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092Kheh-tsiáu(客鳥)>喜鵲>Magpie.

092Kheh-tsiáu(客鳥)>喜鵲>Magpie.













Kheh-tsiáu(客鳥),台灣是無外普遍ê留鳥,分布西部南北平原抑是低山區,ùi中國引進台灣已經200外年,中國話叫『喜鵲』,台灣人叫Kheh-tsiáu(客鳥)。叫聲「kah~kah~kah~」。
Kheh-tsiáu(客鳥),歇農耕地帶,庄跤郊區,雙雙對對出入,尤其是生湠期間,特別相好,tshuē食做岫攏ká-ná翁某仝款。做岫木麻黃、尤加利樹頂,真懸閣大kâi,用樹枝竹枝橫隔雜叉成球形空心ê岫,雜食性,大尾蟲、鳥仔囝、果子,特別木瓜上愛食。
 
客鳥----Siau Lah-jih散文
頂禮拜三早起時,tú-beh peh-tsiūnn(上)三樓教冊,無意中看著兩隻鳥仔,運動埕hia teh散步,tshuē物件食。Tsit兩隻鳥仔,生做真大隻,規身軀ê毛是烏--e tshap白,尾長長,頭殼額仔giâ懸懸,看起來不止仔高雅,尤其是行著路,bē tshia̍k-tshia̍k-tiô,一步仔一步,尾閣sìm一下sìm一下,予人感覺足大方足高貴--êTsit兩隻鳥仔,親像一對翁仔某ê款,tsit隻若行,hit隻就tuè
當我看kahnihê時,phu̍h--一下,一隻飛去--à,紲落另外彼隻嘛tuè後壁飛去。我斟酌in會飛到佗位去,in無驚惶,也無雄kôngkhuann-khuann-á飛,飛到運動埕西爿彼欉上大欉、上懸ê銀合歡樹頂,ah就無-khuàinn--à
天光日,來到學校,仝款peh-tsiūnn三樓,彼兩隻鳥仔又閣tī-hia teh散步,仝款遐爾相好,tsiânn予人欣羨,嘛tsiânn予人o-ló!好好仔kā in看詳細:「Ah!客鳥!He是客鳥!」差一屑仔就喝出來。莫怪--òo!原來是囡仔時代ê老朋友,才會予人感覺遐爾面熟遐爾親切,真是『好久不見!」
囡仔時代,庄跤舊厝正身後壁,有兩欉Ke-jiû-á樹,足懸大--ê,上頂面êue,時常有一種鳥仔來hia做岫生湠。阿爸牽我ê手,比樹頂ê鳥仔我講:「He號做客鳥!伊真巧哦!岫攏做足懸--ê,按呢才bē hông(予人)掠去飼,hôngtiàm鳥籠仔內。」
Ah hiah懸!若跋落來beh按怎?敢tsiânn危險--neh!」
「應該才著,in ê岫攏做kah足大ê(个),閣足勇--ê!你看,攏是用hit-luē(彼種)樹仔枝做--ê,親像阿爸teh圍籬笆按呢,一枝橫過來,一枝橫過去,每一枝柴仔攏相kit-tiâu--leh交叉固定就是thàu大風、落大雨,嘛去予liàn落來,足安全哦!你閣看詳細,Tsit兩隻客鳥,逐日攏足無閒--ê,一時仔飛出去,一時仔又閣飛轉來,伊ê喙內,攏會咬一枝柴仔枝,有--bòTsit-má in tú-leh做岫,大概母--ê beh生卵--a,閣一月外日,咱就會看著鳥仔囝,岫內hia ngiauh一下ngiauh一下--a!」
「阿爸!我知影啦!Ah你嘛足辛苦--ê乎!」……
將近beh四十冬--a,攏罕得看著客鳥,最近看著彼擺,會記得是四、五冬前,去參觀新萬仁製藥廠時,看著大門邊彼欉南洋杉頂懸,歇兩隻鳥仔,看起來ká-ná熟似面熟似面,較緊--a ê牽手講::「你看!樹仔頂彼兩隻鳥仔,是是客鳥?」
hm̀!大概是哦!你目睭hiah金,知偌久m̄-bat看著--à,較緊用khamelah kā hip起來!」
相片洗好,無kah luā滿意,細細隻仔,相片閣烏烏,連家己都看出來是「客鳥」……
閣飛來ti-hia teh散步--ā,正實是一對翁仔某仔,猶原是雙雙對對,遐爾恩愛,翁行某tuè,飄撇大範又閣高貴。Tsitbeh kā恁看予斟酌,看予清楚,有影生做tsiânn súi,喙pe.烏烏尖尖,尾長長翹翹,白色ê腹肚,si̍t股頭嘛tshap一寡仔白--êsīn--ê(剩的)攏是烏色--êAhm̄-tio̍h!看in飛起來才知影,si̍t ê外緣彼排羽毛嘛是白--ê。飛tiàm半空中phiat一下phiat一下,真正優美,真正好看,看in飛去樹仔頂才發現,原來in早就tī-hia做一个足大kâi ê岫,嘛是做足懸--êkah我細漢看著--ê仝款。
岫愈做愈大,照看beh tuà落來ê款哦!來--òo!來--òo!阮tsiânn歡喜恁留tiàm tsia kah阮做厝邊!阮是tsiânn hònn-kheh(好客)ê在地人,向望恁會tàng疼惜tsit-ê所在,做阮ê好厝邊,永遠tuà落來,kah阮相kap來拍拚,將tsit-ê所在成做一个真正有自由,有尊嚴ê美麗寶島。自tsit-má起,咱攏是家己人--a,無愛閣叫恁是「客鳥」,應該稱呼恁是「喜鵲」,咱人七月初七彼一工,搭橋予牛郎織女天河相會,做好代ê「喜鵲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