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

崁頂庄黃麻布 Lah-jih_20140111

崁頂庄黃麻布    Lah-jih_20140111












記智tī 1970年代進前,阮崁頂庄大約90%姓蕭,是姓蕭mā kap姓蕭--echhin-chiâ(親情)關係,m̄-chiah 規庄lóng是兄弟叔孫,互相公、婆、伯、叔、姆、嬸、姑、嫂、兄、弟、舅、姨稱呼,蕭--姓奮公祖廟庄內,土地公廟、將爺廟是信仰中心。庄民大部份是作田人,水田庄外hit箍圍仔,駛田、掖秧、放田水,挲草、割稻、曝粟,大部份是放伴做互相幫忙tàu跤手,嫁娶、陪綴、hēng餅、請人客,為著節約mài siu過負擔,傳統有小可分角頭,若是庄內拜神、祭祖、做平安戲,歸庄做伙同齊來,崁頂人ê團結到今猶是真好名聲。阮chia水田塗肉肥、鬆,koh im he濁水溪水,1ē-tàng 3收成,2冬粟仔,1冬雜錯種,蕃薯、豆類、番麥、油芥菜,青皮仔(豆)上捷種,上特別是差不多每口灶lóng-ē1坵黃麻。

黃麻阮講做-môa1欉長長躼躼tōa-pû-ong(大垺翁)大,好種好收成,種來peh iû-môa絲,ke黃麻布賣錢趁所費,栽培囡仔讀冊,是每口灶重要ê副業。Hit當時崁頂庄ê門口埕kap厝內房間是工場,查某人lóng是工人兼師傅,ke布師傅,查埔人、讀冊囡仔mā-ē tàu跤手tàu-sa-kāng。外位人攏知影,崁頂庄是黃麻布專門,ke黃麻布是崁頂查某人ê專業。
ke黃麻布ê織布機阮講hi-kui
1955前後囡仔時,除了讀冊、寫宿題以外chhit-thô、耍,因為是屘仔囝,罕得做粗重空課,有時hō͘阿爸kin去田裡薅草、趕雞仔鳥仔,其他上捷ê穡頭是幫大嫂、二嫂tàu𤆬囡仔,tàu撚黃麻,纏黃麻絲。

相片是二嫂leh ke黃麻布,「i-oai i-oai」正跤踏落倒跤起,正手cho̍k 倒手梳,日也ke暝也ke,有時三更共半暝猶原「i-oai i-oai」無停睏,一聲i-oai 1個向望,1-pha微微番仔油燈光影伴一兩更,有時伴到三更kāng半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