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 第十二課 高速公路頂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
第十二課      高速公路頂
高速路,高速路,高速路頂tsiânn心適:汽車排歸列,閣會走相jiok
pang--ê 是轎車,大pang--ê 是拖車,貨櫃車;
猶有遊覽車,tho͘-lah-khuh,參hit-lō   ō͘ⁿ-i  ō͘ⁿ-iê 救護車,警察車。
高速路,高速路,高速路頂看光景:
遠遠看著--ê 是山kap 雲,上súi  ê 時陣是日黃昏。
近近有樹仔kap 田園,ùi 頭前來,tùi 後壁去,一陣閣一陣。
高速路,高速路,高速路頂著小心:駛車m̄-thang 睏。
縛好安全帶,m̄-thang 燒酒lim
祝福逐家歡喜出門,bē塞車,一路平順。
禮拜日,阿爸駛車tshū阮兄妹仔去台北tshit-thô
這是我第一擺坐車上高速公路頂,感覺tsiânn歡喜,出門進前,阿爸tiō交帶我愛斟酌看,記予好,m̄-thang 烏白問,因為阿爸駛車ài專心。
Ùi 交流道peh上高速路頂,我kap 小妹tiō恬恬欣賞車外ê 景緻:
遠遠看著--ê 是青青ê 山脈,山頂閣罩著親像綿仔花ê 白雲,phòng -giâ-giâ,實在有影súi
車走過濁水溪了後,阮看著一片青sìm-sìm  ê  田園,田園內有一陣白鴒鷥ti-hia飛來飛去,可惜一目nih仔就無看去--àtsit 時陣阮tsiah感覺高速路邊ê 樹仔、田園、kap厝,攏一直teh倒退lu,實在真心適,真趣味。
阿爸辦好代誌,隨時載阮倒轉,這時已經接近黃昏,看著紅紅ê 日頭,西旁ê 天色,真正是滿天通紅,親像sui姑娘仔抹粉點胭脂hit款,講有偌súi  tiō有偌súi
轉到厝內,拄好赴食暗頓,阿母問講:「有好tshit-thô--bò?」
小妹講:「足好sńg,足歡喜--ê!人阿爸閣會飆車--neh?」
m̄-battiō m̄ -thang 烏白講!」我隨時小妹講清楚:「高速公路直閣闊,路面平坦坦,逐家攏嘛駛tsiâ緊,無!beh 按怎叫做高速公路?阿爸駛車a̍無超速--à!」
Tsit 時阿母笑gī-gī 叫阮食飯,mài 閣搬嘴花--a
上歡喜ê 一工,tiō按呢過去!
【註解】:
pang:細台。
轎車:kiō-tshia
tho͘-lah-khuh:貨車。
hit-lō[那個]
塞車:that-tshia
phòng-giâ-giâ [鼓鼓的]
sńg[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