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踢踢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囡仔時代記智篇_踢踢仔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【回想--一下,幾冬前你耍過tsit款tshit-thô-mi̍h[玩具]?】
【古物仔是老人ê記智,少年人ê歷史。有記智ê人生,活teh to̍h有意義;有古物ê歷史,少年人to̍h-ē感恩siàu念。】
that-that-á(踢踢仔):
1-kâi「乾隆通寶」古早錢,薄薄圓圓大約現此時50箍銀角仔大,中央有1个四角孔,提1張薄薄韌韌毛邊紙kā銀角仔捲tiàm中央內底,然後ùi四角孔所在tōng孔,tsiah kā銀角仔兩爿ê紙捲捲捏捏穿過孔喙,銀角仔周圍整理hō͘平坦,kā thóng--出來ê紙鉸hō͘做幾若liau to̍h完成--ā。因為銀角仔ê重量,踢懸ê毽子ē遵照「自由落體」按呢lak--落來,正跤踢倒跤踢、跤刀踢跤盤踢lóng是技巧,bueh按怎踢,隨人才調變化。庄腳人較bē-hiáu綴時行,to̍h叫做「that-that-á(踢踢仔)」。
that-that-á 華語是『毽子』,有人直翻台語講「kiàn-tsí」;因為kiàn-tsí是kō͘跤 踢ê tshit-thô-mi̍h,阮自細漢to̍h講做「that-that-á(踢踢仔)」;因為內面包銅錢仔,有人講做that-tsîⁿ-á(踢錢仔);若是用雞毛做ê毽子,有人to̍h講做ke-mo͘-that-á(雞毛踢仔)。四種講法lóng有人講 lóng-ē通。
囡仔時代家己DIY ê that-that-á(踢踢仔)。

ke-mo͘/mn̂g-that-á(雞毛踢仔)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chhantionglang.blogspot.tw/2015/09/19450300-ekap.html
    我正找陳百年先生e資料,看到你有跟他認識。希望可以認識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陳百年先生是日本時代老師,伊ê囝kap我有熟似,m̄-koh真久無連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樣啊......陳百年先生是個怎麼樣的人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