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 第四課 看煙火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八單元
第四課    看煙火
阿姨ùi 高雄敲電話來,講明仔暗高雄市中心beh放煙火,是古早到 ta m̄-bat 看過ê鬧熱,恁一定愛來看,無看真無彩。
阿母講:高雄本成tiō tsiâ 鬧熱,beh看煙火也著走kah 高雄去,咱tsia͘ 月八月十五暝m̄-tsiah kah 鬧熱滾滾,kā 阿姨講無閒無愛去!
阿爸講:無看扑損,he kap 咱遮放--ê煙火無仝--neh ,是政府leh 慶祝節日才有ê節目,連續放一點鐘,beh放幾若千粒,攏是大粒會開花--ō͘
阿母講:按呢--ò͘kā 阿姨講咱明仔早起一定去!
阿姨怹兜離放煙火ê所在tsiâ 近,peh-tsiū 三樓尾ê磚棚仔tiō kah 清楚清楚,阿姨ê招待真周到,有僎桌椅kap 準備食物,予逐家會當食,比tī阮兜觀月會猶閣較心適。
「siű~~pòng!」
oa̋~開始--à!」害我驚一tiô hiah 呢大聲,十花五色,光焰焰,有影súi tō-tio̍h
「Siű~~pòngpiak piak piak 」煙火tiō 一直續無停
ó͘!炸彈開花!金siak-siak落雨,火金姑!」
「阿木!你敢bat 看過火金姑?」
m̄-bat。」
「莫怪!火金姑無hiah 光,嘛無hiah 濟!」
「Siű~~ pòng !」
「阿木!你斟酌看,斟酌算,攏總有幾色?」
「紅--ê tshe--ê、黃--ê、煮--ê、猶有
「擋--leh!擋--leh!你講啥物色是煮--êm̄是煮--ê,是紫--êài講茄仔色!」
「Siű~~pòng!」
「茄仔色--ê 、柑仔色--ê、金黃色
「嘛有烏͘ 紅、藍色、銀色、肉色--ê ,真正黃紅tshe 白,藍紫綠橙,十花五色,算bē 了。」
m̄-nā bē 了,盈暗ê煙火嘛看bē 了,食物件一下!」食,看kah 逐家目睭起煙暈,喙ná o-ló ,實在看kah tsiâ 爽。
【註解】:
扑損:phah-sńg,無彩。
無彩:bô-tshái,可惜。
敲電話:khà 電話,[打電話]
m̄-bat[不曾]
peh-tsiū[爬上]
磚棚仔:陽臺。
觀月會:kuan-gu̍at-hūe,賞月會。
光焰焰:kng-iā-iā
͘ 紅:[暗紅色]
tshe[綠色]
藍紫綠橙:tsí li̍kting
盈暗:îng- àm[晚上]

起煙暈:khí ian-n̄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