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 第三課 買菜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
第三課    買菜
禮拜日早起,阿媽招我去菜市仔買菜,菜市仔離阮兜無外遠,我kūa 菜籃仔tùe 阿媽行,一tah久仔tō--à
「頭家!三層肉一斤外濟?」阿媽tshūa 我來豬肉砧買豬肉。
「阿姆!gâu 早!出來買菜--ò͘ tse三層肉真súi--ō͘ ,算你較俗--leh,一斤90tiō 好,beh 外濟?」頭家足好頭嘴--ê
tok--一斤,揀較súi--ê-ō͘ 阿雄,tsit 100 箍提hō͘ 阿伯找,阿媽來去hit 旁買青菜,你liâm-mi̍h tsiah 過來tàu kūa 菜。」
「好!」
賣豬肉ê 阿伯腳手真liú-lia̍h,一時仔tō kā 豬肉khǹg-tiàm 菜籃內,伊找我10 箍,我tō kā 伊說多謝:「阿伯!͘-la̍t!」
阿媽買真濟青菜,有白菜、菠菱仔、筍仔kap 韭菜,阿媽講咱中晝來韭菜炒大麵,暗頓tsiah 來食飯配豬肉kap白菜、菠菱仔,筍仔tsiahkûn筍仔湯。
聽阿媽按呢講,tō hō͘giōng-beh 流喙瀾,阿媽真 gâu 煮食,kap 阿媽去買菜,m̄-nā 趣味,閣會當bat 真濟菜名,增加知識。
【註解】:
三層肉:sam-tsân-bah[五花肉]
tshūa[帶,導引]
kūa 菜籃仔:[提菜籃]
tùe:綴,[跟隨]。。
súi[美好的]
liú-lia̍h[動作乾淨俐落]
kûn:慢火鍋內白水煮物。
giōng-beh[將要,快要]
m̄-nām̄ 但,[不但]

韭菜:kú-tshà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