伴3冬hit-kha貯行李囥衫褲柴箱搬轉來厝,結束讀冊生活,準備進入社會bueh做教員教冊。
準備?是bueh準備saⁿh?公務人員上班ê交通工具、身穿、鞋襪是上基本,出出入入需要1台鐵馬,2軀替換紳士衫仔褲,總--是bē-tàng sông-sông穿學生服上班,鞋襪照舊穿是ē使得。好佳哉阿兄疼小弟,三兄街路人面較熟,tshuā我去鐵馬店賒1台細lián-khing(輪框)流行跑車,價數1300箍,明品講10--月領月級tsiah付錢,當然猶有其他li-li-khok-khok ê生活用品,ē省盡量省。
猶有,我ê房間,進前讀冊轉--來是有所在thang睏to̍h好,tsit-mái是社會人,ē有同事朋友相揣,需要有家己ê房間。大嫂to̍h去街路擔一隻一人睏ê竹仔眠床轉來khǹg-tiàm khǹg hiⁿ-kui 彼間房間,重新佈置,kā人討一寡舊報紙,kā竹管塗篾仔壁糊糊貼貼--leh,按呢算是小可ē-khuàⁿ-kháu--tit,閣來to̍h是等kā敆作師傅順廷--ē賒--e彼隻事務桌仔。
1962/8師範出業新教員月給是:暫支卅一級薪一百四十元。現金薪水是750+房屋津貼40+油鹽米配給,薪水是領月頭錢,因為敘薪需要作業時間,8月1日起薪,著等10月份3-kó͘月做一睏領,750x3=2250,第一擺領月俸付bē清進前賒欠,mā-tio̍h兄嫂tàu補貼。
也歡喜也鬱卒ê感受講bē了說不盡ê初出社會。
▲Tsit台流行跑車,陪伴3年,滿足少年人淡薄仔虛華ê心,陪我上班買物,走揣親tsiâⁿ朋友,tshit-thô出差走遠路,開闊視野嬉嬉嘩嘩,認bat大自然認bat人生。
斯當時,庄跤人罕得騎tsit款鐵馬,批評講siuⁿ過liāu-siáu(料小)bē堪得載重,m̄-koh kap舊式鐵馬tsi̍t-ē比較,tsiah知輕鬆扭掠好騎。


▲俗語講「食,食an 爹;趁,趁私奇」,雖罔無老爸老母thang依倚,總--是阿兄阿嫂ê thíng-sīng疼惜,m̄-bat問過月給按怎開銷,需要kā厝內tàu相添,kan-na唯一一擺,tn̄g-tio̍h冬尾戲,大兄問講「需要辦桌請同事朋友--bò͘?」害我tiām-tiām m̄敢應,猶是大兄發落辦兩桌tsheⁿ-tsháu,教我一定著請同事朋友來食拜拜。
庄跤所在謝平安做冬尾戲極鬧熱,請人客極熱情,tiàm門口截人客,輸人m̄輸陣,厝--裡出一个食頭路人,敢ē-tàng hân-san無請--人?兩桌料理開銷上無mā-tio̍h 7-8百箍,一個月ê薪水--neh!
寒天到,北風一下吹,sngh-sngh叫,寒sih-sih,霜風鑽過向北護龍竹管厝竹管縫,學校tsah轉--來彼領6斤薄棉襀被蓋bē燒,tio̍h-koh hak一領新棉被,tio̍h-koh箍箍,利不及費,是當初時開錢ê感覺。
寒--人天氣冷sih-sih,四兄kā伊儉錢買--è ê煙筒牌セーター(羊毛衫)褪--起來hō͘我穿,講「逐日都穿彼領學生ジャンパ(夾克)較無sîng老師ê pān。」後--來閣買一粒手錶仔hō͘我掛。
△相片背景是辦公室,倒爿拖iap-á彼間是學校長室兼值夜室,1頂雙人竹仔眠床kap兩領棉被,值夜顧暝是1个老師1个工友。不過罕得兩人攏會來值夜,有時一个,有時無半个。

▲阮兩人是仝班同學,黃金雄是霧峰人,1冬後to̍h換調轉去霧峰。背景是日本時代留落來ê木造教室。


▲日本時代木造教室,khàm安全瓦,枋仔壁堵,下旁pún-tsiâⁿ有空氣窗,已經改做紅毛土水裙。

▲1962年國校教員上班ê形影,這兩台鐵馬是當時siāng-kài時行ê款式。日本時代富士霸王跤擋鐵馬已經真少。

▲學生囡仔放學,老師相招欲街路se̍h-se̍h--leh,看電影是siāng-kài娛樂ê消遣,田中有田中戲園kap新宮戲院兩間,日本片西洋片時常客滿。
背景正爿大溪邊是竹管厝ê四秀店仔,學生囡仔拄行tī橋頂。

▲斯當時學生班級約18班以下,倒爿是陳俊成老師,國校時ê學弟,初中時ê同窗,師範時ê學長;中央是許金潭老師,國校時ê老師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因為是正式師範學校出業,學校較器重,器重重點tī升學考試,彼當陣國校出業讀初中著考試,有好成績tsiah 會得讀省立中學,中一中、彰中、員中是重要目標,所以5-6年級著編入升學班加強補習。
8--月報到時,學校長to̍h鼓催我教5年級升學班,我kā推講身體欠安,to̍h無勉強,路尾安排做6年級科任,幫忙俊成老師擔任彼班升學班教作文,俊成是好朋友好同窗,阮合作愉快,重要科目算術、『國語』伊負責,其他需要幫忙tàu跤手我bē推辭,kap學生囡仔互動交陪真峇貼,欲暗仔補習siuⁿ暗,我ē陪查某學生行一段路。
第一學期學期尾,庄腳做平安戲,家長tsiâⁿ誠意請阮去食tsheⁿ-tshau,1家食過1家,1戶食過1戶,一暗食過10外攤,「老師有來hō͘阮請!」tsiâⁿ做家長學生上大ê榮幸。tsit班學生記智tsiâⁿ深,此當今mā已經60外,學生ē記得老師,老師mā叫會出學生ê名字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