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

我ê台文運動記智:

 我ê台文運動記智:

1995年台語網有志吳宗信chahHOTSYS-HAHSYS 台客語文書處理[1994年,居住在美國南加州的蘇芝萌先生構想、開發轉來台灣,伊寄軟體kap使用說明來͘我,我ê電腦換安裝Microsoft Windows 95,開始應用HOTSYS-HAHSYS拍台語文,除了繼續寫台文,mā kā進前檔案整理做Word版本,電腦phah台文功力大大進步,翻寫現代流行歌江蕙ê歌詞,改做漢羅版台語網分享,ke-pô kāHOTSYS-HAHSYS》詞庫tàu造詞,加減了解電腦ê奧妙。

Ē-hiáu拍電腦了後,bat有下面ê記載:

感覺誠歡喜,多謝彰化.張聰敏兄.提供.鄭教授.ê TW301軟體.予我學。

嘛感謝鄭良光兄.ê 提示,才知影電腦.Hō -Ló 台文.ê 好處。

猶有,賴彥君先生.TW301 ê 指導,我ê 後生.亦哲.教我電腦.ê 使用,攏一時間.予我.無閒--起來,無閒kah 足歡喜.koh 足少年--ē ,感謝In .兩個.少年--ē !做參考:

輕聲.分二種,一種.是固定輕聲,伊ê 發聲,誠sêng 第三聲。

:bē --出來!會相思--bò ?轉--去!好--là 

另外一種.是隨前變調.輕聲,伊ê 發聲.有第一聲,第三聲,第七聲.ê 變化。

例:有伸- -a ,讀國中- -a ,查埔- -e ,查某--è ,心適--è ,叨位.--ē ,平治--ē 

Tī -Chia ,攏總用(--)記號.標出,(--)ê 前一字.讀本調,(--)ê 後面.是輕聲。

另外,本文.ê 拍字,除了標點符號.以外,tī .kap 字,詞.kap .ê 中間,有加一點[.]che .是「音界符」,tī [.]ê 前一字,愛讀本調,che .對初學Hō -Ló 台文.ê 朋友.有真大.ê 幫助。

Che .ùi 洪惟仁先生.ê 台語.經典笑話.內底.--è 

2000年整理時ê 感想:做文化khang-khòe ê 人,攏真雞婆,攏會食好tàu 相報,bat sut 仔別人m̄-bat - -ê ,就那得著寶貝共款,一直beh kā 人教,無管伊會͘ 內行人笑 - -無?( Lah-jih 

Ta̍k個月繼續駛車去彰化〈台文通訊聯誼會〉讀台文通訊、稽考學習台文用字、交換心得,lóng是陳福當發落主持,每擺聚會維持10~20人。有一擺,我印「輕聲」書寫表達方法去kap逐家交換意見,福當老師認為無需要研究,伊講kan-nā聲調(八聲)kun/ kun2/ kun3/ kut/ kun5/ kun2/ kun7/ kut8滑都足歹了解,著研究chiah-nī深;聰敏兄聽我說明了後,講,我leh 搜揣chit款台語氣口ê書寫方法,一直知影按怎用文字表達。問我「你chit款資料?」我ê見解是,咱boeh教人學台語文,必需徹底了解台語聲韻,聰敏兄kaplóng真注重口語表達按怎書寫,chit方面功夫研究。

19956月,半線文教基金會邀請我去會館教〈社區兒童學台語〉,錄製六大單元,然後由南彰化第四台「三大電視」製作做30小單元電視連續播出一個月,轟動南彰化第四台觀眾,甚至有朋友kioh電台演出。

六大單元教材是手寫稿,用漢羅lām寫方式編寫,除了認bat台灣文化,台語漢字kap Lô-má-jī lóng需要學,六大單元有台灣囡仔歌、傳統唸謠謎猜、台灣民謠、生活台語、台灣笑話、漢學仔,其中「生活台語 」是我自編教材,這是復振台語上重要部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