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8--月彰化痟媽祖

8月15是大節,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的成道日,除了做紅龜粿刣精牲仔拜神明,暗時觀月會以外,做田人為著種作有較好的收成,會共土地公伯--à 的神尊用神轎請出來踅街,ah!毋是,是共扛出來田洋仔巡視,保佑農作物ē-tàng豐收,而且家家戶戶會佇田裡祀土地公枴,送一屑仔所費佮1支枴仔予土地公伯--à,較工夫的庄頭會佇廟埕做戲祝賀。
時代leh變,觀月會suah變做烘肉節,放煙火家己歡喜,tshun--ê無啥人leh重視。
M̄-koh今年彰化縣kài鬧熱,uì 8月17~8月28 有「2009年彰化縣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」,有影足鬧熱,陣頭tsiâu出動,煙火pìn-piàng叫,寶斗嘛有做歌仔戲,是欲做予媽祖婆--à看--ê,土地公伯--à只好徛tiàm邊--a恬恬欣賞。俗語講「3--月痟媽祖」,tsit-má suah 「8--月彰化痟媽祖」,予人感覺時代敢有影變kah tsiah-ní 怪奇?有人講「彼根本tiō是政治操作--mà!」2009/10/17蕭平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