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一單元 第九課 第十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一單元  第九課 第十課
第九課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年大一歲
過年!過年!阿爸一百箍hō͘ 我硩年。
阿母講我閣大一歲,hō͘ 我想著tsiâ 歡喜。
大一歲,tsiâ 歡喜,
硩年錢,ài儉起來飼大豬。
去學校,認真讀冊bat 道理。
過年大一歲,實在歡喜。
【註解】:


一百箍:kho͘ [一百元]
硩年:teh-nî [壓歲]
tsiâ 歡喜:誠歡喜,[很高興]
飼大豬:[餵豬公,儲蓄]
bat [認識,懂得]



第十課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天到--à
春天到--à !我問媽媽:春天tī 叨位?
媽媽講:春天tī 花園!你看花園內ê 花,開kah tsiah-ni̍h súi
有紅花,有白花,有黃花,嘛有蜜蜂、蝶仔phu̍h-phu̍h 飛。
我問老師:春天tī 佗位?
老師講:春天tī 運動埕!你看運動埕ê 囡仔笑微微,
逐家歡歡喜喜,走相掠、捙畚斗、sńg tshit-thô 物,
逐項嘛好sńg ,逐項嘛合意。
我問阿公:春天tī 叨位?
阿公講:春天tī 咱兜!你看恁阿爸,透早出門到日黃昏,
歡喜為咱家庭拍拚無歇睏,阿公阿媽歡喜笑bún-bún
乖孫--e 乖巧真斯文。
【註解】:


佗位:tó-ūi/tah-ūi
kah tsiah-ni̍h súi [開得這麼美麗]
捙畚斗:tshia-pùn-táu[翻筋斗]
sńg tshit-thô 物:[玩玩具]
合意:kah-ì
bún-bún[笑嘻嘻]

乖巧真斯文kuai-khá tsin su-bû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