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

我ê台語文運動回憶:

 我ê台語文運動回憶:

▲參加「彰化縣台文通訊讀者聯誼會」了後,陳福當、游麗津、楊振裕、廖英雄、張聰敏、蕭平治chiâⁿ做主要柱仔跤,mā有一寡有志來捧場,台文運動者,海外有陳雷、鄭良光、林洪權,島內有陳明仁、陳豐惠來探訪,一時chiâⁿ做研究探討台語台語文ê場所,我mā m̄免koh孤單無人交流。代起先tī彰化市金馬路,後--來徙去民生路,上蓋感心tō是廖英雄兄,伊國校出業,學Pe̍h-ōe-jī有較食力,猶原認真出席,而且chah好料切水果盤來相請。
Chit段期間,我足拍拚學寫台語文、台語散文,有成篇投稿ê手寫稿4-5篇,因為是手寫稿,需要郵寄,寄出1篇koh 1篇,khiok-sī無hōe無poe,小可失望餒志,bē記得啥乜時日,陳雷、鄭良光sio-chhōa來探訪,經過張聰敏紹介,chiah知《台文通訊》創辦人是鄭良光先生,鄭良偉教授ê小弟,tòa-tī LA洛杉磯,原來鄭良偉ê「漢羅lām寫」觀念由鄭良光《台文通訊》來推廣。陳雷tòa-tī加拿大,是醫生是台語文作家,時常tī《台文通訊》發表散文小說。
歡喜phò-tāu交流意見,我kā良光兄怨嘆講:阿爸ê鹿角薰吹刊出了後,我足認真寫,已經koh投稿3篇,ná-ē lóng無消無息,敢講寫了無夠水準?原來良光兄無收著手寫稿,伊答應boeh幫我kā手寫稿拍字刊載。
總--是了解《台文通訊》發行人鄭良光先生是學校長兼摃鐘仔ê角色。
▲自從〈阿爸ê鹿角薰吹〉tī台文通訊發表了後,tō真認真想boeh創作漢羅lām寫台語文,斯當時田中國小校內發現兩隻客鳥,引起細漢時ê記智,tō開始思考boeh-án-chóaⁿ寫一篇散文,稿紙一張寫了koh一張,改了koh-chài改,一張換寫koh一張,經過兩三禮拜總--是完成一篇描寫客鳥做岫生湠ê散文,然後,家己唸了koh-chài唸,修改一擺koh一擺,驚做有欠點,tō拜托牽--e斟酌聽我讀,請伊進酌無妥當ê句讀kap描寫,最後chiah定稿。
定稿了後,暫時khǹg一爿,換題材koh-chài思考koh-chài寫。
Tī-teh寫《思母》過程,m̄知家己感動kah流目屎有幾擺,完稿仝款讀hō͘牽手聽,koh讀hō͘厝邊朋友聽,發現台語輕聲語尾詞ê重要性,he是感情表達ê聲情所在。Koh-lâi《相思 相思豆 相思栽 相思樹 病相思》,仝款開bē少時間去斟酌人、事、地、物ê舖排。
下面是手寫稿ê記錄:
第一篇手寫稿:1993/9《阿爸ê 鹿角薰吹》台文通訊第24期。後--來選輯tī台語文學有聲叢刊內。(2012/11/30授權國立台灣文學館「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-線上網站」製作)
第二篇手寫稿:1994/4《客鳥》台文通訊29期。後--來選輯tī林央敏編《台語散文一紀年)》
第三篇手寫稿:1994/07《一張批,一通電話》台文通訊32期。
第四篇手寫稿:1995/08《思母》台文通訊41期。
第五篇手寫稿:1996/02《相思 相思豆 相思栽 相思樹 病相思》台文通訊45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