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

倒蕊白內障手術----醫學台語 Lah-jih 20180227~3/20

倒蕊白內障手術----醫學台語 Lah-jih 20180227~3/20
出世佇1941年庄跤無電火所在,天光精神食飯tshit-thô學校讀冊,日頭落海番仔油燈pûn-hua去睏,若講有囡仔目睭bái看物sa-bui sa-buihe除了爸母生成,m̄-bat khuàiⁿ囡仔掛近視目鏡。我是到kah外埠頭讀初中tsiah有「三更燈火五更雞」經驗,認真讀冊ê結果,目睭並無變bái,到kah做兵、娶某生囝,兩蕊目睭猶原保持佇1.5/1.5視力,是到人講êtsiū-siap  bē-liap40hit跤兜,tsiah發現老歲仔目開始掛目鏡。
老歲仔目鏡一支一支換,ùi 100度換到350度,雄雄有一工,發現換目鏡suah無法度改善視力,眼科醫生檢查結果tsiah知啥乜號做白內障,原來目睭頭前親像翕相機鏡頭ê水晶體,霧--去、矇--去,he是水晶體 tīng,變做霧霧看清楚,是「白內障」,如何解決?開刀,目睭水晶體提掉換人工水晶體好勢。hit年將近70歲。
彼擺正蕊「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」,m̄-nā順利圓滿閣有精彩ê經驗,7年後ê tsit擺「白內障摘除併人工水晶體植入」自然無驚惶。
進入開刀房量血壓脈搏,peh上手術台,消毒處理開刀前ê預備空課了後,醫師講「放輕鬆,tit-bueh開刀--a!」紲落去聽醫師ê指示,目睭看懸看低,看正爿看倒爿,不sám時有液體lâm tâm目睭,suah hō͘我看著手術過程,本成足期待7年前ê經驗閣欣賞--一擺,看he:「目睭內有he--去、碎--去、趺--去、散--ê物件,清清楚楚佇目睭前變化,閣無guā久,hia-ê--去、趺--ê物件͘吸管suh清氣,續落來目睭內--a seh入來一个半圓形親像鏡仁ê物件佇遐徙來徙去,目nih仔半圓形變成圓形。」ê變化,哪會知佇期待中看無影像,無感覺注射麻醉ê無爽快,忽然間醫生tō 我講「開好--à」,一時的感覺憢疑憢疑,敢有開刀提掉白內障佮裝入人工水晶體?實在有夠神奇,規个過程,kan-na看著強烈燈光,佮淋澹液體ê目睭,tsa̍h掉手術家私佮水晶體ê變化。

到底這「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」佮「白內障摘除併人工水晶體植入」有啥乜無仝,boeh了解,著Google一下抑是去YouTube揣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