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

開跤褲仔:

開跤褲仔:
▲前一孔,後壁烏lang-lang ê開跤褲,tī古早古早讀國校仔時代足捷看--著,lóng是猶未讀冊進前ê查埔囝仔穿--ē,特別是熱--人,穿leh四界tshit-thô luā-luā-sô,前一孔,後壁烏lang-lang lóng-bē感覺見笑,斯當時查埔細漢囡仔,熱天褪褲膦無穿衫褲mā bē少。
Tsit款開跤褲方便扭掠,放尿放屎m̄免爸母費氣,tshìn-tshái路邊抑是iap-thiap竹腳to̍h隨時ē使得放屎尿,致使刺竹模跤全黃金,過路目睭著peh hō͘金,m̄-koh tī hit个散赤年代ē-tàng省布料省開錢,實在是序大人ê最愛。
記智中已經m̄知穿開跤褲仔ê感覺,1948年七歲足讀冊進前,小可有記智--è ká-ná有:阿媽過身搬舖形影;穿有大kâi橐袋仔肚綰仔leh khioh蓮霧;kap寒--人穿tuā-báng[大衣]gī-gī-chun 哺豆仔ê記憶。sian想想bē-hiáu,為何讀冊了後ê身穿suah pìⁿ-tsiâⁿ hân-san tàng-sng樣相,有時koh著khioh四兄日本時代ê學生服,無合軀koh著補thīⁿ。
養飼細漢囡仔上驚傷風感冒,往過ê序大人相信kā囡仔ê肚臍掩崁好勢to̍h khah-bē寒--著,所以開跤褲ê設計雖罔前一孔,後壁烏lang-lang,總--是肚臍位置定著bē使得hiàn-hiàn。
hiông-hiông想著六年牛仔班王金一ê歌聲:「a-sō͘ a-è 阿姆--ā,前khok後khok鼻平平,目睭大大目眉垂,肚臍hiàn-hiàn真愛笑,你若m̄笑我to̍h無愛kap你好。」原來m̄是烏白唱--è。





▲記智tī 1952年,國校仔查埔學生上phāⁿ ê三角褲:
做工是內褲形體,褲頭束糾帶(kiù-tuà),實際是當做外褲穿,外褲內面並無內褲,所以mà,是內褲外穿抑是外褲當做內褲穿?
記智徙到3年後讀初中時,tsit款褲型tsiâⁿ做籃球選手上時行ê運動衫褲,頂身穿一領綉字koh滾笑色線條ê運動䘥仔,講有偌phāⁿ 著有偌phāⁿ,迷倒眾女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