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厝內衛生洗盪6-kha桶,面桶、水桶、跤桶、尿桶、屎桶kap腰桶:

厝內衛生洗盪6-kha桶,面桶、水桶、跤桶、尿桶、屎桶kap腰桶:
▲柴桶kap箍桶師傅(kho͘-tháng sai-hū):
塑膠製品猶未普遍大量生產ê時代,庄腳所在傢俱攏是木材製造,敆作店敆作師,箍桶店箍桶師攏是木材工藝師,所用柴料m̄-nā是實木閣是松蘿(siông-lô)ひのき(檜木)。
敆作師傅ê成品是mê-mê-kak-kak四角形體,穩穩在在較少搬徙,箍桶師傅完成--ē是圓lìn-lìn 密tsiuh-tsiuh ē-tàng貯水ê圓桶,koh-tio̍h時常搬徙捾來捾去,所以外緣一定著用篾仔箍鉛線箍kho͘ tiâu--leh tau tiâu--leh,tsiah-ē耐用bē散。四角直線好裁,圓箍仔圓周率oh分,總--是技藝各有專長,攏是師傅。
台灣人ê「 kho͘」有 「tau」 ê意思,kho͘-tiâu kho͘-ân to̍h是tau-tiâu tau-ân,kho͘ tiâu--leh tau tiâu--leh攏是持家khîⁿ家「家和萬事興」ê含意,箍是圓形,兜是合倚無分散,鉛線箍篾仔箍m̄-tsiah tsiâⁿ做婚喪喜慶ê禮俗器物,物件雖罔無值錢,意義卻是重大。
▲嫁妝尾後擔(bué-āu-tàⁿ):
較早娶新娘,頭前是竹掃,押尾是尾後擔(bué-āu-tàⁿ),尾後擔是新娘ê嫁妝,用1-kha紅布袋貯囝孫桶,有面桶、跤桶、屎桶kap腰桶,是新娘房新娘ê衛生洗盪用--ē,是生囝育囝真tsiâⁿ重要ê傢俱。
△bīn-tháng(面桶):
查埔人洗面洗跤lóng是用面桶,早起時洗面,bueh暗仔時洗面、拭身軀、洗跤。若是揉身軀洗身軀,用細跤水桶加捾1桶水去iap-thiap所在洗。
查某人需要tiàm房間內洗盪,面桶用來洗手面梳妝打扮。

△kha-tháng(跤桶):
跤桶kap插秧仔ê秧船仔bueh仝bueh仝,秧船仔ê桶底平平hûi-hûi,跤桶ê桶枋thóng出桶底tsiâⁿ寸。
跤桶路用真濟,上捷是kā嬰仔、囡仔洗身軀,抑是貯衫仔褲去鼓井跤水溝邊洗衫,mā用來洗蕃薯,破醃瓜仔剾瓜仔瓤。
△sái-tháng(屎桶):
古早庄腳衛生bái,家庭罕得有便所,較濟是tshìn-tshái搭ê屎礐仔,m̄-nā無清氣koh起tī厝外,厝內無可能有便所,暗時暗bong-bong,查某人只好tiàm房間內方便,屎桶是必要配備。放屎臭mi-mo͘ 用蓋khàm,tio̍h趁早起時較無人時陣,趕緊phâng去piàⁿ屎礐仔內,tsiah-koh用稻草做筅仔洗洗lù-lù--leh。
若是厝宅有成樣ê便所,當然ē tī便所放屎,做月內ê查某人tsiah-ē tī房間屎桶仔放屎尿。



△io-tháng(腰桶):
腰桶kap屎桶bueh相仝,比屎桶較懸,bē使得親像屎桶按呢khû leh坐,需要半khû徛,因為是bueh洗下身(ē-sin),m̄-tsiah腰桶底ê設計tsiâⁿ特別,是tī桶仔半腰所在,按呢較省燒水。(有經過使用者陳老師娘證實)厝內ná有浴室,平常時婦人人ē tī浴間仔洗身軀,若是做月內,tsiah-ē tiàm房間內用腰桶洗下身。
△tsit跤mā是腰桶,不過桶底是tī下底m̄是半腰,是m̄是ē-tàng兼做生囝ê路用?
▲水桶尿桶oh-tit分別:
△水桶(tsúi-tháng):
庄腳無水電ê時代,食水需要去鼓井用水桶仔tshiūⁿ,貯tī大跤水桶用扁擔擔,抑是kō͘棍仔兩人扛,擔轉去倒tiàm灶跤醃缸做煮食用水。
田園菜股欠水,淹水無方便,ē使得kō͘水桶擔水ak菜。
水桶耳是籐條ut--è,比縛索仔較方便koh耐用。

△細跤水桶:
細腳水桶ē-tit孤手kuāⁿ,捾水洗盪、洗傢俱家私、ak菜⋯加升方便扭掠,若是鼓井tshiūⁿ水,需要koh-khah細腳ê水桶。


△tsim-tsiok看,tsit跤是尿桶,m̄是水桶,猶有尿桶tái(滓)ê痕跡。水桶提來貯水擔水to̍h是水桶,若是用來放尿to̍h是尿桶。
無便所ê庄腳人房間,tī眠床邊ē留一格iap-thiap所在囥尿桶,抑是nê門簾仔(mn̂g-lî-á),方便放尿,尿桶若tīⁿ,koh ē使得擔去田園做有機肥ak菜。
囡仔時代,阮兜人客間仔總舖邊囥尿桶,暗時厝邊隔壁來聚會phò-tāu參詳穡頭事工,定定有人放蕃薯屁ē牽聲kho͘-si-á,mā定定有人放尿tin-tin tong-tong吵人講話,蕃薯屁bē臭,放尿是臭尿薟kiâ-kiâ。一甲子前ê記智。

▲水桶kah尿桶ê差別猶有一說(tsi̍t-sueh)。
古早箍桶ê桶枋較濟是ひのき/hinoki/檜木木材,價錢較貴,買來做水桶真tsán,若是做尿桶,實在無彩,所以箍桶師傅ē用棺柴枋做尿桶,賣較俗--leh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