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

犁kap跤車(lê kap kha-tshia):

犁kap跤車(lê kap kha-tshia):
[感謝蕭文章先生提供相片]
▲1963年阮兜下埕護龍尾厝後,砛簷(gîm-tsîⁿ)有竹篙nê衫nê被單,倚庄內大路邊有刺竹模tsiâⁿ旺欉,有草垺(tsháu-pû)、菜瓜棚仔,塗跤有囥一寡桂竹仔管,看--出去對面路邊是全--ē in ê豬牢(ti-tiâu)。
塗跤桂竹仔可能是幾冬前阿爸kap二兄leh做畚箕鴨圍仔tshun--落來-è,菜瓜棚仔無菜瓜欉表示是寒--人,日頭光焱,是落田做穡ê好天去。
阮兜作4分地放領厝跤田,to̍h-tī正身護龍頭南爿後壁面,立春前後to̍h-bueh播田插秧仔,當然進前著先犁田,阮兜無飼牛,mā無犁田駛田家私,二兄真kut-la̍t真巧氣,ē-hiáu扞犁踏割耙,伊去kā人借牛借犁轉來駛家己ê田。穿長褲kap私底衫,ē-tàng證明是寒--人bueh佈早冬稻仔,若是熱--人,定著穿短褲節仔。



▲犁ê構造:
犁柄有手扞仔(tshiú-huāⁿ-á),叫犁尾。
koh-lâi是犁座(lê-tsō)連到犁底(lê-té)。
犁底有犁頭(lê-thâu),犁頭是鉎仔鐵,犁頭頂面hit塊鐵枋叫犁壁,小可kńg-lian(捲蔫),tsiah-ē kā犁--起來ê塗胚捲ùi正爿面。
上長小可khiau-ku(曲痀)hit支木材叫做lê-hn̂g(犁轅),頂橛kap犁座有榫頭kah牢--leh(koh用鐵枋加強),下橛(ē-kue̍h)尾溜有鉤仔叫做犁鉤。
犁座kap lê-hn̂g(犁轅)用一支鐵枝鎖絚固定,叫做徛正(khiā-tsiàⁿ)。
△張犁師傅講:製造1張犁,上phaíⁿ做上厚工ê部份to̍h是tiuⁿ 這支lê-hn̂g(張犁轅)。註:tiuⁿ(張)是做、製作、裝、穿ê意思,張犁、張穿、張機器。 
▲水牛比赤牛較有力,田中(Chhân-tiong)地區水田播稻仔較濟,駛田拖牛車載貨,攏需要水牛,較少看著赤牛仔。


▲駛田時,若tn̄g-tio̍h犁糊仔蕃薯抑是牛kah意食ê田園,tio̍h-ài掛gû-tshùi-lom(牛喙籠),顧食m̄拖犁。較早阮kā喙掩叫做gû-tshùi-lom(牛喙籠)
▲赤牛仔mā是ē-hiáu駛田拖牛車。
▲kha-tshia(跤車)構造:
gû-taⁿ:牛擔ka-taⁿ。牛拉東西時架在牛脖子上的東西。
gû-phīⁿ-khian(牛鼻牽):kǹg入牛鼻ê牽仔,bē生鉎金屬。
gû-tiàu-lîng(牛吊龍):kā鼻牽固定tī鼻龍ê索仔。
gû-khan-hing(牛牽胸):固定牛擔ê索仔。
kha-tshia-soh(跤車索):
gû-āu-tsō(牛後座):mā有講做跤後座、āu-ta̍t-á(後達仔),柴造,有安一个鐵箍仔kap犁鉤相連。
gû-soh(牛索):縛tī牛鼻牽,是人kap牛互動ê媒人(媒介)。
gû-sut-á(牛摔仔):可能是掃梳gím-á、樹仔枝、抑是籐條,是指揮牛哥行動第二媒介。





△翻跤車:g牛m̄駛田、m̄拖車,號做翻跤車。人有時mā-ē。
△lîng牛鼻:牛鼻是上脆弱bē堪得giú(搝)ê所在,若是牛鼻牽hông貫--落去,to̍h隨在人指使。
△牛索kap牛摔仔ê路用:牛索、牛摔仔是指揮牛哥行路、做穡ê家私,牛索一下giú,牛哥隨時知影按怎做,tn̄g-tio̍h牛哥戇神無聽話,牛摔仔小可kiuh--一下,隨時見效。牛mā是有脾氣,牛性地若起,抑是siuⁿ-thiám m̄振動,to̍h-ài看hit个牽牛ê做穡人按怎對待,大部份ê作田人lóng是疼牛ná性命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