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

老大人搪著想空想縫 Lah-jih_20180328

老大人搪著想空想縫            Lah-jih_20180328

Pŏng」一下,he跋落塗跤ê聲音比人ê哀叫較細,一个ióng-khiàn-khiàn 騎鐵馬ê老大人,雄雄跋落馬跤,雙手phóng跤頭趺,「aih-a̍h-ŏeaih-a̍h-ŏe!」哀無停。
已經超過老大人hito͘-tó͘-bái雄雄斡倒轉來:「阿伯!你有要緊--bò͘?」
老大人chiâ古意:「應該無啥要緊--lah!」坐tiàm塗跤一直so正跤跤頭趺。
「阿伯!你騎鐵馬͘好,m̄-thang按呢蹁來蹁去,你看,差一屑仔跋落溝仔底。」
Ah o͘-tó͘-bái mài khê-tio̍hê鐵馬塗帕,我mā bē跋倒。」
「阿伯!你無要緊--ho͘h?」hit个少年--ē隨騎o͘-tó͘-bái離開,阿伯猶原坐tiàm塗跤,ná so nátiuh-tiuh」喝疼。
少年--ē離開了後,另外一台o͘-tó͘-bái ùi對面來,看老大人坐佇路邊,停車問:「阿伯,你有要緊--bò͘?」
「無要緊--lah!」古意ê老大人疼kahtiuh-tiuh」叫。
「我chhah--起來好--bò͘?」
「免--lah,我家己peh--起來好。」
老大人家己勻勻仔peh--起來,少年--ē mā kā老大人ê鐵馬牽起來chhāi好勢。
「阿伯,你tòa tah位?」
「我tòa街路派出所巷仔內。」
「阿伯,你敢ē使得借我5千箍,我老母tòa病院無錢thang納醫藥費,阿伯,你先借我錢,好--bò͘?」拄才kheh著老大人hit个少年,tang時徛路邊niau-niau看。
「我老歲仔人透早出來騎鐵馬,thài-thó有紮錢。」
ah 我叫車你載去͘醫生看,好--bò͘?」
「免--lah,免--lah,我已經敲電話͘我後生,liâm-mi tō-ē--ā。」
「按呢,阿伯再見!」兩个少年--ē pho̍k pho̍k pho̍k pho̍k siŭ一下走kah無看影。
而後有4位散步查某人看著chit个狀況,老大人講:「おじさん,你上好m̄-thang來遮騎鐵馬,chit箍圍仔食安--e足濟,時常有代誌發生。」
故事到遮soah ê天光日,我ê球友老大人按呢做結論:「好佳哉無͘chhah--起來,我後壁褲袋仔拄好袋5千箍,差一點仔--去。he敢是騙取,連老大人都敢按呢騙。」
我講:「he m̄ 詐騙,是無錢thang食安,想空想縫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