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三單元 第七課第八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三單元  第七課第八課
第七課      咱來比賽
狗仔!狗仔!tùe 我來!
咱來去草埔仔比賽,
我踢球hō͘ jiok
kā 球咬轉來。
狗仔!狗仔!tùe 我來!
咱來去運動埕比賽,
phīng 緊,車糞斗,
kûan 低,ī 飛盤,
siâng 較厲害。
【註解】:


tùe 我來:綴我來,[跟我來]
hō͘ jiok [讓你追]
kā :共,[]
運動埕:ūn-tōng-tiâ [運動場tiû ]
phīng 緊:[比賽跑快]
tshia-pùn-táu:捙畚斗,[翻筋斗]
siâng 啥人。



第八課      緊飛--落來
粟鳥仔,粟鳥仔,
tī 樹仔頂leh 創啥?
m̄ 飛落來窗仔門tsia
kā 你準備一me 米,
kā 你準備一甌水,
hō͘ 你食飽,hō͘ 你止喙乾,
食飽若歡喜,
tsiah 閣飛轉去樹仔頂,
唱歌拉曲唸歌詩。
【註解】:


粟鳥仔:食粟仔ê 鳥仔,[麻雀]
leh 創啥:[在做什麼]
m̄ [怎麼不]
tsia:遮[這兒]
me [一把米]
一甌tsi̍t-au [一杯]
喙乾tshùi-ta [口渴]
唱歌拉曲tshiù-kua lā-khi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