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

〈還我台灣鳥仔ê本名〉重出網路

感謝鳥仔朋友薛光雄先生、Kan Ingli老師、林春吉老師、廖淑鳳老師、蕭清文、蕭文章宗親,無料提供鳥仔相片並允准tiàm相片頂懸書寫紹介文字,chiah ē-tàng hō͘〈還我台灣鳥仔的本名〉重出網路。

〈還我台灣鳥仔ê本名〉    蕭平治編寫2000.01
參考周鎮著:台灣鄉土鳥誌(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出版)簡單台文紹介


2000.01.01bat-tī「台灣文學研究工作室」:http://ws.twl.ncku.edu.tw/連載】








話頭
華語講『行不改姓,坐不改名。』姓是爸母所賜,只有來源,無好bái差別,若無特殊原因,姓是無容允別人咱改換,改姓是天大地大ê代誌;名ê稱號大部分是爸母公祖所號,為著尊重序大,大多數ê人攏敢換名,只好等到大人tsiah閣家己號名,為著雅氣好,為著命理好,總是有伊改名換名ê理由kap自由,可見名姓對人尊嚴ê重要性。朋友!你姓啥、你叫啥物名,你ê名姓ê人生中間敢bat懷疑過?
實在問了tsiânn奇怪,逐êê名姓應該kap Siau Lah-jih仝一樣,免想知無問題,攏是tuè爸母姓,攏是爸母所號ê名,哪有啥thang懷疑,無論漢名、戶口名、本名、囡仔名,抑是偏名、外號,若是爸母所號,家己佮意,啥人會kap家己ê姓名會清,kô-kô纏?
蕭平治,Siau Lah-jih,這是我ê戶口名kap本名,同窗--e kap社會朋友叫我蕭平治,厝裡爸母兄弟姊妹,庄裡親堂,囡仔伴,kap上知己ê老兄弟,攏叫我Lah-jih。細漢少年時,若有外位朋友同學來相tshuē,講beh tshuē蕭平治,定著三問四問無人bat,著愛閣問伊是啥物人ê囝兒?tsit-má leh創啥物?tsiah知影是leh tshuē Siau Lah-jih,若無kan-nabeh tshuē蕭平治,做你問kui晡,也是無人bat伊。m̄-koh你若直接講beh tshuēLah-jih--è」,大概kui庄內ê大大細細無人m̄-bat,免問第二擺就有人tshuātshuē著伊。
語言是文化ê根本,文字是記錄語言ê符號,蕭平治kap Siau Lah-jih哪會去hōo人分離,原因是喙講--è kap文字所顯示--ē無仝音字,講歹聽,有淡薄仔put-tap-put-tshit(不答不七),我姓蕭,無著,漢文化ê傳統內,tuè老爸ê姓是天公地道,有唐山公,無唐山媽ê悲情,抑是在地人hō͘人滿化賜姓ê不幸,敢講咱平埔族媽ē原味,按呢hōo咱放記得?父公祖媽留落來ê話語,咱有leh講,m̄-koh tsiânn做文字書寫煞pìnn-tsiânn無路理來,借音借意借kah不答不七,因為除了唐山ê漢字以外,若無lām用羅馬字,就無法度thangkah tsiânn順序,長久以來,只有漢字北京語教育ê結果,台灣人家己ê語、文自按呢拆分開。
tsit-ê原因,台灣鳥仔名mā kap咱仝款運命,仝款liân-huê,根據周鎮先生ê講法,百年來,台灣鳥仔名,受著三擺ê蹧躂,第一擺tī 1937~1945年代,日本人ê非常時期,為著推展in ê「皇民化運動」kap「國語家庭」,台灣鳥仔ê母語,台灣鳥仔ê本地名,煞攏用日語發音,好佳哉日本人猶有一寡良心,對咱台灣鳥ê特有種,親像「oo-tshiuka-līnghue-bî」攏照台語音用『假名』翻譯。上蓋bē o-ló--tit-è tō是終戰後ê『國語』運動,m̄-nā母語hōo人壓迫,連續台灣鳥仔名徹底改名換姓,ùi日語翻譯做「日義漢字名」,是中譯外來名,上悲哀是,台灣正港ê傳統鳥仔名,攏總放sak m̄用,甘願採用外來名,叫咱家己祖公祖媽留--落來ê名字,烏鶖已經oo-tshiu,叫做『大捲尾』,花眉hue-bî,是『畫眉』。解嚴10外冬,台灣鳥仔ê本名仝款無受重視,罕得tangē-tàng tī報紙雜誌看著台灣鳥仔ê本地名,煞hōoking-thé做「土名」,在地鳥hōo人看輕做土鳥,在地人hōo人看做「土人」,在地化ê本質敢tsiânn實按呢生?
第三擺就是最近ê代誌,由出版界偷渡中國鳥名來咱台灣,目前已經有46ê鳥仔名已經hōo人統一,可憐ê代誌,外來化--è外來化,hōo人統一--è hōo人統一,今(tann),台灣ê愛鳥人,大多數已經知影台灣鳥仔ê本名kap本名ê意思tī-tueh,可嘆!可悲!真正hiau-hīngliân-huê。為啥物?為啥物?解嚴後台灣在地化ê口號喝kah tsiah大聲,對台灣鳥ê母語卻知影thang保惜保持,除了無知以外,就是欠缺家己ê自信、自覺kap愛家己文化ê良知。
〈還我台灣鳥仔ê本地名〉,生是台灣人,死beh做台灣魂,台灣話,台灣語,台灣ê在地代誌,攏m̄-thang bētit,台灣鳥仔ê本地名beh愛流傳,kan-na漢字無夠,tio̍h-ài用羅馬字sio-thàu,這是筆者參考tsit本「台灣鄉土鳥誌」ê本意,對鳥仔有趣味ê朋友,若是beh了解較濟鳥仔ê紹介,著愛看「台灣鄉土鳥誌」ê本文kap參考內底ê相片。(2000.01.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