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 第二課 來散步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
第二課    來散步
阿公是 1 ê 公務員,tiàm-tī 鎮公所上班,非常無閒,早起時罕得陪阿媽做夥運動,平常時阿媽攏家己去學校散步,se̍h 運動埕,tn̄g 著禮拜日tiō 叫我kap 伊鬥陣,sūn-sùa 講一寡古早ê 代誌hō͘ 我聽,感覺tsiâ 趣味,閣會當kap 阿媽學講台語。
今年熱--人阿公退休,閒閒無代誌,阿媽tiō 招伊做夥運動,去學校se̍h 運動埕,阿公講按呢散步運動實在bē-bái,會當健康身體,閣會使tsit kap 阿媽pu̍ah 感情,阿媽聽了足歡喜講:「beh 知嘛叫你較早退休--leh!」
禮拜日早起,阿爸比阿媽較早起來,講beh 載阮去鼓山寺散步,赤水崎hia有新ê 散步路線, hō͘ 阿公阿媽散步上蓋讚。
有影--neh !路平坦坦有鋪石磚,bē bē 滑好行,空氣清爽,有鳥仔聲,青lìng-lìng ê 山景,peh siōng-kûan ê 所在,會當看著Tshân-tiong-ng ê 全景,讚to-tio̍h
阿媽歡喜kah ,赤水崎tang 時仔變kah tsiah-ni̍h súi ,我哪會攏m̄ 知影?
阿公講:「歹勢--lah!我早tiō --a m̄-kuh 無時間陪你來散步,明仔載開始我tiō o͘-to͘h-bái-á 載你來tsia散步。」
阿媽閣較歡喜:「按呢m̄ 較差不多,歇睏日嘛ài hō͘ 乖孫--ê tùe--ō͘!」
散步實在讚,若是有閒,逐家做夥來散步,心適趣味,身體健康。
【註解】:
siōng-kûan[最高]
Tshân-tiong-ng:田中。
tùe:綴,跟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