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

國校四年舊寫真:

國校四年舊寫真:
1950年代寫真:田中鎮第三國民學校二年級學生







一九四九囡仔栽,無鞋thang穿赤跤來,戇戇à真歡喜,老師教阮ㄐㄑㄒ;
也無教阮台灣話,見講攏是北京語,ㄓㄔㄕㄖbē-liàn-tńgkâm-lān咬喙唇。
二零一八老人羶,面肉皺皺肚大掔,三分之一拍毋見,招同窗會僫實現;
有人chhōa孫真歡喜,有人暝日守電視,上好出門做運動,同窗相揣講過去。







19506--月翕hti張二年團體相,7--月開始歇熱,9月初開學升三年級,ĕ!怪奇!奇怪!ná-ē hiah-nī chē-ê同學無khoài人影?閣來真濟隔壁班ê同學?本來二年--ē有兩班,為啥物升三年--ē soah chhun一班?
--chiah知,原來阮ê第三國民學校徙去外三塊厝,phàng見去ê同學是綴第三國民學校搬轉去hit爿讀冊。tòa頂潭、中潭、龍潭這三里ê同學猶原留leh無徙位,m̄-koh已經是第三國民學校ê學生,阮是田中第一國民學校分校學生,仝款戇戇à歡喜上課下課。
第一國民學校分校三年級這一年,變化有夠濟,像「搬岫雞母」--leh,有一大站,阿兵哥佔阮ê教室,害阮著家己chah椅仔來學校,tiàm厝前厝後閃日頭光,是去附近樹仔跤、廟埕,ah無烏枋,老師喙講阮耳空聽,覆ē椅仔寫字,算術課只好老師講,阮用心算,都也心適kah知影心酸。有一擺,全部徙去田中第一國民學校本校,借所在上班上課。(一段有小可時間錯亂,記得是二年--ē 抑是三年--ē?)
升四年級,阮徙去田中第一國民學校本校,因為男女分班kap女生拆散,lām本校14个男生chiâ做一班,級任游傳章老師,記得是四川人,聽講伊͘銃子tōa-tio̍h後斗殼仔,有chit-chhop無頭毛,尻川後有學生叫伊白頭khok仔,伊真pháiok,學生無乖是拍,m̄-ku hit-chūn ê學生囡仔,足濟gû-thâu-thóa(牛頭剷),驚拍。雖罔我ê成績是第一名,因為我較乖狡怪,老師͘我做班長,有一擺叫我去揣柴仔boeh拍學生,頭一擺我攑了傷細支,koh去攑一支大支--e--來,結果班長無責任,拍第一个,有夠衰,m̄-bat hôngê乖囡仔,頭一擺食著「竹筍炒肉絲」。
庄跤囡仔͘-pîn來到街路讀冊,感覺足心適,一日四逝路,一逝半點鐘,攏是半行半走,無冊揹仔用包袱巾包,縛tiàm尻脊骿,走--起來chiâ扭掠,雖罔四年級,mām̄知影tio̍h-ài認真讀冊,將來‥‥‥,將來?將來是啥?
學年尾,來一个少年家仔,講boeh chhōa唱歌做遊戲,免讀冊kan-na耍,這我上愛,快樂三工後,翕一張團體相做記念,經過幾年了後chiah知影,原來是師範生leh實習,教啥乜記得了了,真正奇緣,留chit張相真正有記念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