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

歡喜你退休,做伴台文路: Lah-jih_20170717

歡喜你退休,做伴台文路:      Lah-jih_20170717
[刊載台文通訊bóng 20178-- 281]


親愛校長振裕兄,服務期滿欲離營,繼續台文心頭定,歡迎咱來做伴行。
想起早前初熟似,一九九三台文界,每一月日有一擺,彰化聯誼足和諧。
每擺聚會笑咍咍,攏是探討台語代,羅馬漢字攏稽考,認真討論誠精彩。
論來論去咱才知,台語漢字僫了解,若無羅馬字音在,生活台語寫袂來。

台文通訊讀冊會,福當𤆬咱跟綴,仝心有志好交陪,校長鼓勵有夠濟。
校長真心佇教育,閣較重視咱語族,咱人是番講台語,觀念正確無執著。
見解有正好辦事,推捒台語無推辭,認真走傱來認注,計畫詳細認真舞。
台灣羅馬字協會,世界台語文化營,為著咱人台灣話,拍拚精神無塊揣。

二零零一起發磅,金珠縣長蓋注重,羅馬字的功能強,推動教學一直衝。
南北兩區十二班,講師陣容有備辦,聲韻教學無困難,主辦學校鬥助贊。
研習連紲三四冬,來學老師數千人,有人聽佮愣愣愣,有人發心照起工。
每期三十六點鐘,考試通過先品明,講師學員齊無閒,加分證書有認定。

二零零一到零五,育新校長真辛苦,台語師資咧進步,台文讀冊遮起鼓。
北彰南彰遮會齊,讀冊報告有長短,隨人精進隨人的,互相稽考進步濟。
嘛有聘請先覺師,講解文學佮歷史,認捌咱人的文化,較嬴學校咧讀書。
拼音有利漢字捌,講師講解就有力,學員聽寫有理解,學習台語有價值。

會當順利來進行,咱是用心咧經營,校長舖排有夠精,福當骨力受肯定。
講著台語欲推捒,有的校長面結結,振裕分拆有站節,全縣校長鬥出力。
校長毋但華文讚,台文書寫無困難,縣內校長好模範,各校配合真簡單。
校長樂觀閣熱情,論事是非蓋絕頂,涵養豪爽人正經,處理代誌足精明。

後來徙去頂番婆,毋是刁工共你褒,若無校長用心做,就無台文的創造。
聘請台文諸先覺,指導寫作真明確,鋩鋩角角的手路,了解聲韻那音樂。
投稿比賽真交易,學生老師攏來削,聘請教授做評審,鼓勵呵咾兼分拆。
二零零四第一擺,台語文學印出來,驚動全國足囂俳,繼承到今十三屆。

真心交陪真正久,親像兄弟無較輸,敬愛校長振裕兄,台文路途繼續舞。
退休了後較有閒,寫作本是你本等,盡量發揮你才情,創作在地媠光景。
文學本是你底蒂,台語文學無放棄,咱人族語靠台文,族語文學是根本。
歡喜校長你退休,無煩無惱無憂愁,咱來相伴手牽手,拚予台文萬古留。

熟似振裕校長是佇彰化縣台文通訊讀者聯誼會,1993到今2017已經24冬久,斯當時每月日第三禮拜五暗時7點,借用翁金珠立法委員彰化服務處定期聚會,福當老師𤆬,後--來才換林義和兄主持,到今猶原繼續聚會。
台灣羅馬字協會2001819台北淡水真理大學成立,楊振裕、陳福當、蕭平治攏是創會會員,而且參與會務擔當理事。
2001擔任育新國小校長hit 4冬,楊校長認真辦理台文讀冊會,培養真濟台語師資,推動全縣台語研習研究台語音韻kap教會羅馬字,2004年創辦第一屆台語文學創作比賽。振裕兄除了擔任校長以外,做過彰化縣九年一貫課程教學輔導團(本土語言)研究員、組長/召集人;彰化縣國民中小學臺灣文學讀本審查委員;辦理彰化縣臺語文學創作研習及徵文比賽,擔任評審及編輯,到今已經13屆。
校外空課擔任過 社團法人臺灣羅馬字協會理事、常務理事;教育部「國民中小學閩南語客家語教學支援人員檢核」口試委員(民國91);教育部鄉土語言教學訪視評鑑委員(95學年度)

楊校長振裕兄上值得我學習ê所在,是伊ê涵養、熱情、奉獻、謙卑,付出居功,有權佔權,處處得人和得幫贊,彰化縣辦理台語研習推sak台語台語文,會得chiah-nī順利進行,振裕兄ê角色是it-tó͘-chá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