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

行向台語文運動記事:

 行向台語文運動記事:

做一个現代人,若boeh tòe-ē-tio̍h時代跤步,交通、資訊、網路算是真重要工具、能力,1941年代出世ê小學教員,我算是tòe有著時代ê先覺之一。

1990年代,多數基層公務人員上班普遍騎鐵馬騎o͘-tó͘-báihak轎車來駛是傷討債無必要ê奢華。1990年考著轎車駕駛執照,隔轉年1991tōchhân-chhân買車來駛,是厝內有liōng-siōng錢,mā m̄hèng典愛面子,是想講已經50歲,來車濟,慢1-2kám敢駛出門,結果第三工tō chhōa我去外埠頭參加研習,按呢踏入台文界研究台語台語文。

o͘-tó͘-bái出入內外半徑約25公里,chit-mái駛自用車,ē使得擴展到半徑200公里,南北二路,若有台語研究台語文研習討論phò-tāu,有興趣免驚路頭遠,交少有志,交換真濟知識,改變觀念kap研究方向。

1995年為著台語文,行入電腦寫作。進前《台文通訊》發行人鄭良光先生答應boeh kāê手寫稿拍字刊載,附帶以後定著ài用電子檔案投稿,無,伊校長兼摃鐘ē去。

講著電腦,斯當時40歲以上ê中年人,lóng認為he是少年囡仔ê專利,學校機關開始有電腦作業,少年囡仔hèng-chhih-chhih,中老年人驚kah boeh死,雖罔後來學校有倩人來教電腦資訊,大多數少年囡仔報名,中老年人有人參加,結局是學bē-ē。我算貧惰一个,無學電腦khǹg tī心內。

是因為為著寫台文,chiah致蔭我學電腦。1995年,後生已經是成功大學電機系學生,伊組裝一台電腦教我用,後--來張聰敏送我鄭良偉教授TW301台文作家陳明仁紹介田中少年人賴彥君來厝--裡幫電腦灌軟體,並簡介hō͘我後生瞭解。自按呢開始學拍字,斯當時bat-tī林錦賢冊擔買4-50本歌仔冊,開始用漢羅lām寫方式翻寫做漢羅版電子檔案,親像三伯英台、陳三五娘大約20外本,當做學習練功,電腦、輸入法、台語漢字、Pe̍h-ōe-jīchiâⁿ電子文字檔案ê製造生產。有電腦拍字,免用稿紙koh ē-tàng重複修改,省去足濟麻煩,存檔chiâkài重要一个動作,記得存檔拍損一段文字一篇文稿,是四常發生ê無奈,有失落有進展,若有耐心重寫,重新思考ê效果,時常有想到奇蹟出現,人講扑斷手骨,顛倒勇,確實有道理。

閣來,厝--裡裝網路,後生教我用E-Mail,開始kap朋友空中交陪,有一工,良光兄講boeh kā我加入台語網taigu@googlegroups.com,有影青盲--ê m̄驚銃,馬上答應,結果網路傳來完全無漢字ê資料͘我,到底是啥乜碗糕,saliâu-á-mn̂g,一直等到後生轉來chiah了解,he是一陣有志應用Eudora Internet Mail Server軟體連絡ê團體,探討台語文化台語文字化ê台語網//夢,tio̍h是《台文通訊》ê討論組織。軟體是英文版,討論是無調符無連字號(hyphen”-“)ê Pe̍h-ōe-jīchit聲慘--àEnglish m̄-bat我,Pe̍h-ōe-jī猶學無徹底,不得已叫後生軟體翻譯寫tiàm白紙、教我按怎使用,交陪學習,有人鼻聲符號寫N,有人寫nno͘ oo抑是ou代替,這猶算無問題,上悽慘是讀chitchitkoann tnglolo botiauhu bolianjihu e kanliokPOJ

Sńg熟手,ē-hiáu E-Mail ē-hiáu tī 台語網taigu@googlegroups.com kap國內外朋友互動,擴大視野,真正無遠弗屆。台語網真正是臥龍藏虎所在,pe̍h-ōe-jī高手一大官捾,有教授有牧師有少年家有老根節,學Pe̍h-ōe-jī學人生哲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