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091oo-a-á(烏鴉仔)>巨喙鴉>Large-billed Crow.

091oo-a-á(烏鴉仔)>巨喙鴉>Large-billed Crow.













oo-a-á(烏鴉仔),全身羽衣,喙kap兩支跤攏是烏色,叫聲「ahahahah」,是按呢號名--ê
oo-a-á(烏鴉仔),tsiânn大食,鼠類、杜定、狗母梭仔、母舅蛇、蛇類抑是蟲豸伊攏beh食,嘛興食鳥仔卵、鳥仔囝。俗語有一句講:「oo-a-á(烏鴉仔),無隔暝卵。」是leh講伊tsiânn貪食,鳥仔卵無khuàinn便罷,若去khuàinn著,一定食掉,無thang留落來。
一个人若無儲蓄tshun-tsûn ê習慣,現趁現開,趁了了食了了,就會使tsittsit句「oo-a-á(烏鴉仔),無隔暝卵。」來恥笑king-thé
oo-a-á(烏鴉仔),台灣是普遍ê留鳥,中高海拔山地,東部海岸壁攏bat出現,有聚集性,規陣tuà做伙,規陣飛同齊,警戒性強,若有giâu-gî koh樣,隨時「ahah」叫,隨隻飛走liu-suann。常糞埽堆tshuē食,興食家畜屍體。
古早戲文有「吉凶未到先有」,意思是講聽著烏鴉吼是歹吉兆,che對烏鴉來講,實在冤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