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四單元 第五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四單元  第五課
第五課      來去動物園看象
歇睏日,阿爸上愛tshūa 我去動物園tshit-thô ,動物園動物真正濟,有猴猻仔,有鳥仔,有四支腳ê 虎、豹、獅、象,kap 足濟足濟奇奇怪怪ê 動物thang 看,m̄ 但趣味,閣會增加知識。
去動物園上趣味看大象,每一擺到動物園,定著先去看大象,beh轉去ê 時陣嘛beh閣去看一擺,阿爸感覺誠奇怪,問我講:
ah 動物園內底動物tsiah-ni̍h 濟,有活潑ê 猴猻仔,有好sńg ê 兔仔、羊仔,嘛有飛來飛去ê 鳥仔,鹿仔、狗熊、長頷頸鹿仔攏真心適,你哪會hiah-nī合意看大象--neh?」
「象足心適--ê ,伊有hiah-nīphiāng ê 身軀,兩kâi 耳仔兩支大葵扇,四支腳親像柱仔,尾.一支那蠓sut 仔,拌來拌去,會使tsit 趕蠓仔、胡蠅,誠liú-lia̍h 誠好用。
上趣味上厲害--ê tiō是伊ê 鼻,一支長長救火車ê水龍頭,會soh kā 家己洗身軀,會曉kā 人討物仔食,捲來捲去,旋來旋去,足好sńg--ê !」
͘ !原來是按呢--ò͘ ,你閣看kah 誠斟酌,後擺你會當做研究動物ê 科學家--ō͘ !」
「好!感謝阿爸!後擺àitshūa 我來動物園tshit-thô --ō͘ !」
【註解】:


tshūa 我:[帶我]
thang 看:[可以看]
m̄ 但:m̄-nā [不但]
定著:tiā-tio̍h,一定。
tsiah-ni̍h 濟:[這麼多]
sńg[好玩]
心適:sim-sik,趣味。
合意:kah-ì
phiāng[身材高大]
葵扇:khuê-sì[扇子]
那蠓sut 仔:像拌蠓仔ê [拂塵]
拌:pūa

soh 吸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