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四單元 第六課第七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四單元   第六課第七課
第六課      無愛食飯歌
阮老師真趣味,昨昏kā 阮教食飯歌,講阿母煮ê 三頓上好食,叫阮m̄-thang 『偏食』揀食, tsit-mái 又閣教阮「無愛食飯歌」,予阮唱kah 真心適真合意。
老師講:「食飽tōkhá 」,腹肚若枵,啥物攏好食,腹肚若飽,逐項嘛歹食。放學轉去ê 時,恁tō愛唱「食飯歌」,m̄-thang 唱「無愛食飯歌」,若hō͘ 媽媽無歡喜,你tō無飯thang 食,m̄-thang 講老師害你--ê-ō͘ ?」
咱來唱看覓,有影足趣味--ê neh
無愛食飯歌:
我無愛食飯,我無愛食飯,腹肚bē 腹肚bē
雞肉豬肉無好食,青菜豆腐無好食,我無愛食!我無愛食!
我無愛食飯,我無愛食飯,腹肚bē 腹肚bē
牛奶肉包歹食,豆奶饅頭歹食,我無愛食!我無愛食!
我無愛食飯,我無愛食飯,腹肚bē 腹肚bē
雞卵鴨卵無好食,魚仔蝦仔無好食,真歹食真歹食
【註解】:


無愛:bô-ài ,合音唸(buaih )。
合意:kah-ì

第七課      狗蟻真kut-la̍t
káu-hiā tiō是『螞蟻』,tī 厝內四界趖,四界tshūe 食,非常無閒。
狗蟻母tiō是蟻王,逐日匿tiàm 岫內,負責生卵m̄ 免做工課,兵蟻保護安全kap 相戰,上kut-la̍t ê 工蟻,逐日攏扑拼做工,tshūe 食物、做岫、飼狗蟻囝,無閒tshih-tshih
狗蟻實在真無閒,真勤快,真扑拼,
狗蟻實在真kut-la̍t ,閣有禮貌。
tn̄g 著面,tìm-tìm 頭,相借問,『問問好』。
狗蟻實在真kut-la̍t ,閣有禮貌。
狗蟻ê kut-la̍t 、勤快、扑拼閣有禮貌ê 行為,是咱上好ê 模範,咱愛kap 狗蟻學,認真讀冊,對人有禮貌,做一個乖巧ê 好學生。
【註解】:


狗蟻:káu-hiā [螞蟻]
蟻王:gí-ông
kut-la̍t :勤快,扑拼
tn̄g 著面:[碰到面]

tìm-tìm 頭:[點點頭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