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

走揣土地公枴

8月15 ta̋nn過,天光日欲暗仔時,騎鐵馬se̍h田洋仔路,看見稻仔已經出穗,有的閣頭鉤鉤,得欲熟(sik)--á,毋知做田人有送枴仔予土地公gia̍h--bô?
鐵馬ná踏ná斟酌,看田裡有祀土地公枴--bô?鐵馬騎過1坵閣1 坵,thái會攏無人祀?敢講tsit-má的做田人毋知影感恩?抑是怹無愛閣迷信?騎過隔壁湖,歡喜一下,總是tshuē-tio̍h有人祀土地公枴--à,趕緊鐵馬停--落來,共翕相機提--出來,準備翕一張仔相,啥知目睭tsi̍t-ê tsîn,tang-sî-á是警告人的空農藥罐仔。莫怪--òo,人有影現實,有農藥的毒殺蟲豸,總是比土地公伯--à較靈聖,哪著閣拜託土地公伯--à tàu保庇--neh。
鐵馬騎過1湖閣1湖,日頭已經欲落海,忽然間,田頭哪有1欉菅蓁仔,頂面閣縛3支香1褶土地公金,彼m̄是土地公枴m̄是啥?好佳哉,tsia-ê做田人猶原猶有良心,知影對土地的感恩,土地公伯--à猶有leh巡咱的田園,趕緊翕相做紀念。
福德正神土地公,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守護神,m̄-nā田頭田尾土地公保庇做田人的穡頭,嘛保庇生理人、做工人的趁食平安順序,閣khah是咱祖先的好朋友。8月15祀土地公枴的民俗,佇科技發達的今仔日,有人共看做是1種迷信,相信科技比求神問佛祖閣較有效的人愈來愈濟,這應該是好現象,m̄-koh人無閣相信神的存在,無閣敬天愛大自然,kan-nā相信科學的萬能,有一工萬能的科學若代替萬能的神,hit-ê時陣的人是欲按怎佮大自然取得平衡,快樂過日--leh?
2009/10/16蕭平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