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

1996.3.23. 寫予呂興昌教授ê批

1996.3.23.  予呂興昌教授ê
呂教授:看批平安!
    咱人舊年冬尾,賴和文教基金會,南投傑瑞山莊,舉辦台語文學營,上課中,聽tio̍h教授精彩有台灣味,台灣情ê台灣文學紹介,予學生真感動。
    長久以來,咱chit-iân ê台灣人,攏是受著大中國ê華語教育,幾十年來,雖然日常講--ê是咱ê Hō-ló話,m̄-kuh tī學校內就無仝款--lò͘!喙講--ê是北京語,手寫--ê,是華文。日常生活中,若màimài寫,頭殼猶無代誌,若是著講著寫ê時陣,ah規粒頭殼,就親像翻譯ê機器,liâm-mi tio̍h中翻台,liam-mi tio̍h台翻中,愚戇ê我,真正予伊舞kahsà-sà,一粒頭兩粒大,用講--ê,猶無要緊,講著去,猶ē-tàng閣改正,若是用寫--êah he就慘--à!詞彙ê翻譯是一項ê困難,文字ê應用,才是一層大工事,我寫會出來--ê,你看無,就是講你看有,(愛講ioh有才著)對漢文、古文有深入研究ê學者,嘛同意,真正是苦憐代誌一件。所以時常kah朋友講,是作者ê()gâu寫,應該講是你ê頭腦好,gâu翻譯才著,呂教授,你講,學生ê看法著著!
    學生是台中師範上尾屆ê學生,對台語文(包含Hō-ló語聲韻瞭解kah研究,才四、五冬niā-niā,是不知不覺,進入去後知後覺ê半老老人,對Hō-lóê研究有khah敏感。
    對一位華文文學,已經有相當成就ê學者,ē-tàng為著咱家己台灣ê本土文學釘根工課,用歡喜ê心,投入koh-khahê精神氣力,來行chit條有理想、有向望ê路,m̄-nā值得學生ê尊敬,嘛值得所有ê台灣人ê o-ló
    彰化台文通訊讀者聯誼會,三月份ê集會中,知影呂教授今年八月,被邀請參加第二屆北美台灣語文夏令營。學生想講教授講ê話,khah有人聽,khah有影響力,所以學生將教授你ê講義,特別應用鄭良偉教授ê TW.301電腦軟體,翻拍為漢羅lāmê台文作品,提供教授做參考,並請教授指教批評。
    Koh再一擺表示對教授ê敬愛,你是台灣文學ê開拓者,台灣文學ê向望,學生ê導師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學生蕭平治敬上  TW.301電腦拍字田中厝內1996.3.23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