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

南路鷹,一萬死九千。(鷹揚八卦)

南路鷹,一萬死九千。(鷹揚八卦)

「各位房長,各位兄弟:ta̍k-ke koh勞煩巡巡看看咧!看有tòe 無著陣、身苦病痛、傷過thiám --ê 無?一路飛--chiâⁿ勞苦,taⁿ已經來到中部地界,下面就是出名ê 濁水溪,濁水溪過--ta̍k-ke就小chhèng khah kôan 淡薄--à ,借著春天ê 風勢,然後放hō͘ 伊輕鬆仔飛,像『滑翔機』『三角翼』按呢慢慢á chhu--落去,連鞭就到半線地頭。八卦山脈ê 地形位置掠hō͘ 好,掠hō͘ 準,hia有一仙大佛為記,m̄-thang bē 記得。

A-éng !你做頭前趕去八卦山頂探- -一下,看有啥物動靜無?是m̄是有鳥仔踏,抑是天羅地網,趕緊轉來報告。」

Êng --à 叔公!我知影,阮隨時就來去!」 負責探路顧安全ê A-éng 隨時chhōa 五六個兄弟,向北一直衝,負責ê 精神hō͘ 總領隊A-êng--ā 感覺真放心。
無一tah 久仔,探路先鋒A-éng in 已經斡倒轉來:「報告Êng --à 叔公!天氣chiâⁿ好,風chiâⁿ順,八卦山頂好光景,今仔日koh是禮拜日,有足濟人來大佛邊附近leh 散步chhit-thô 看景緻,逐家lóng笑微微,歡歡喜喜,無啥物thang 掛慮,而且樹林內無看著鳥仔踏kap 鳥網仔,做咱放心紮營無問題。報告完畢!」


「猶有其他kohê 狀況無?」
「有人ê 所在真鬧熱,無人ê 樹林內kan-nā 有一寡鳥隻tī hia chhi-chhi chhū-chhū,唱歌la̍h 曲、phōng-chhiak 跳舞,快樂ê 心情比人無khah輸。」 A-éng 觀察chiah入心chiah 詳細。
「各位房長,各位兄弟:ta̍k-ke注意聽,紮營ê 營地八卦山tih-beh 到,大佛頭前hia有看著-- ho͘hⁿ,各房隊長隊伍小整理一下,chhōe iap-thiap ê 樹林內紮營,m̄-thang óa 車路邊,車路邊人濟、車濟chiâⁿ危險,而且傷chhap-cha̍p 傷鬧熱會hō͘ gín-á- -著,按呢知影--ho͘hⁿ?準備紮營」

一路飛來千外里,有夠thiám,Êng --ā beh 小歇睏一下,無,hia ê gín-á連鞭又kohbeh 聽講古,就無thang 歇喘--lò͘

「喂!慢且是- - leh lah !危險--ò͘ !各位隊長,趕緊叫逐家kohkôan m̄-thang 落基地,有聽矣無?危險啦」開路先鋒A-éng hit 五六個兄弟緊張kah chhìn汗一直流,喝kah giōng-beh sau 聲:「Êng --à 叔公!khahkhit 來!你看he 體育場東旁,hia ê 人群是leh 創啥? i-i o-o,喊喊喝喝,亦有chhāi 旗仔,亦有搭布篷仔,有人提望遠鏡,有人kí-kí tu̍h-tu̍h,每粒頭殼lóng khiàn-thian khiàn-thian ùi chia來,大概無好空ê --ō͘ ,看破趕緊斡方向,徙ùi 別位--來去!」

「張持(細膩)無蝕本,lín ê 顧慮chiâⁿ著,m̄-kú taⁿ臨時臨iāu beh 徙去toeh?...小等一下,緊事khoaⁿ 辦,mài mài 緊張,hō͘ 我斟酌看詳細,chiah 做決定。」

͘!

Êng --ā 有影是老經驗,總領隊就是總領隊,實在無簡單,看伊老神在在,飛tiàm 半空中,thián 開伊利劍劍ê 鷹仔目,巡視著八卦山頂每一跡,尤其是人濟ê 所在,伊特別注意,特別注神ê 穿插kap 面腔目神,看in 逐家穿kah súi-tang-tang m̄ 是「休閒服」,就是運動衫褲,面容像春天ê 花蕾,歡頭喜面,不時都看對有鷹仔ê 所在,嘴笑目笑,比比指指(kí-kí tu̍h-tu̍h)ah--ā !『鷹揚八卦』 ê 橫批隨風 phia̍tphia̍t去,ah heleh迎接阮來到chit 啦!

leh 迎接阮,無m̄ 著!著!iáu有幾個仔熟似面--ē tio̍hhe就是愛阮鳥仔族ê 『鳥盟』 人士,ah!嘛有外國人-- neh lóngleh 迎接阮!lóngleh 歡迎阮!莫怪chiah-ni̍h 鬧熱,人chiah-ni̍h 濟,比舊年有khah濟無khah少。

Êng --ā kui-ê心肝頭開了了,心情做一個輕鬆khit 來,taⁿ 免驚,kap 舊年共一樣,有驚無危險:「Éng --à !趕緊廣播,請逐家免著驚,放心仔安營,heleh 歡迎咱-- è ,做您免驚,bē kā 咱害啦!in chiah-nṳ̍h tīn人集合遮,就是等beh 看咱ê 風釆,beh 欣賞咱ê 技術,飛行ê 美姿。

交代落去,叫逐家慢且是歇睏,表演hō͘ in 看,看咱鷹仔族ê hiau-pai ,無論飛kôan ,孤一隻抑是掠相排,thián si̍t 飛向天,抑是iap 尾飛衝落地,se̍h 圓箍仔、車糞斗,若歡喜就做lín ki-ki 吼,唱出歌聲hō͘ in 聽,免客氣免驚惶,隨在lín chông ,隨在lín kek khong,人客看了若爽,就無枉費咱來chit-cho̍ah,來chia kā in chak-chō --lò͘ !」

自按呢天頂kap 地上做夥hi-hi hoa-hoa,喊喊喝喝,歡喜寫面像,天頂飛kah chhiâng-chhiâng滾,八卦山頂ê 每一人攏笑bún-bún Êng --ā 叔公in鷹仔族今仔日上歡喜,台灣人ê 面子今仔日趁了上富裕,『鷹揚八卦』自按呢揚名國外。

「阿公!你今仔日上蓋歡喜--ho͘hⁿ !」 beh暗仔鷹仔族安營好勢,八卦山頂回復恬靜,chhun hia ê 細隻鷹仔猶leh 無時閒,ki-ki kā-kā 一直吵總領隊Êng --ā叔公tio̍h-ài 講古hō͘ in 聽:「定著有故事beh hō͘阮聽-- e ,阿公!阿公!阮beh koh聽你講古啦!逐家pho̍k-á 聲扑hō͘ 響,阿公beh 講古hō͘ 咱聽--a !」

pho̍k pho̍k pho̍k pho̍k pho̍k-á 聲扑無停

「好!好!好啦!beh 講就來講:古早古早,咱ê 祖先tòa-tiàm 北方真遠真遠ê 所在,為著beh hō͘ ê 囝孫有khahê 生活環境,每年lóng tī 秋天時ùi ê 故鄉起程,飛向南旁beh 去南洋度假,kā lín chia ê 序細飼hō͘ 大隻koh健康,教lín生活ê 才調,hō͘ lín家己會tàng獨立,隔轉年ê 春天,chiah koh chhōa lín 轉去故鄉,kā lín完成婚事,生湠咱ê 族群,保持咱灰面鵟鷹(Butastur indicus)ê 傳統kap 特質。

每一年落南抑是上北ê 路上,咱lóng ài 借台灣chit Formosa 土地暫時歇睏,習慣上落南歇屏東恒春一帶,chiūⁿ 北就歇chit-mái 歇睏ê 八卦山頂。」

「阿公!阮khah愛歇彰化ê 八卦山頂,無愛歇屏東kap 恒春。」

「為啥物?」

「八卦山頂有人歡迎,好sńg chhit-thô ,屏東恒春hia chiâⁿ危險,有鳥仔tah ,嘛有網仔會hō͘bē tín 動,有夠驚死人--ê neh !」

Lín gín-ám̄ 知影鳥仔tah kap 鳥網仔有外厲害,kan-nā 知影會hō͘ lín bē tín 動,無thang sńg,無thang chhit-thô --niâ hebeh ti̍h ê 生命,lín敢知?」

「有影--ò͘ ah tī 半線八卦山頂,哪會lóng無鳥仔tah kap 鳥仔網?閣有hiah 濟人來欣賞咱ê 飛行,按呢m̄-chiah 有趣味好chhit-thô 。」

「是時代leh 進步,人類已經有保育ê 觀念,知影保護咱chia歹命鳥,古早時代咱ê 祖先就無chiah-ni̍h 好運,見若飛來到台灣停腳暫歇睏,就去hō͘ in kah giōng-beh 斷種,lín敢知?南路鷹,一萬死九千唉!」突然間,Êng--ā 叔公煞目箍紅紅,目屎一大滴一大滴流落來

「阿公!你哪leh 流目屎?」

「想著祖先ê 扑拼,為著生存,為著尊嚴,無惜生命,甘願犧牲認命,唉!攏是人ê 無知,煞hō͘ liân-hôe 歹命。

古早古早,咱ê 祖先就教咱愛隨節氣搬徙,寒天時,咱ê 故鄉寒sih-sih,chiâⁿ歹徛起,m̄-chiah 隨人組隊,趁冬季iáu未到ê 秋天,千里迢迢飛過海洋到南洋度假,順紲教lín技藝,kā lín chhiâⁿ 大漢,chiah koh趁熱--beh到晉前ê 春天,搬徙轉來去故鄉,hō͘ lín少年-- ê 完婚生湠,che 就是祖先留落來ê 傳統,每一kái 經過Formosa 地界,就會去遇著「南路鷹,一萬死九千」ê 災厄,mā是宿命無奈,好佳哉,chit-mái ê 台灣人已經覺醒,進入文明社會,有野生動物保育ê 觀念,而且經過一寡有心ê 愛鳥人kap 彰化縣政府ê 認真宣傳,得著國際保育界ê 重視,m̄-chiah chiah-ni̍h 鬧熱感心ê 活動,向望明年、後年,一直到以後,咱ê 後代囝孫,攏會親像今仔日按呢,平平安安,順順序序來過日,無驚惶,無死傷來經過Formosa  chiah-ni̍h súi ê 地界,免歡迎無要緊, mài kā thâi mài kā 咱掠就真感謝。」

「阿公!哪會咱叫做南路鷹--leh ?」

CheFormosa 台灣人ê 祖先,看咱逐年都ài 飛向南洋去,m̄-chiah 按呢咱稱呼,無歹意啦!taⁿ chiâⁿ-- àtòe 阿公祈禱了後tio̍h-ài 去睏,bîn-á 早起tio̍h-ài koh上路,無,會peh bē khit 來:感謝天!感謝上帝!賜hō͘ 咱平安,賜hō͘ 咱歡喜,過去-- ê mài koh鬱卒,未來- -ē tio̍h-ài 扑拼sè-jī 。感謝台灣人,感謝半線ê 兄姊,lín ê 仁慈,lín ê 疼心,阮會記得,望beh lín mātàng平安快樂,免受恐嚇,免受壓霸,khioh 回尊嚴,tio̍h-ài 家己拚!感謝!感謝!感謝!」


【註解】:1. 八卦:eng-iông pat-kòa 2. thiám 頭:疲勞。 3. chhèng khah kôan [衝高一點] 4. 三角翼:三角翼。 5. 鳥仔踏:chiáu-á-tah 6. 來去!:laih --去,走,離開。7. 倒轉:o̍at 倒轉,越倒轉(o̍at 倒轉)。 8. 紮營:chat iâⁿ9. chhu--落去:[滑下去] 10. koh 樣:[異樣] 11. 狀況:chōng-hóng 12. 唱歌la̍h 曲:唱歌拉曲。  13. iap-thiap [隱密] 14. chhap-cha̍p :參雜;混雜。15. 凊汗:chhìn-kōaⁿ,冷汗。 16. sau 聲:破聲;聲音沙啞。17. chhāi 旗仔:[豎旗子] 18. kí-kí 指指:[比比指指]( kí-kí tu̍h-tu̍h)19. khiàn-thian khiàn-thian:[看天張望] 20. 無好空:m̄ 是好代誌。 21. 張持:tiuⁿ-tî,斟酌,小心。 22. khoaⁿ 辦:免緊張,慢慢辦。 23. thián 開:展開。 24. 穿插:[穿著]25. 面腔目神:面容眼神。 26. phia̍t  [晃動] 27. hiau-pai :驕傲。 28. thián si̍t :展翼。29. iap 尾:[縮尾] 30. chông :跑,衝。31. kek khong [裝傻,賣弄傻相] 32. chak-chō [打攪] 33. 才調:能力。 34. 上北:chiūⁿ 北。35. beh ti̍h ê 生命:[要我們的命] 36. 剿:châu ,斬草除根。37. gōing-beh [快要] 38. liân-hôe :無停ê 歹命,苦ê 輪迴。39. 遇著:gū-tio̍h,拄著。 40. 災厄:chai-eh 41. 宿命:siok-miā 42. peh bē khit 來:[爬不起來] 43.  khioh 回:[拾回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